东风破冰春已动——宝鸡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情况扫描
2020-02-19 20:05: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日,宝鸡市各县区、各企业一方面继续严防死守防控疫情,一方面从容有序复工复产,西府大地处处春潮涌动。

(备注:名字下午发的时候和他已经确认过了。)东风破冰春已动——宝鸡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情况扫描

  宝鸡钢管输送管公司制管三分厂工人进行天然气火焰切割

  提升管控力

  拧紧防控的“螺丝”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宝鸡已复工的企业正按照市上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精准入手,以高度的执行力,确保组织机构、防控方案、专职人员、防护物资、员工健康档案、安全保障“六个到位”,拧紧疫情防控的“螺丝”,扼住病毒传播的“咽喉”。

  从严格的企业疫情防控审查,到建立员工健康信息档案,再到要求厂区只设一个出入口、进出车辆严格消毒……每一处细节,都严格把控。

(备注:名字下午发的时候和他已经确认过了。)东风破冰春已动——宝鸡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情况扫描

  陕汽商用车公司车间准备下线的重卡

    2月17日18时,陕汽商用车总装线上又驶出一辆新装配的重卡。

  “管得严、查得实、控得住,我们自然就能放开手脚复工复产。”陕汽集团商用车公司总经理任保利信心满满地说。据了解,陕汽集团商用车公司2月10日复工,全公司到岗1424人,而2月17日,到岗人数已经增加到1467人,复工率达59%,总装线上日产重卡已经达到60辆。

  “我来上班,每班8小时,公司在防疫上很严格。公司宣传很到位,大家都明白在非常时期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在公司始终保持安全距离。中午吃饭,公司会给一线职工送来米饭,大家吃饭时也自觉保持2米以上距离,都有很好的防范意识。”陕汽集团商用车公司总装线上的调试员董亚新说。

(备注:名字下午发的时候和他已经确认过了。)东风破冰春已动——宝鸡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情况扫描

  郭家河煤业公司安全员对通勤车进行消杀

  1566人倒班工作,在当前疫情还没结束的情况下,郭家河煤业公司对所有人员逐人摸底排查;培训环节,所有职工进行防疫安全培训;就餐环节,所有干群分时、分批、分散就餐;复工环节,全部通过卫生机构防疫检测……一个个环节,让郭家河煤业公司铸就了一条复工复产的安全链。

  秦岭腹地,凤县东岭锌业公司织就了一张复工的安全网。

  “疫情防控方案已经制定,关键就看执行力。”东岭锌业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尹宏伟说。

  东岭锌业公司一线职工来杨超对公司的防疫管控很满意。每天早上7时许,他戴上公司配发的口罩,乘坐消过毒的通勤车来到厂区门前,通过大门时,电子测温枪测出他体温正常;进入车间工作后,巡回检查人员定时对他进行了两次体温监测;中午吃饭时,食堂单人单桌;下午离厂时,通勤车已全面消毒……他说:“在这样的工厂上班,很放心。”

 (备注:名字下午发的时候和他已经确认过了。)东风破冰春已动——宝鸡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情况扫描

  东岭锌业公司厂区员工排队测量体温

  管控力,正在细节中彰显。以陕汽集团商用车公司所在的蔡家坡经开区为例,这里出台的企业复工审核备案管理办法,就极具“早”“细”“严”三个特点。以“早”来说,这里早在1月29日就对辖区内72家规上工业企业展开复工前期摸排;以“细”来说,这里在2月3日就对企业复工审核备案、职工问询、检查规范等进行了详细规定;以“严”来说,从复工后门岗检查、公共区域消毒、分散就餐等,更是加强执行检查。

  强化生产力

  夺回“失去”的时间

  一场大疫,让宝鸡这座西部工业重镇不得不按下“暂停键”。如今,在做好防疫前提下保障复工复产,这座城市坚定有力地重启了“快进模式”。

  2月17日,宝鸡钢管公司复工的第一天。

  早上7时30分,输送管公司三分厂厂长屈利华与千余名职工,一起通过测温后,进入车间。7时40分,他与车间10名班长在空地上站成弧形,每人间距2米,召开了工前会。开会时,大家坚定地说,延迟开工后,要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

  机器轰鸣、焊花四溅,紧张忙碌的工作开始了。当日该厂生产的650吨输送管将直供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

  就在同一天,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内,基酒生产也全面复工,1100余名职工返回生产一线。在制曲车间内,大麦、豌豆、小麦经过混合粉碎、机械成型,变成曲块整齐码放;在制酒车间内,酒香弥漫,起坯、上甑、蒸馏、出酒口,香醇的西凤基酒潺潺流出,日产量达15吨,公司恢复了火热的劳动场景。

(备注:名字下午发的时候和他已经确认过了。)东风破冰春已动——宝鸡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情况扫描

  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制酒车间工人正在进行酒糟上甑

  “往年正月初七就开工了,今年却耽搁了半个多月,心疼哩!”在制曲车间工作了30年的老职工李宗信说。

  “基酒产能已经恢复至70%。”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智勇信心满满地说,在精心防控的前提下,酒厂全面恢复基酒产能只是时间问题。

    2月18日,陇县苏陕工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工地,工人正在紧张施工。这是一个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建成后主要承接江苏、浙江等地西移的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可以带动本地贫困人口就业。

  “我们2月12日复工,大家都憋着一股劲,一定要把工程进度赶上去。”工作人员王永亮说,虽然要赶进度,但防疫工作必须放在第一位,复工当天,他们只安排9名通过了14天隔离观察的工人进场,现在,施工人员已有30余人。

  对复工人员提前14天进行体温监测,复工后进入工地也必须进行体温监测,每天在工地进行消杀……把防疫工作坚决做到位,陇县苏陕工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工地工作人员争分夺秒,撸起袖子加油干。

     据悉,宝鸡市钛产业复工率达到65%;宝鸡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职工到岗率达90%;宝鸡高新区3个国家级孵化基地复工企业63家……截至目前,宝鸡全市2019年产值排在前30位的规上企业已有28户复工复产。

  放眼西府大地的企业和园区,处处能感受到战“疫”中凝聚起加快发展的磅礴力量。宝鸡人正铆足了劲儿,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朝着追赶超越的目标奋力迈进。(文/图  袁瑞 谭逊 孙海涛 弓旭东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