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五星级医院党委的责任担当 -----西安大兴医院党委全力决战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20 09:34:31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西安大兴医院党委率领全院人员,坚决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区各级党委的部署要求,自觉肩负起民营医院的社会责任和医护人员的神圣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使命担当。

  大疫面前看担当

  西安大兴医院是一家具有57年发展历史的民营医院,2018年被陕西省委组织部命名为“五星级党组织”。春节前,武汉疫情发生后,党委书记李振斌、党委副书记、院长贺建军敏锐地意识到,防控疫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将是一场严峻的考验,更是一项艰巨而光荣的政治任务。西安大兴医院必须挺起社会责任。在紧急召开的党委会上,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担社会责任,替政府分忧,为党旗添彩,大兴人责无旁贷。为此,院党委通过各种方式,向省市区领导和卫健委主动请战,并被确定为陕西省首批集中医学观察点医院。

  1月22日晚9时,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浩到莲湖区主持召开防控工作部署会。会前,院党委书记李振斌接到紧急指示,要求对莲湖区两例确诊新冠肺炎的密切接触人员进行医学观察。李振斌书记亲自协调,只用了1个小时50分钟,就将原医院老楼内135名员工全部撤离,消毒整理出11间房间,所有物品配置到位,当晚接收9名隔离对象。随着疫情发展,后勤人员和管理人员又连续加班3天,整理出120张床位,成为西安市最早的医学观察对象隔离区。

  医院党委还及时成立以院长为总指挥的防控指挥部,制订应急预案,物资准备、人员抽组、防控布局等工作随即迅速展开。1月22日晚10时,医院紧急决定取消全员休假,全力以赴投入抗击疫情。在外的休假人员接到通知后,纷纷想方设法赶回医院,有的退了刚买的机票,有的刚刚到家半天,有的退了预订的旅行,没有人犹豫,更没有人报怨。23日下午,医院召开紧急防控部署会,科室骨干全部到齐,很多科主任感慨,“大兴医院不是部队医院,但令行禁止和担当精神完全是部队作风。”

  关键岗位党员上

  勇士逆行,党员带头。“我是党员我先上”、“危险时刻党员就是要当尖兵”、“我的党龄长就该我先上”﹍﹍一句句锵锵有力的誓词,回响在大兴医院防控疫情的每个阵地,彰显出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医院的成立防控领导小组、救治专家组、医疗组、疾控组等十余个小组,120余名技术骨干中处处有党员的名字,发热门诊、预检分诊、隔离病区、医学观察、转动分队等关键岗位,都是党员挑起大梁。全院150余名党员,直接参与防疫工作的占到一半以上。

一家五星级医院党委的责任担当 -----西安大兴医院党委全力决战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2日,陕西省第二批赴鄂医疗队出征仪式在西安大兴医院隆重举行,陕西省委副书记贺荣到院为医疗队送行。在这次支援中,西安大兴医院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的各种困难,主动派出26名医务人员,奔赴武汉支援防疫工作。26名医疗队员,党员10名,博士后2人,博士3人,硕士2人,2人担任医疗队医疗副组长和护理副组长,是派出医疗队员最多、技术力量最雄厚的医院。

一家五星级医院党委的责任担当 -----西安大兴医院党委全力决战疫情防控阻击战

  队员郭芳素、李超在出征前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她们激动地讲到,“火线入党是我们一生中最光荣、最难忘的时刻。”到达武汉协和医院后,队员们熟悉情况、合理排班、收治病人、管理队伍等等,各项工作都冲在前面。李超医生率先进入病区,她说,自己是预备党员,要经得起考验。郭芳素作为组长带领陕西队20名护士在重症监护室工作,每天工作长达8-10个小时。元宵节,郭芳素和4位同事一起,陪伴ICU里的18位患者渡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团圆节”。目前,医疗队顺利收治重症患者50余人,他们用奉献和汗水生动诠释着最美的逆行者。

  1月22日,党员贺兴华带着3人团队率先走进医院隔离观察区,10天累计留观医学观察人员70余名。她们每天全副武装24小时坚守,密切观察被隔离人员的状况,测量体温、消毒灭菌、送餐送物、心理疏导、清理垃圾等等。在这些党员心中有一个坚定的信念:穿上防护服就是穿上了使命。有一位老阿姨,刚送来时,情绪十分激动,她要求护士把她送回去居家隔离,甚至说1个小时内不答复就跳楼自尽。贺兴华忍着老阿姨的暴脾气,耐心细致地和她聊天,老阿姨终于认识到了居家隔离会给家人和社会带来风险,情绪慢慢平复下来。党员王小红接替贺兴华的工作后,把每个观察对象的兴趣爱好注意事项写在便签纸贴在门上,方便大家交流。这些细致入微的做法,让观察对象们深受感动,都安下心来接受隔离观察。检验科党员李攀、王森,在最危险的核酸检测岗位上,24小时轮值20天,经他们检测初筛的1000余例标本,被确诊7例。

  关键岗位上的党员干部,就像一颗颗螺丝钉,组成了灵活高效的“防疫”铁军。无论是医疗管理,还是后勤保障,不管是协调组织的脑力事,还是喷洒消毒的体力活,党员干部服从命令,哪里需要就扑到哪里,哪里危险就冲到哪里。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广大党员面对疫情奋不顾身、主动担当、高度负责的大爱情怀。

  退役军人当先锋 

  西安大兴医院是一家“军队色彩”十分显著的民营医院,去年被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授予“退役军人卫生健康服务示范基地”。50余名退役军人,270余名具有在军队医学院校、部队医疗卫勤单位工作学习背景的优秀医疗技术骨干,是医院的中坚力量。他们中,有参加过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疫情、汶川抗震救灾的医疗队员,有参加过刚果(金)维和部队的医疗骨干。明知防疫有危险,却争先恐后冲向最前线!这是西安大兴医院退役军人群体无畏无惧、义无反顾的生动写照,他们用铮铮誓言庚续着军人本色:危险在哪里,军人的战位就在哪里。

  1月27日,接到抽调武汉医疗队的通知后,全体退役军人在原四医大著名消化病学专家张宏博教授的带动下,集体签署请战书。大家不约而同、毫不犹豫地在请战书上按下心心相通的手印,表达出一个共同的目标:请派我到一线去。在退役军人、党员骨干的感召下,全院900余名员工纷纷写下请战书,汇聚成抗击疫情的高昂士气。

  感染科主任李勇年有着40多年党龄和军龄,2005年曾作为军队高级医务官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他义无反顾地挑起发热门诊的重担,每天只能睡3、4个小时,早饭常常顾不上吃。在他的带领下,发热门诊13名党员40余名医护人员连续工作,坚持“日报告”制度,接诊排查1000多人次,其中来自武汉疫区120多人次,发现疑似30多例,确诊5例,守好了发热排查的第一道大门。

  2003年担任小汤山医院急救分队副队长的急诊科曹义战主任,再次请战冲锋在隔离病区第一线。他讲到,自己有抗击非典的经验,既是老党员也是退役军人,必须担起这份责任。隔离病区每天出出进进50余人,风险高任务重,护理部主任雷晓芬主动提出到隔离病区协助曹主任的工作,甘当无名英雄。在他们的组织下,隔离病区11名党员、40余名医护人员轮班倒,28天来,做到“快收、快查、快转”,发挥出隔离病区中转站的重要作用。累计收治260余人次,7名确诊患者、32名疑似患者被转入定点医院治疗,医学观察110余人。

  决策部署抢在前

  指挥小组成员都经历过抗击非典、维和部队、抗震救灾、野战训练等,具备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具有处置各类险情的丰富经验。他们每天密切关注疫情发展,认真学习治疗规范,不断调整医院的防控部署,完善就诊接诊流程,做到每一步都想在前、做在前、抢在前,争取快一点,再快一点,防控的脚步始终跑在疫情蔓延的前面。就在省市全面部署疫情之前,医院未雨绸缪,紧急购置各类口罩、帽子、隔离衣、防水靴、鞋套等15个品种,准备抗病毒药品23个品种,消化道症状对症治疗药品78种,以及微波炉等24种生活用品,所有物资都首先调配在防疫一线。

  1月18日,医院在门急诊设置预检分诊处,对来院患者进行体温检测排查。将发热门诊单独设置,防止人流物流交叉。随后为了有效区分疫区和本地发热病人,又增设帐篷门诊专门排查来自武汉疫区的发热病人。在地点选择、人员调配、物资分配上,明确把安全放在首位,坚持按照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区三道防线,做到严防死守、层层把关。

  为使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医院结合实际工作,制定并梳理疫情上报流程,修订感染科工作人员穿脱防护服、医废管理、物资储备、终末消毒流程,制定发热门诊患者就诊流程、上报及转运流程,梳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上报联系方式等30余项流程。每个科室设置防控专员,负责科室具体防控工作及培训。先后组织防控知识培训60多场次,做到人人培训,人人达标。

  为了尽早明确发热病人的诊断,医院在1月底协调购进了1000份检测试剂盒,把核酸检测结果作为院内排查依据,后来又增加到1万份,大大缩短了疑似对象的等待时间,加快了排查的进程,提高了隔离病区的周转率。目前累计预检分诊5000多人,核酸检测1500余人,发热排查1000多人,隔离留观200多人,医学观察110多人,按照流行病学规律,组成有序有效的证据链条,多个关键点形成一个严密的防线,将疫情的发展限制在可控范围内。在省市多次检查中,大兴医院精准防控的做法受到充分肯定。2月4日,医院被表彰为“莲湖区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基层党委”。省卫健委领导评价说,大兴医院防控疫情走到了全省前列。

  在防控疫情的考验面前,西安大兴医院党委坚强统揽引领作用,勇于担当,靠前部署,科室党支部和党员队伍身先士卒,在最危险的岗位上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履职尽责,全院汇聚起战胜疫情的无穷力量,展现出大兴人讲政治、挺责任、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使命担当。(中共西安市委组织部 供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