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忘脱贫梦 三秦春耕正当时
2020-02-20 09:33: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赵浚喆):春回大地,万物萌动。适逢春耕备耕的关键管理期,三秦大地战“疫”不忘脱贫梦,各地抢抓农业生产不误农时,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渭南大荔:“疫”线春天“枣花香”

  时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渭南大荔安仁镇枣农也进入了春耕生产的农忙时节。在大荔安仁镇伏坡村精品冬枣示范园里,设施大棚内绿意盎然,有的花蕾在枣树枝头悄然绽放。“现在枣树才刚开花,再过十几天,棚内的枣花就全部开了。”近日,大荔安仁镇伏坡村的枣农穆波在分析自家枣树开花情况时说道。对枣农来说,枣树花开,丰收就有望了。

  大荔县安仁镇伏坡村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春耕生产有利时机,要求枣农以户为单位,进入棚内封闭式投入生产劳动。此外,安仁镇伏坡村的枣农们还给大棚用上了智能设备,在家防疫期间即可实时调节大棚内的温度和湿度。渭南大荔安仁镇战“疫”和春耕两手抓,为2020年冬枣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古同州”大荔地处黄河之滨、华山脚下,被誉为“中国冬枣之乡”。大荔冬枣种植面积42万余亩,年产值50亿元人民币,是当地农业的主导产业,更是许多农民发家致富的“摇钱树”“金蛋蛋”,冬枣产业也成为大荔巩固脱贫成果的“牛鼻子”。

  “看这枣树长势多好,今年指定是个丰收年。”大荔县冯村镇杨家庄村枣农雷建龙一边给枣树掐芽,一边开心地说道。雷建龙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承包扶贫产业园里冬枣大棚,实现了脱贫。靠着自己的勤劳付出和村里的技术支持,雷建龙收入逐年增高。

  据大荔县冯村镇杨家庄村村主任雷宇田介绍,该村最初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2020年只剩余低保户、五保户等6户。村里扶贫产业园总体规划160亩,截至目前,60亩的温室冬枣大棚已经建成,有6户贫困户“在大棚里”脱了贫。“我们准备把杏、桃都种到大棚里来,让产业结构更丰富,村民过上好日子。”雷宇田满怀信心地说道。

  除做好出入务农村民的测温、消毒、登记,大荔县冯村镇还开辟了农用机械绿色通道,成立农耕技术组,开展农技指导,积极搭建运输销售桥梁,真正做到了战疫情不误农时。

  咸阳:战“疫”在希望的田野上

  近日,咸阳市泾阳县的蔬菜大棚里、田间地头,人们正在覆膜、松土、栽植,鉴于疫情防控,他们之间没有了往日的劳作闲暇的寒暄,各自忙碌。

【中首  陕西  图】战“疫”不忘脱贫梦 三秦春耕正当时

  陕西咸阳泾阳县农民在田间春耕劳作 供图 咸阳市委宣传部

  正值欣悦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越冬甘蓝成熟时节,工人们“全副武装”,对大棚里成熟的甘蓝进行收割,为接下来大棚移栽做准备。

  疫情防控期间,泾阳县及时灵活部署春耕生产,利用微信群为菜农、合作社等指导生产管理,组织各相关单位对上市蔬菜进行农残速测,保障疫情期间蔬菜安全供应,并对生产资料以及运输车辆进行严格消毒、登记,切实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截至目前,泾阳县蔬菜春播面积5.86万亩,其中设施蔬菜面积1.4万亩,露地蔬菜面积4.46万亩。

  而在咸阳礼泉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是该县2020年经济工作的“压舱石”,全县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两手抓,采取强“三包”政策,县级领导包镇、重点部门包村、农技专家包园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责任制,迅速把行动统一到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上来,全力以赴落实包镇、包村、包园任务,确保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到位,为全年农业生产夯实基础。 

  铜川:大棚蔬菜保增收 保障脱贫不返贫

  在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马咀村,当前正处于蔬菜管理关键时期。马咀村村民马春红介绍,最近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她家大棚里黄瓜的“非常时期”。她说:“给黄瓜掐穗子、缠蔓,哪样活儿都离不开人。关键时期,把咱自己防护好,更得把咱的蔬菜‘照顾’好,这可是咱一年的奔头。”

  据陕西马咀兴农鼎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维光介绍,截至目前,马咀村24个高标准大棚已种植15棚大西红柿,3棚圣女果,此外,他们还试种了一棚黄瓜和一棚草莓西红柿。黄维光说:“蔬菜长势良好,估计早一批的西红柿——普罗旺斯水果西红柿,二月底将可以进入市场,后面几棚蔬菜也可以陆续上市。”

  【中首  陕西  图】战“疫”不忘脱贫梦 三秦春耕正当时

  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马咀村蔬菜大棚里西红柿长势喜人 供图 铜川市委宣传部

  马咀村日光温室大棚项目由马咀村经济联合社牵头,2018年十月份开工建设,总共建成24个大棚,于2019年10月投入使用,是马咀村脱贫攻坚、增加群众收入,确保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的有力途径。

  人勤春来早,在马咀村大棚里的蔬菜令菜农喜笑颜开的时候,同在铜川市的王益街道塬畔村设施大棚里的樱桃花竞相盛开,务工农民在树下仔细地“点花”授粉;黄堡镇梁家塬家庭农场中的草莓红了一茬又一茬,果业技术人员指导果农时下如何加强管理;“渭北金腰带”卯塬上的田间地头农民忙着锄草、挑野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和农业生产的重要时节,铜川市正坚定信心,统筹推进春耕生产和疫情防控,积极迎接春天的到来。

 安康:战“疫”不误农时 脱贫步伐不乱

  “我在这个园区打工,每天收入100元。”近日,在安康岚皋县城关镇联春村,贫困户胡德凤在猕猴桃园区一边给猕猴桃树培,一边说道。

  而在岚皋县四季镇茶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朱顺友戴着口罩,在自家茶园里给茶树追肥。“从追肥到采摘需要间隔1个月以上,春分后就可采茶,预计能采1万多元钱的鲜叶。”朱顺友喜笑颜开地说道。

  岚皋是国家级贫困县和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有林地1533平方公里,贫困人口43072人,90%以上分布在林区。时下,岚皋县防控疫情和春季生产“两手抓”,派林业技术干部到村指导贫困户开展干果春管、退耕还林、经济林建设工作。截至目前,3万亩核桃提质增效、4.5万亩退耕还林、13.5万亩重点防护林及天保工程、年产2000万件木制工艺品生产线等4个生态脱贫类重点项目全面开工。

  截至目前,岚皋县已筹备肥料1.57万吨,玉米、水稻种子73吨,猕猴桃种苗30万株,播种马铃薯5万亩、油菜3万亩、小麦2420亩,落实大田魔芋种植面积1万亩,新种植和低改茶园3500亩,种植豌豆、大白菜等1.2万亩,开复工农业园区84个,整合用于产业脱贫涉农资金1.1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3万户3.6万人。

  延安: 战“疫”情抢农时 开局就是冲刺

  近日,延安市在引导农民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打通运输流通堵点,多渠道扩大产销对接,毫不放松抓好农业生产,积极开展春耕备耕,为全年农业生产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中首  陕西  图】战“疫”不忘脱贫梦 三秦春耕正当时

  延安果农修剪果树 摄影 王建平

  据延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湛鸿介绍,延安市各涉农企业陆续复工,截至2月17日,延安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复工30个,复工率17.8%,主要为果蔬生产营销企业和畜禽养殖企业。此外,延安市果园春管也在陆续展开,截至目前,完成间伐4.37万亩、精细化修剪325.1万亩、清园317万亩。农资储备调运有序进行,春播玉米、谷子、马铃薯、大豆等作物已备种844万公斤,肥料储备7.5万吨,随着后期“绿色通道”的落实落地,预计可以保障春耕春管需要。

  此外,为及时协调处理运输难、销售难等突出问题,延安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延安市交通运输局、延安市公安局及时下发《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保障运输农产品的车辆快速有序流通,此外,延安市农业农村局还协调联防联控办公室开通延安苹果“绿色通道”,建立果品包装销售企业开复工报备制度,促进库存苹果销售。

  雨水节气已至,气温逐渐回升,农时不等人。“延安市将积极应对疫情对农业农村经济的影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产品稳产保供,动员农民不误农时开展春耕生产,突出重点抓好田间管理,组织做好农产品及农资调运储备,强化技术指导与服务,同时还要狠抓防灾减灾措施落实,全力抓好2020年农业生产各项工作。”提及延安市“疫”后农业生产工作,王湛鸿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