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博物馆、纪念馆将有序恢复开放
2020-02-24 14:31: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2月21日,陕西省文物局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博物馆、纪念馆有序恢复开放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落实党中央和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指导全省博物馆稳妥推进疫情防控和有序恢复开放工作。

  《意见》要求,陕西省各博物馆、纪念馆等文博开放单位应根据党中央和陕西省委、省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建立专门的疫情防控与恢复开放工作机制,明确每个部门和环节的具体职责,按照“一馆一策、一馆一案”原则制定《博物馆、纪念馆新冠肺炎防控与开放应急预案》,提前开展演练,确保有效实施;按照地方党委、政府统一部署精准研判防控工作,经地方政府批准后方可向社会有序恢复开放;及时做好恢复开放公告公示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发布,明确开放时间、服务项目、入馆须知,观展注意事项等有关内容;认真梳理现有数字资源,继续推出数字化展览、网上讲座、网络微电影微视频等公共文化服务产品,文物背后的故事发掘讲解等服务,让观众以“云参观”“云刷屏”的方式,体验感受优秀历史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意见》明确,根据恢复开放前预案成立专门的消毒小组和督查小组,负责馆内各区域的消毒和检查落实工作,切实做好日常防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积极准备测温仪、口罩、消毒液等防护、消杀物资;对全体工作人员开展健康摸排,确保健康上岗,工勤车辆驾乘人员必须佩戴口罩,采取隔位就坐方式,控制乘坐人数,确保员工之间有效距离;加强对全体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馆区进出登记检测制度,按要求做好疫情防护,员工出入馆区必须佩戴口罩,进行体温监测;严格落实员工日常管理,不集中开会、不扎堆聊天、不相互串岗、不集中就餐,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和工作量,鼓励网上、线上办公,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活动;定期检查各类设备运转,排查安全隐患,定期开展馆区展厅的消杀和空调清洗工作,确保为游客和职工提供安全健康的参观、工作环境。

  《意见》强调,按照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属地管理原则,对所在地划分为低风险区的博物馆、纪念馆等文博开放单位根据地方疫情情况,经地方政府批准后方可全面有序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期间实行网上预约等限流措施,合理安排预约参观时间,实行观众错时、分批入馆,分散参观,严控人员聚集,并确保观众参观时间距达到1.5米以上;票务、停车场,观众入馆管理均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做好监测、消毒、信息采集等工作;游客在参观区域内乘坐的各种交通工具驾乘人员必须佩戴口罩,采取隔位就坐方式,控制乘坐人数,确保游客之间的有效距离;倡导文明参观,注意个人防护,对不文明行为要予以制止和劝导,对不配合体温监测等违反防控规范的观众,及时报告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处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