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施策强化服务 咸阳高新区精准推进“链式复产”
2020-02-24 19:47: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政府是企业的娘家,要为企业做好服务,越是在这种关键时刻,我们越是要跟企业携手共渡。连日来,我们主动上门,跟企业保持畅通联系,对接需求,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帮助协调,快速疏通企业复工复产的各个‘堵’点,受到不少企业的肯定。”近日,咸阳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王亚芬说道。

  分类施策强化服务  咸阳高新区精准推进“链式复产”

  咸阳高新区相关领导检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 供图 咸阳高新区管委会

  自1月31日发布《关于咸阳高新区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方案的通知》以来,咸阳高新区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相应复工复产防控方案及复工复产企业日常监管责任分工,多部门联动,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截至2月24日,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已超过60%。

  “一企一策”  监管员为企业“保驾护航”

  王亚芬介绍说:“我们制定并下发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方案的通知中,明确了企业的复工流程。”按照企业类型,各包抓部门根据自身情况安排人员跟踪式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对有复工意愿的企业,包抓单位会对其复工计划、消杀措施、应急预案进行审核,对企业复工员工的往返活动轨迹等进行核实,按流程审核通过后,第一时间给企业予以回复。

分类施策强化服务  咸阳高新区精准推进“链式复产”

  各包抓单位了解企业复工情况 供图 咸阳高新区管委会

  为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切实掌握复工企业及人员动态,对已复工复产企业,咸阳高新区创新设立了企业监管员制度。企业监管员会第一时间协助企业建立复工复产二维码,复工企业人员情况及时上传,以便咸阳高新区对复工人员的旅居情况做到及时掌握。同时,企业监管员每日至少两次对企业上班体温监测、防疫物资储备、使用情况、企业消杀措施及应急措施等进行监督检查,积极指导督促企业及时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及联防联控台账,并对企业复工复产当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搜集,协助企业解决原材料供应、人员出行等实际问题;随着疫情管控措施的调整,咸阳高新区疫情指挥部会及时发布不同地区来咸管控措施,为企业复工人员来咸给予及时的指导和帮助。

  咸阳虹宁显示玻璃有限公司于2019年1月1日正式落户咸阳高新区,这个春节该公司一直保持正常生产。该公司运营经理李木田说:“作为咸阳彩虹光电的配套企业,过年期间我们没有停产,但受疫情的影响,我们企业员工在生活方面受到一些限制。小区、村庄封闭式管理,因工作关系,我们的员工进出小区、以及在公共交通方面都不是很方便,我们第一时间给监管员反馈。为了保证我们能正常生产,咸阳高新区管委会协调街道办,为无接触史员工开具通行证,还积极协调当地运输部门,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帮助我公司的通勤班车正常运行。更重要的是,我公司的原材料需要从外地经高速运送到咸阳,因为高速路口管制,高新区管委会积极帮助我们办理车辆通行证和情况说明,确保原材料等运营物资能按时到达。企业联络员还送来了口罩等防护用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确实感受到了当地政府对企业的关心。”

  “绿色通道”  保障主导产业“链式复产”

  对于咸阳高新区来说,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新型合成材料是其三大主导产业,保证这三大产业“链式复工”,是高新区当前复工复产工作的重点。

  对于有供应链配套要求的企业,如彩虹光电、生益科技等重点企业,咸阳高新区进行“一对一”服务,协助企业解决原材料供应、人员等实际问题,并协调河南、江苏、四川等地通勤点在检疫合格后对企业原料运输车辆予以通行,推动彩虹光电公司及10余户配套企业复工,确保产业链良性运行。

  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为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供应,咸阳高新区发挥区域内医药企业聚集和产业链优势,加强生产协调调度,并开辟了“绿色通道”,推进企业整合资源、加紧生产一线防疫需求的消毒用品等物资。为给战“疫”出份力,陕西璟鹏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主动向咸阳高新区申请生产抗疫情相关防护产品,得之企业诉求后,咸阳高新区迅速回应,及时对该企业生产条件进行评估,第一时间为其颁发了消毒剂生产许可证,前后仅用3天左右。2月6日拿到许可证当天,陕西璟鹏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便整体投入消毒剂生产。截至目前,该企业已完成30万余瓶消毒剂的生产任务,产品随物流发送到了全国各地用户手中。  

  暖企行动  政企联动共克时艰

  疫情暴发不久,1月27日,咸阳高新区便给域内企业发出《致企业的一封信》,将疫情情况官方信息和疫情防控注意事项送到企业手中;不久,又出台《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支持企业发展的通知》,制定支持企业发展的十五条措施。针对企业疫情期间的难题困扰,咸阳高新区从运输配送、租金减免、培训支持、贷款贴息、财政支持等方面发力,为企业着想,实实在在解决企业所面临的问题,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共渡难关,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有序开工,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分类施策强化服务  咸阳高新区精准推进“链式复产”

  咸阳高新区为企业送去防疫物资 供图 咸阳高新区管委会

  对各企业返咸的员工需进行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的,报咸阳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备案后,相关企业员工可在定点宾馆进行医学隔离观察14天,期间咸阳高新区给每人每天补助伙食费50元;考虑到企业受疫情影响需要新招聘员工的情况,咸阳高新区管委会支持企业开展就地招聘,对企业在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新招聘的员工,给予新员工300元/人的岗前培训补贴;针对一些小企业复工后员工就餐难的问题,咸阳高新区管委会开设专门餐厅,实行就餐补助,提供质优价廉的餐饮服务,对一些距离远以及被隔离的企业员工实行盒饭配送,确保员工安全就餐,安心返工。

  王亚芬表示,当前,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咸阳高新区已被划为低风险地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已由审批制改为承诺制,为积极推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咸阳高新区疫情指挥部已将企业复工流程及时予以调整,通过加快推进区域内工业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将为全年经济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咸阳高新区将继续积极作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盯年度发展目标,稳中求进,扎实做好复工复产的各项工作,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