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陕西在行动】不负春光 陕西有序恢复开放室外开放式A级旅游景区
2020-02-28 17:55: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规上企业持续复工,制造产线稳定运行,重点项目持续建设,农业生产有序恢复,科技智能新应用相继亮相……为确保全年各项目标顺利实现,化危为机,陕西省内各地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逐步复工复产。为展现全省上下围绕追赶超越所做的工作,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策划《复工复产·陕西在行动》系列报道,展现陕西发展的活力和韧劲。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为了减少文旅产业因疫情带来的损失,各省市推出相关政策为文旅产业复苏增强信心,各景区、博物馆等也都通过各类创新方式实现“自救”。

  近日,为提升景区应对疫情复苏的能力,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以下简称“文旅厅”)制定《陕西省室外开放式A级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导景区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序恢复开放“齐步走”。

  分区分级有序开放 落实主体责任安全开放

  对于省内各大景区恢复开放,《指南》中的总体要求是坚持分区分级和坚持防疫为主。其中疫情低风险地区应恢复开放,疫情中风险地区逐步有序恢复开放。各设区市确定景区恢复开放的具体时间和数目,恢复开放情况应及时报省文旅厅备案。

  而通过备案的景区开放后,要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做好《景区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明确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和应急处置流程。其中景区是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单位,景区主要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当地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确保景区恢复开放工作安全有序。

  把防控和公共卫生管理放在首位

  对于景区恢复开放后的工作,《指南》明确要求,各景区应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按照属地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要求,全面负责景区疫情防控和恢复开放工作;工作人员要做到对《景区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应知尽知、应会皆会,能够及时有效地应对处理各种疫情防控突发事件。

  而对于开放景区后容易出现的人员大量聚集问题,《指南》要求景区应在主入口醒目位置设立告示牌,放置中外文新冠肺炎防治宣传资料,免费向游客发放,公布当地疫情防控中心电话,提醒游客遵守相关防控要求、常识和注意事项。同时按照景区日最大承载量的30%掌握实行预约限流等措施,且暂时不开放室内、大型演出、庙会、互动参与性等大型人流汇集的旅游项目,避免人流聚集形成密切接触。

  在互联网时代,《指南》指出,各景区除了在游客进入时候必须测量体温、实名购(取)票和游览,团队游客分时段、间隔性入园外,鼓励景区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各种手段全面掌握游客基本信息,以便高效追踪管控。各景区负责根据游客扫描“健康陕西二维码”生成的“健康码”,对不同风险人员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严格做好公共设施及物品消毒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指南》要求,各景区尽量减少电瓶车、摆渡车、游船、缆车等交通工具的使用。如需使用,每天至少消毒3次,并采取隔位就坐的方式控制乘坐人数,保持游客间距,并且加强景区内动物的防疫工作,禁止游客与动物直接接触。

  而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等场所应准备供游客免费使用的消毒物品,对景区内公用设施、电子触摸屏等每天用75%酒精棉球擦拭消毒不少于4次,并提供一次性阻隔物品。景区对团队和自驾车辆实行分区停放,车辆隔位停放。

  若游客需要使用拐杖、轮椅、雨伞、语音导游等物品设备,《指南》要求要做到“一客一消毒”,景区医务室应配备一次性口罩、消毒液、医用体温表等物资。同时为确保安全,景区严格按照技术规定做好管理使用的安全防范,不存放酒精等危险物品。

  在景区有序开放后,工作人员应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随意吐痰、乱扔垃圾等行为要予以劝导,制止非旅游性的人员聚集或活动;一旦发现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人员,立即在临时隔离点实行隔离,并及时报告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处置;景区内的卫生间、垃圾箱等地方,严格执行消毒制度,同时增设废弃口罩回收专用垃圾箱。

  部分可以进行住宿的景区,《指南》要求要严格落实属地防控措施,实行可控有序开放;客房落实“一日一消毒”“换人即消毒”制度,科学控制入住宾客数量,确保接待数量与防控能力相匹配。

  若游客需要在景区餐厅就餐,《指南》要求餐厅实行分餐模式,加大餐厅内餐桌间距,保证人与人间距1.5米以上。所有客房、餐饮一线工作人员,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的要求提供服务。且景区的相关物资实行非接触性配送,并建立供应单位送货人员的健康登记制度。

  加强员工健康管理 确保服务安全

  为保证景区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指南》中规定,景区实行“每进必测”制度,员工每次进入景区都应测量体温并录入台账。同时“健康陕西APP”和“健康二维码”等智能化方式对员工健康进行日统计与监测。

  景区内的办公场所,在暂停使用中央空调和通风管道的同时,需保持员工办公距离1.5米左右,加强通风换气。所有售票窗口、检票口服务人员、保洁员、讲解员等服务游客的一线员工必须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并落实有效防护措施。而讲解员、导游组织游览时,应与游客保持1.5米以上距离,且尽量采用电子设备进行讲解。

  机遇伴随危险而生,疫情过后,文旅产业将进入一个崭新阶段,在现阶段,逐步有序开放景区,做好公共安全防控就是各景区复苏的第一步。陕西省文旅厅也将持续通过各类政策及指南树立陕西旅游健康安全的形象,以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