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石泉:金蚕之乡涌春潮
2020-02-28 15:28: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 通讯员  许兵):立春以来,安康市石泉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和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为战“疫”增添信心和动力。一时间,石泉大地春潮急涌,企业生产、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和疫情防控扎实有效推进,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正在以实干实绩书写决胜全面小康的“石泉答卷”。

 企业车间机器轰鸣 防疫生产两手抓

  “测量体温、登记信息、还要消毒……这是我们公司返岗员工每天上班前必须要落实的疫情防控措施。”石泉珍爱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一珍说,“我们是以桑叶开发为主的食品加工生产企业,在疫情期间实行最严格的防控管理,不仅是对员工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据了解,石泉县正有计划地分类分批次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每家企业确定1名责任人、1名联络人,建立员工健康状况日报告制度,按照行业管理和属地管理原则落实监管责任,对复工复产的企业进行全天候监督管理。

  石泉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张绪泉介绍:“对于申请复工的企业,我们会主动上门对其复工准备,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实地查验,符合要求的企业在签订责任书后批准复工。目前,全县已批复14户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县上还统筹协调企业疫情防控所需的紧缺物资,同时督促各镇各部门切实按照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关于大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积极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招工用工、原料供给、产品运输销售及贷款融资等困难。”

  厂外把守严格,厂内防控到位。已复工企业在车间、宿舍、食堂等厂区内,安排了保洁人员进行喷雾消毒;要求所有员工佩戴口罩,彼此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为了减少员工的聚集和接触,很多公司还实行生产、物流就餐人员“分时分批就餐”制度。

  脱贫攻坚从未停歇 防疫春耕两不误

  “老叶,现在情况特殊,地里干活也要戴好口罩,人不要扎堆,干完活直接回家,不要到处逛。为了不耽误生产,你需要采购什么,化肥、种苗这些,可以直接跟驻村工作队说,能解决的我们都来统一代办代买,农业技术上的问题你也可以随时打电话问我……”在村民叶方保家中,中池镇农综站站长、民主村驻村工作队队员贾安平询问其春耕生产困难后对叶方保说。

  叶方保是中池镇民主村的养蚕大户。立春过后,天气回暖,几十亩的良桑需要施肥,受疫情影响,县内的肥料供应商几乎都在停业,叶方保正发愁时,驻村工作队送上门的服务顿时舒展了叶方保紧皱的眉头。2月10日一大早,贾安平拉着满满一车化肥,分送到村里11户农家,有效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如今,村民们都在桑园里忙活开来,剪枝、翻土、施肥……有条不紊。与往年不同的是,少了大规模集体劳作的场景,村民们都戴上了口罩、手套,间隔开来各自忙碌。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石泉县发动150支扶贫工作队1100余名工作队员走村入户,大力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宣传”活动,一手抓联防联控战疫情,一手结合时令抓好春耕生产,让脱贫攻坚的步伐不停歇,不误农时,确保群众在疫情后还能增产增收。石泉县委、县政府及时出台了关于做好易地搬迁群众后续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2020年稳定脱贫产业就业“三有三稳三增”奖补办法、返贫监测认定和帮扶办法以及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三年行动方案,给广大群众在家发展产业、就近实现就业创业吃下了“定心丸”。

  截至目前,石泉县累计投入470余万元用于农机具补贴、动物疫情防控、籽种肥料购买等春耕生产物资保障,组织400余名蚕桑等农林技术员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生产,引导农户管护桑园5万亩、黄花菜0.3万亩、茶园0.7万亩,落实蔬菜种植7.2万亩、烤烟0.7万亩,栽种洋芋2.3万亩、中药材0.3万亩。

 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防疫施工同推进

  如今,池河金蚕大道建设也悄然复工,工地上来来往往的工程车辆打破了小镇的寂静。“还好,疫情没有阻碍我们的项目建设,这是池河南岸的一个民生工程,有了这条路,我们发展的机遇就更多了。”五爱村支部书记唐继明说道。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池河镇在充分研判项目人员组织、建设进度、项目性质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复工计划和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建设工地管理规定。“除了严格考勤制度外,工地还实行了封闭式管理,所有参与建设的员工进出工地必须戴口罩、测体温,不同工位的工人不得随意聚集、交谈,工人用餐也都必须在自己的工位上。”金蚕大道项目建设负责人说。

  石泉县坚持“落实防疫、创造条件、安全规范、有序恢复”的原则,扎实推进项目复工建设,建立完善“一个招商引资项目、一名县级领导包抓、一个单位牵头、一名科级领导负责”的全程包抓和代办服务机制,大力推行网上“非接触式”服务,方便复工复产项目网上审批;对投资额度大、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容缺审批、特事特办、“一事一议”。

  在项目复工推进上,石泉县各级领导干部坚持民意、问题、目标三个导向,聚焦破解重点、难点、热点、薄弱点、风险点五个问题,落实谋划、抓办、验收三个亲自的“三五三”工作法,致力于“向下跑”,到项目建设一线发现问题、破解难题,以上率下推动工作,对重大项目算好时间账、打好提前量、倒排时间表、明确路线图,做到盯住不放、一抓到底。

  石泉县各镇、各部门认真研究中省政策和投资走向,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前高质量策划包装一批项目;该县招商等部门认真做好“线上”功课,创新网上推介、网上招商、网上洽谈等方式,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工作劲头不松、信息不断、力度不减;加大在谈项目跟踪,力促正式签约,强化签约项目服务,力促开工复工,努力为扩投资、稳增长、促发展积蓄强大后劲。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大战,也是大考。我们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统筹意识、辩证思维和责任担当,迎难而上,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切实把疫情风险和经济损失降到最低。”安康市委常委、石泉县委书记李启全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