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 实现防疫春耕“两不误”
2020-03-02 16:41: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时值一年春草绿,又是春耕忙碌时。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在推进农业复产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实现防疫春耕双推进、同步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有力基础支撑。

 “赶春光”  农田春耕播“希望”

  “前两天村子封着出不来,最近解封了,我们就赶紧来干活了。”2月28日上午,在秦汉新城窑店街办的葡小淘生态葡萄园里,5名技术员正在葡萄园内剪枝、绑枝。

  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都戴着口罩,每个人都距离较远,不扎堆、不聊天,各自忙碌着。

  “我们都戴了口罩,劳作期间也保持距离。”葡小淘生态葡萄园技术员王辉说。

  而葡小淘生态葡萄园负责人梁国说,他们的葡萄种植园共有130亩,都是生态观光农业,每年春季也是最忙碌的时候。今年疫情发生后,他们采取了严密的防护措施,尽快复耕复产,就是为了避免错过农时,将来产量受影响。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秦汉新城迅速行动,全力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

  “推进春季农业生产一方面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另一方面要解决农业企业和农民群众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稳产保供和农民持续增收。”秦汉新城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秦汉新城今年小麦播种面积7.85万亩,针对去年冬季以来的干旱情况,秦汉新城迅速开动所有灌溉设施,开足马力,全力保障春灌工作,截至目前,小麦春灌面积5.3万亩,麦田化除面积过半。

  而春季也处于果园管理的关键时期,目前秦汉新城6.4万亩果园主要以清园、喷药、春灌、施肥为主。截至目前,已开展果园清园5.1万亩,喷药2.24万亩,春灌5.8万亩,施肥3.9万亩。

 促生产  农资供应有保障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年前储备农药种子的人并不多,开春实施春耕生产又因疫情影响导致交通受阻,农资运输不便成了村民们春耕的难题。

  为了及时解决春耕春种的燃眉之急,秦汉新城布点安排经营单位落实防控措施开门营业,先行批复12家经营单位,第二批批复8家经营单位保证春耕生产农资需求。

  目前,在确保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条件下,已全部放开市场经营,全力保障春耕生产农资供给。

  “我们2月22日开门的,最近销售最多的就是肥料和小麦除草剂。”2月28日,秦汉新城双照街办大王村秦北果业农资经营店负责人王伟说。为了避免发生疫情,他们要求所有客户上门时必须戴口罩、测体温并实名登记。

  秦汉新城在全面抢抓春耕春种工作中,全力指导服务“三农”工作,做到早准备、早谋划,积极做好春耕生产物资储备和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受影响。

  保民生 服务群众促供应

  “要保证所有人规范作业,注意保持距离,扎堆作业很容易相互传染。”2月28日,秦汉新城双照街办鑫诚现代农业园区党支部书记武军社不断叮嘱智能蔬菜大棚内正在作业的工人。

  武军社说,他们作为蔬菜生产大户,面向全省人人乐超市供应蔬菜,同时,在此次疫情防控中,还为7个社区平价蔬菜投放点供应蔬菜。

  “从2月1日到现在,我们一天都没休息,尤其是给社区平价蔬菜投放点送的蔬菜不仅都是出口品质,而且除去人工和运输成本,都没有挣钱。”武军社说。他表示,作为一名老党员,陕西省劳模,看到国家这次遭遇的疫情,心里非常着急,就想为国家作一点贡献。

  此次疫情发生后,为了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蔬菜供应,秦汉新城组织辖区蔬菜基地加快现有蔬菜采收供应和调运供应。

  秦汉新城每日向市场提供新鲜蔬菜约15吨,并设立了7个平价蔬菜投放点,每日向社区群众供应蔬菜14吨左右。

  同时,为了解决疫情防控期间运输道路不畅,农产品和农资跨市县运输不通问题,秦汉新城还及时发放了“菜篮子”产品和农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从2月14日至2月29日,共发放通行证23份,为及时调运春耕生产农资和储备物资提供保障。(供稿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 编辑 白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