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020-03-02 16:32: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防疫不能松,复工不能等。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按照“科学防控、严格筛查、措施到位、有序复工”的总要求一手抓防疫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通过创新工作方法、细化保障措施、科学精准施策,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便利,保障区内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其中,西安高新功能区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十条》《复工企业用工专项政策六条》等政策,通过为中小企业减免房租,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等助力区内企业复工复产。

  西安经开功能区采取 “七步工作法”,精准施策,支持企业有序复工生产。比如对疫情期间没有停工停产的民生企业,安排专人跟进,督促企业做好消杀灭毒,人员监管,进出检测等工作;对外资外贸企业,开通复工绿色通道,在收集资料、手续审批等方面优先办理;对各园中园内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由园中园物业公司统一办理复工手续,自贸办一次性批复,不让企业多跑路;协调长安银科商业保理公司针对小微企业复工后,资金紧缺的当务之急,推出应收账款线上申请,免除抵押的供应链融资产品,解决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中欧班列长安号面临的现实大考,国际港务功能区推出中欧班列长安号绿色通道,确保中欧班列长安号稳定开行,截至2月22日,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298列,体现西安集结中心的责任担当。除了保障中欧班列的稳定及高质量运行外,国际港务功能区还通过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专门设置24小时业务咨询专线,为办事人员提供24小时电话咨询服务,整合推出小餐馆、便利店、美容院、药店、饮品店等20个开办套餐业务;设置应急办理窗口,即办即走,最大限度减少在政务中心的停留时间,为区内企业复工复产进行了有力保障。目前,区内的爱菊粮油等企业已全面复工。

  浐灞功能区通过对区内新注册企业进行电话回访,设计企业疫情防控期间调查问卷,通过微信公众号、企业联络工作群等渠道征集企业诉求,准确掌握企业恢复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协调解决困难。在与企业沟通的过程中,倡导企业开展线上活动,例如砂之船开通了口袋奥莱业务,“一带一路”国际商务中心已开展两次国际商务系列讲座。‍

  除此之外,陕西自贸试验区各功能区还通过微信传播、入企解读等形式向企业宣传复工政策,扩大企业复工知晓率;协助企业解决员工乘车、入驻、餐饮等困难,为企业就近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确保企业尽早复工;开展专班包抓服务、专员驻企监管,保障重点项目以及工业制造、生物医药、软件服务等企业复工。

  在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一系列措施保障下,丝路(西安)前海园项目于2月23日在高新功能区顺利开工,与此同时,西安奥体中心项目、“十四运”场馆及周边基础设施项目也按时序进度顺利推进。目前,自贸试验区内各类企业正在有序复工复产。(供稿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 编辑 陈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