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卫生监督所所长杨刚: 与疫情“赛跑”的人
2020-03-05 12:32:04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2月8日,雁塔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在辖区某医院新设留观点;2月10日晚留观者便开始入住;2月12日凌晨接收留观人数已达95人……这是雁塔区疫情防控战线创造的一项快速反应纪录。创造这一纪录的,正是雁塔区卫生监督所所长杨刚,他被称为与疫情“赛跑”的人。

  2月8日晚7点,雁塔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在辖区某医院新设留观点,接到命令的杨刚立即奔赴留观点。经过实地查看,与院方反复讨论后,他决定按照“内抓防控、外抓配合”的原则,安排原有住院病人转移,制定留观点改造方案,实施全面消杀。这一忙,便顾不上吃饭。后勤保障人员把饭热了又热,杨刚总是摆摆手:“我不饿,你们先吃,你们最辛苦。”这样连轴转的状态一直持续到2月10日晚8点半,工人钉完最后一颗钉子撤离,消杀组人员做完最后一次消杀,最后一名住院的老人离院,首批3名医学观察者抵达,杨刚才松了一口气。

  但是第一场战斗刚刚结束,第二场战斗便打响了。2月11日晚,杨刚接到电话,有数名留观者需要入住留观点。他立即召集工作人员,讨论商定接收工作流程和细节,协调隔离区医护人员补充被褥铺盖,进行房间消毒,检查房间设施,送口罩、雨衣……忙完已是深夜。12日零点,第一辆负压救护车到达,他现场指挥,按规范完成了交接、登记、测温、消毒、入住等各项流程。之后,救护车每间隔5分钟到达一辆,他与同事们便不断重复交接、登记、测温、消毒、入住流程,直到早晨5点半,59名新增留观者顺利住进留观站。

  2月15日零点,值班护士反映,16号房间留观人员突然下腹疼痛难忍,不时喊叫,伴有呕吐,测量体温37.5℃,情况危急。闻讯,杨刚立即向指挥部医疗救治组请示,获准后迅速安排转院救治。此时室外气温已是零下6℃,他一边在楼前焦急等待着救护车,一边叮嘱安排护士送患者去521医院就医。经过诊断,患者腹腔脓肿加腹腔占位待排,需要再次转院手术。杨刚立即与医疗救治组联系,再次紧急转院,并派出安抚组同志火速赶往支援。由于救治及时,目前患者已转危为安。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能松懈。此时,杨刚依然带领留观点的战友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心守护着这座城市。( 记者 廉晶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