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勉县专列送行 3600名务工者将直达苏沪粤等地
2020-03-05 16:49: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汉中市勉县专列送行 3600名务工者将直达苏沪粤等地

  工作人员组织外出务工者乘坐火车 摄影 蒋虚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3月5日上午8点50分,1400名外出务工者在汉中市勉县火车站整装待发。9点40分,他们将乘座K4558次专列直达江苏、上海。这是当前勉县县委、县政府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组织劳务输出中规模较大的一次。

  据勉县人社局局长陈国英介绍,此前已有570名外出务工者通过“点对点”专车、专机分18批次跨省送往各地。在定点帮扶勉县的中国国家铁路集团、西安铁路局的鼎力支持和协调下,3月7日和8日,勉县还将有两批次2200名务工者通过这趟定制的专列被送往苏沪粤等地。

  勉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秦巴山区扶贫攻坚片区县,农村劳动力常年在外务工达8万之众,其中贫困群众达1.5万余人,是劳务输出大县。

  “之前我一直在江苏打工,本打算今年过完年早点进厂务工,因疫情影响,迟迟未能动身。镇上摸排外出务工信息,我第一个报了名,现在政府免费提供专列,直接把我们送到厂门口,心里很激动,这实实在在给我们帮了大忙。”靠在外务工摘掉贫困帽子的镇川镇柏树堂社区的村民付孔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务工人员外出面临诸多困境。勉县把有序组织劳务输出作为降低疫情损失、巩固脱贫成果的一项重大举措,制定了《加强疫情防控引导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十条措施》《疫情防控期间鼓励有组织劳务输出七项举措》,加强就业帮扶力度;组织镇(办)、村(社区)开展走访摸排,掌握劳动力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培训愿望等信息,不断夯实服务基础;调整现场招聘会为网络招聘会,开发“求职报名小程序”,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多种平台广泛发布就业信息,通过实地调查摸底、网上报名,摸排出赴上海、江苏、广东等地区务工人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34人。

  “大家出门在外,不仅是家庭的希望,也是勉县的形象,在外要注意照顾好自己,做好防护;同时一定要把勉县人实在厚道、吃苦耐劳的品格发扬光大,既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学技术、强本领,将来更好地发展自己,建设家乡。”汉中市政协副主席、勉县县委书记马大勇在欢送仪式上说。

  在举行完简短的欢送仪式之后,现场工作人员和随车医护人员开始有序组织登车,向每个人赠送了装有口罩、方便面等生活和防护用品的礼包。

  “早上来之前,心里还一直操心在外安全,政府考虑得很细、很周到,给我们做了体检、办了健康证明,购买了保险,准备了防护和生活用品,我没有什么担心的了。”元墩镇元墩村贫困户朱炳跃笑着说。

  3月5日,陕西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何存贵,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汉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晓勇,西安铁路局扶贫办主任韩博及汉中市委市政府、人社局、扶贫办和汉中车务段、邮政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为勉县外出务工人员送行。(文 杨永康 唐鹏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