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援湖北流调队:五个“昵称”故事
2020-03-06 16:34: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月19日晚,陕西援湖北流调队5名工作人员到达湖北省武汉市,2月20日开始在武汉市青山区开展工作。面对16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3000多个消杀点位的疫情防控工作,陕西援湖北流调队沉着分析,科学应对,专业处置,在工作的十多天时间里,审核大疫情网,及时处理预警信息,完成既往未调查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当日新发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开展工厂和单位聚集性疫情调查及密接排查。

  (已改  )陕西援湖北流调队:五个“昵称”故事

  陕西援湖北流调队出发前合影

  “十八般武艺,全都派上了用场。”陕西援湖北流调队队长白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记录着队员们感人瞬间,他说:“我们虽然来自五个不同的单位,但十多天的精诚团结,让我们五个志同道合、年龄相仿的年轻人亲如一家,也形成了高度的默契。团队里,每个人都有了昵称,年龄稍长的我,大师兄的称呼没有变,其他几位队员就成了玄子,大潘,超和艳子。艳子还给我们团队起了一个非常洋气的名字——‘三精葡萄糖口服液’。”

 “电话听多了,有点耳聋”

     “艳子”是张艳的昵称,来自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疾控中心。

(已改  )陕西援湖北流调队:五个“昵称”故事

张艳(右)在电话核实病例情况

  白晶介绍道,艳子的工作主要是电话核实。艳子一天少的时候打三四十通电话,多的时候百十余通电话,一天下来,她说:“大师兄,跟我说话大声些,电话听多了,有点耳聋。”

 “让我去吧”

  “玄子”是李玄的昵称,来自陕西省咸阳市疾控中心传控科。

  (已改  )陕西援湖北流调队:五个“昵称”故事

  李玄在分析数据

  “2月20日,敬老院报告发生一起聚集性疫情,需要派人参与处置,这是我们到达武汉的第二天,正式开展工作的第一天,对当地工作流程、环境、处理要求还不完全了解。我快速过滤了队员的基本情况和专业特长,准备安排人员征询大家意见时,玄子就已经自荐说这事让她去。还没等我回过神来,她已然提好应急箱,和青山区疾控中心的同志们走出了办公室。看她坚毅的目光和青涩的头皮,我忍不住热泪盈眶,在大义面前,疾控工作者没有多少的豪言壮语,多的是责任和担当。”白晶说。

  “我不是怕死”

  “超”是王超的昵称,来自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疾控中心。

  (已改  )陕西援湖北流调队:五个“昵称”故事

  王超负责网报

  “一个瘦瘦高高的小伙子,乐观向上,却不乏严谨。来到青山区疾控后,根据自己原来的岗位,王超承担了疫情报告工作,对每日的疫情卡片、预警系统进行审核。审卡需要不间断地坐在电脑旁边,盯着电脑,还要及时发现医务人员、机关事业单位、敬老院和监管场所的特殊病例,并及时同期报告,接受任务时。“白晶说。

      对于王超,白晶印象最深的就是他最常说的一句话,“我要好好消毒,好好防护,我可不能倒下,不是怕死,是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不能给国家增添一点负担,不能给咱老陕抹黑。”

 “脏活、累活、危险活交给我”

  “大潘”是潘坤的昵称,来自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疾控中心。

  (已改  )陕西援湖北流调队:五个“昵称”故事

  潘坤(左)开展现场工作

  “潘坤是我们中最活跃、最热心的一位帅哥,在机场,就开始忙前忙后,一会帮着艳子搬行李,一会帮着玄子办托运,还兼顾着给兄弟姐妹们接水,取票等。工作中,更是不乏担当,由于对电脑精通,所以日常数据报告、处理、筛查等工作都由他来完成。分工的时候,大潘给我提了一个要求,他工作年限长,有经验、有力气、爱学习,所以脏活、累活、危险活交给他!性格开朗的大潘趣事有很多,是我们战场中的开心果。”白晶说。

 “观察、叮嘱、要求队员做好防护是我关心的头等大事”

  “爱唠叨的大哥”是白晶的昵称,来自陕西省商洛市疾控中心。

  (已改  )陕西援湖北流调队:五个“昵称”故事

  白晶开展现场工作

  “我是这个团队的队长,也是年龄最大的一个。与四个年轻人为伍,让我在这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也年轻了许多,但还是显得有些唠叨,体温测过了吗?温度多少啊?这是我每天两遍必问的问题;防护用品都带了吗?记得做好洗消。这是每次流调前后我都要重复的话;多吃点,别怕胖!怎么吃这么少?这是每顿吃饭时我的口头禅。除了紧锣密鼓工作之外,观察、叮嘱、要求队员做好防护,保护好自身安全,就成了我每天关心的头等大事,因此,我又多了一个‘唠叨大师兄’的称号。”白晶说。

  白晶说道:“在这疫情肆虐,与时间赛跑的荆楚大地上,我和我的队友们无论是电话信息核实,流行病学调查,保工、保产督查,密切接触者管理督导,还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取长补短,支持配合,彼此鼓励,相互温暖,相信以我们坚定的信念、饱满的热情、过硬的专业知识定能帮助大家尽快驱散新冠肺炎的阴霾。”(供稿  文/图 陕西省卫健委  编辑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