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资外贸企业积极投入生产
2020-03-09 11:58:31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西安外资外贸企业积极投入生产

  在施耐德电气西安工厂,工人们正在进行低压配电柜组装。 (受访单位供图)

西安外资外贸企业积极投入生产

  迈科集团工作人员对办公场地进行消毒。  (受访单位供图)

  施耐德电气    

  化危机为先机  争取全年实现业务增长

  “3月3日我们的复工率达到了100%,稳步进入正常运营生产轨道。产能的快速提升,为施耐德电气西安工厂完成上半年预定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施耐德电气设备工程(西安)有限公司总经理殷勇如是说。

  西安工厂是施耐德电气全球供应链207家工厂之一,是施耐德电气中国最大低压配电设备生产工厂,其生产的低压配电设备年销量在施耐德电气全球排名第一。

  3月7日下午3时许,在位于高新区的施耐德电气设备工程(西安)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工人们佩戴口罩,正在进行低压配电柜的组装及配线。“疫情期间,作为省市区重点规上企业,我们首批复工。但在开工后,却面临本地供应商复工不足、省外生产物资运输困难等问题,影响到企业的复工复产。”殷勇告诉记者,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各级政府积极推进、高效协调,实地调研,快速妥善解决所有问题。目前,省内7家供应商已经全面复工,省外生产物资运输通道畅通,有力地促进了工厂的顺利生产。3月3日复工率由上周的25%快速提升至100%,西安工厂稳步进入正常运营生产轨道。

  在加快复工复产的同时,疫情防控也毫不松懈。“根据疫情发展的各个阶段,我们制定了统一的指导要求,如口罩的采购标准,消杀用品的使用规范,企业员工状态的数据采集,疫情期间员工防控的指导等,并每日对所有员工的健康状况进行排查,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殷勇介绍说,针对防疫物资供应紧张的情况,公司提前采取措施,联系货源,多举措保障防疫物资储备充足,确保工人在复工复产时做好有效防护。

  “疫情期间,政府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一对一’亲商助企专员密切沟通信息、外资企业沟通群了解问题、现场兑现支持政策……所有这些行动坚定了我们抗击疫情的决心,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我们将继续抓住机遇进一步扩大产能,加快推进重要投资项目建设。”殷勇告诉记者,根据1月7日施耐德电气与西安高新区签订的投资协议的补充协议,施耐德电气在西安将增资建设两个重要项目,内容包括加快推进包含两大全球设计中心的西安研发主体项目建设和有出口业务的低压变频柜生产线分阶段引进。目前,项目正在持续稳步有序推进。

  “西安工厂的产能已经恢复到100%,随着产能的快速提升,我们还在积极准备人员,进一步将产能提升到120%,争取全年实现10%的业务增长,化危机为先机。”殷勇说。

  海镁特镁业

  生产满负荷运转  产能100%恢复

  3月7日,在位于经开区的西安海镁特镁业有限公司厂区机加车间,工人们佩戴口罩,正在进行镁棒的加工生产。为了赶订单,海镁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给工人核定了最高单班生产效率,每班12小时,每天2班倒,加班加点进行生产,目前产能已恢复100%。

  “我们2月15日获得复工审批,2月16日第一批工人开始复工生产,所有员工到岗第一天,按部门、班组进行公司防疫方案室外学习,让员工掌握好用餐、测温、消毒、应急防疫等相关规定。”西安海镁特镁业有限公司亚洲区总裁助理陆瑜介绍说,“按照防疫要求需配备带卫生间的隔离室,我们把生产员工的吸烟室(带卫生间)进行清洁、消毒后,配备防疫物资,设置成隔离室,做好各方面的防控措施。”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生产。海镁特是全球最大的生产和开发通用及特殊镁合金、镁合金牺牲阳极的制造商之一。镁合金是帮助汽车用户达到内燃机和新能源汽车能效标准的绿色轻量化材料,而镁合金牺牲阳极是保护热水器安全运行的重要部件。“我们60%的产品主要出口到亚太、北美和欧洲等地区,2月份的生产、采购、运输确实受疫情影响较大,但随着第2批和第3批生产员工的陆续到岗,目前员工已到岗100%,生产开始正常满负荷运转,复工后已陆续开始发货。”陆瑜介绍说。

  除了企业自身加快生产、复工复产外,经开区也在疫情期间给予了企业诸多的帮助。“我们是经开区第一家复工复产的外资企业,在了解到我们海外订单履约的压力后,经开区第一时间安排负责领导跟我们对接,当天下午就安排专人到企业现场审核,指导复工、防疫的相关材料,次日各部门会审复工申请材料,第三日就下发了复工审批。”陆瑜告诉记者,“复工后,经开区派专人到企业检查、指导防疫工作,帮助我们完善防控工作、员工健康信息跟踪及统计、消杀实施及记录等,帮助企业加快生产。因及时复产,绝大多数的订单交付没有受到影响,之前已经延误交期的海外阳极订单,因为及时复产、发货,并没有造成实际的损失。”

  位于经开区的西安海镁特镁业有限公司是海镁特集团在亚洲区的总部,亚洲区目前年生产能力65000吨,其中镁合金61000吨、镁阳极4000吨。“近年来,公司镁合金牺牲阳极业务增速显著,随后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扩充产能。”陆瑜告诉记者,“2019年,公司中标海外镁阳极供货的较大订单,将持续增加公司在全球的市场份额。”

  霍尼韦尔西安工厂

  产能迅速恢复得益于政府的支持与服务

  “2月10日,我们公司正式复工复产,目前已有670多人回到工作岗位,复工率达到96%,产能恢复100%,能够保证现有订单的正常生产和交付。”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销售总经理、西安盛赛尔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军告诉记者,“公司能够迅速恢复产能得益于西安高新区的支持、服务和协调,帮助企业快速投入生产。”

  西安盛赛尔电子有限公司是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在西安的生产工厂,目前拥有近700名员工。生产的产品涉及消防、安防及个人防护用品领域,包括各类火灾探测器及配套产品、火灾报警控制器、气体传感器等。作为西安高新区早期引进的世界500强企业,霍尼韦尔在西安发展势头良好,多年来均保持两位数增长。2019年,工厂产量突破1000万只,订单的准时交付率2017年以来一直保持在98.5%以上。

  疫情期间,高新区的支持与服务在企业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西安高新区给公司指派有联络员,以便及时了解企业的需求和困难,积极进行协调,帮助解决工厂复工面临的人员和物流两大难题。”何军告诉记者,“我们工厂生产一线的员工主要来自西安周边县区,复工当天,由于对人员流动管控比较严格,到岗人数非常有限。了解情况后,高新区及时开具了相关证明,与员工所在的区县进行协调,帮助员工顺利回到西安。”

  为了保障复工员工健康安全,公司制定了包括人员测量体温、信息登记、就餐,办公场地、生产车间消毒在内的详细措施,确保员工佩戴口罩、进出厂区登记信息、每天测两次体温、分时单人单桌就餐等多项防控措施。

  “我们每年春节放假前会根据往年春节后供应链恢复情况和产能情况,预测订单,及时储备了一些成品库存和原材料,这也有效保障了工厂在疫情期间上下游企业还没有完全复工时能够正常生产和运转。”何军介绍说,“疫情对企业在订单、物流和人员方面产生了一些影响。受交通物流影响,海外订单的物流成本上升,公司通过寻找新的途径正在解决物流相关问题,同时在人员方面,公司已经在积极启动新的招聘流程,做好人才储备。”

  迈科集团

  以拼搏的姿态 投入到经济建设中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安迈科金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防疫生产“两不误”,以拼搏的姿态积极投入到经济建设中。

  充足的防疫物资,是企业复工的基础保障。“为保障复工,集团提早备好了防疫所需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凝露、消毒水、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用物资,切实保障员工身体健康、公司有序运营。”西安迈科金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迈科集团全体员工已正常上班,并恢复正常经营。

  为帮助企业按时复工,高新区出台了系列“硬核”政策,涵盖审批绿色通道、加强企业用工服务、依法减免税收等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复工,渡过难关。“2月3日,集团通过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公司向北京银行西安分行、进出口银行陕西分行寄送三份文件,但当时中外运-敦豪陕西分公司还在停工阶段,无法派送相关文件,晚一天派送文件都将给企业增加资金成本。了解情况后,高新区有关部门积极协调,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中外运-敦豪陕西分公司顺利完成了文件派送。”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暖心的帮助,犹如一场及时雨,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受到帮助的同时,迈科集团也在发挥自身优势帮助他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迈科集团向陕西省红十字会捐赠资金100万元,用于武汉等地抗击疫情。2月4日,迈科集团携手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西北首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慈善信托,全力支援疫情防控。截至当前,筹集到的1201.19万元全部用于采购医用物资,并已捐赠给新冠肺炎治疗定点医院及患者。

  “针对防疫物资极度匮乏的状况,我们发挥国际采购优势,成立国际防疫物资专项采购小组,紧急从德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法国、加拿大、韩国等十余个国家采购防疫物资,采购物资总计约380万元。”该负责人说,目前采购的物资已陆续抵达。

  “信心”和“希望”依旧是今年发展的关键词。“经济发展是我们战胜疫情、战胜困难的基础,只有抓住经济发展不放松,才能让疫情带来的损失降至最低。”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迈科集团将聚焦主业,强化主营业务的市场占有率及客户黏合度,努力成为具有影响力的综合型商品金融服务商。

  陕汽集团

  出口业务基本恢复正常

  “春节期间我们有超过140名员工坚守岗位,营销业务一直在推进中,2月10日我们陕汽集团开始有序复工复产,订单生产、产品车交付逐步恢复,陕汽进出口国内员工均采用居家办公方式,24日后陕汽进出口复工率达到80%以上,进入3月之后,出口业务基本恢复正常。”陕西重型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田超告诉记者。

  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不能松劲,如何牢筑安全屏障,陕汽出口板块从人防、技防多方面展开疫情防控工作。田超介绍说,为有序复工,陕汽集团先后组织市外省内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协调解决员工用餐问题,采用自带餐具、间隔一米以上有序取餐、错峰用餐等方式,从食宿、交通、物资各方面做好保障。

  2019年,陕汽出口汽车超过16000辆,陕汽轻卡出口超过5800辆,创历史新高,在中国重卡行业中,陕汽重卡的出口市场份额增长了4.37个百分点,份额增幅行业第一。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在海外市场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开展营销工作。”田超告诉记者,目前共有140余名驻外员工奋战一线,陕汽海外组装厂也在疫情期间正常生产。“目前,在海外的16个中国企业承建的基建工程项目中,有我们1300辆重卡在运营,为此,我们派驻24名服务工程师在这16个项目上为客户提供服务保障,疫情发生后,我们与所有项目进行了充分沟通,确保驻外人员的安全。”

  “面对疫情影响导致的交货期延长,特别是受湖北供应商影响无法按期交付的订单,我们第一时间与客户沟通协商,尽可能通过调整车型配置来有效利用现有产品资源,最大程度化解疫情带来的生产交付困难。”田超说,“陕西省贸促会也对陕汽海外销售中遇到的困难,第一时间出具了不可抗力证明,帮助我们与客户沟通,降低合同违约风险。”

  疫情期间,陕汽要求所有海外员工尽量减少与客户会面,多通过语音、视频等方式进行线上交流,中资项目投标也采用电子招标平台的线上操作模式;储备必要的生活和防疫物资,定期对办公及生活场所进行消毒,做好防疫和人员防护工作,并以日报形式上报驻外人员疫情防控信息。

  田超告诉记者,陕汽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海外市场,疫情发生之后对出口订单进行了重点生产资源的协调保障,进入3月后,陕汽的出口业务较2月份有了明显的提升,日均出口订单已达到60台。(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 黄晓巍采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