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延安:抓机遇补短板练内功 文化旅游品质提升再出发
2020-03-09 15:03:08来源:人民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陕西延安:抓机遇补短板练内功 文化旅游品质提升再出发

  面对新冠疫情给文旅行业发展带来的严重冲击与严峻挑战,陕西省延安市的文旅人积极应对,危中寻机,为迎接行业复苏积蓄势能,静守初心来打磨品质文旅产品,让大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感受着延安精神,让更多游客期待疫情之后相遇延安更精彩的风景,感知中国旅游业的韧性。

  近日,人民日报客户端旅游频道采访了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文芳,谈谈延安文化旅游业如何走出疫情困境,迎接产业复苏过程中的实践。

陕西延安:抓机遇补短板练内功 文化旅游品质提升再出发

  延安宝塔山景区

  落实帮扶政策 为受创文旅企业纾困

  此次疫情对文旅产业造成了巨大冲击,让全国多地景区进入关闭状态,延安旅游自然也不可幸免。孙文芳介绍说:受疫情影响,延安市37家A级景区、55家旅行社、144家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和338家文化经营场所从1月24日起全部关停;年前精心策划的“沁园春·雪”延安冰雪节和“延安过大年”系列文化旅游活动被迫叫停,155场春节文化系列活动及14个国内旅游团、5个出境旅游团全部取消。延安市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演艺、宾馆酒店等市场主体全面受创,初步估算今年春节期间延安旅游损失约10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发生后,延安市文旅局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了9个督查小分队和临时党支部,深入各个景区、公共文化场馆等营业场所检查督导,切实做好疫情的群防联控,避免疫情传播蔓延。

  疫情下的文旅企业愁云笼罩,为帮助企业缓解压力,渡过难关,延安市文旅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文旅部和省文旅厅以及市委市政府下发的信贷扶持、税费减免等相关扶持政策。先后与延安市人民银行、市发改委对接,帮助企业申报项目,协调扶持资金;向26家旅行社暂退质量保证金396万元;提前组织2019年度旅游营销奖励申报,并决定将2020年的200万旅游营销奖励资金重点用于支持疫情后旅游景区线路的宣传推广和在旅游宣传、营销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文旅企业。

  以文化致敬“逆行英雄” 传递全民抗疫正能量

  延安是新中国文学艺术家的摇篮,疫情当前,这里吹响了文艺战“疫”的集结号。循着源自内心的感动,文艺工作者以优秀的文艺作品讴歌白衣战士,倡导健康文明生活,呼吁保护自然生态,传递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正能量,以文艺人特有的方式为武汉祈福,为祖国加油!

陕西延安:抓机遇补短板练内功 文化旅游品质提升再出发

  延安剪纸艺术家王秦仙创作的《战疫情》系列剪纸作品

  疫情爆发后,一大批延安文艺人纷纷拿起手中的“武器”,积极投身到这场“文艺战疫”中,在最短的时间内,创作出了大量的诗歌、歌曲、陕北说书、绘画、剪纸等一系列文艺作品。这其中,有延安延长县的青年歌手镐天,他在大年三十投入创作,正月初二完成了一首感人肺腑的抗疫歌曲《一起祈祷》,收听转发量很快达到上百万人次。还有延安民间剪纸艺术家王秦仙,二十多天废寝忘食,创作出了“战疫情”系列剪纸作品二十多幅。另外还有延安木兰书院巾帼志愿服务队的文化志愿者们,她们通过举办“木兰讲堂”在线讲座等各种形式,帮助大家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增强抗疫信心。



  孙文芳表示:“在这样一种危难关头,延安文艺人用文字发声,用歌声助力,为武汉加油,为祖国祈福,表达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体现了延安文艺人的文化自觉和责任担当!”

  苦练内功积极作为 开放景区强化“5个到位” 

  “疫情期间,延安旅游暂时进入‘休克状态’,但我们的文旅企业和文旅人并没有休克。” 孙文芳说道。景区关闭,旅游团队取消,企业面临运营困难,危机面前,延安文旅人并没有因此气馁,更没有消极等待,而是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投入到工作中,通过网络培训、网上营销,苦练内功、积极作为,为迎接疫情过后的产业复苏积极准备。

  危机,是考验也是机遇。孙文芳介绍说,延安宝塔山景区、壶口瀑布景区、延安青少年研学中心等景区、旅行社、研学机构都利用这段时间开展业务培训,邀请全国各地文旅专家,通过网络会议形式对员工进行文旅专业知识、旅游服务管理等各个方面的专题培训,帮助企业提振信心,提高服务水平,迎接市场复苏的到来。一些景区还利用这段时间查遗补缺,对旅游环境、公共基础设施进行修缮和改造提升,表现出延安文旅企业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

陕西延安:抓机遇补短板练内功 文化旅游品质提升再出发

  黄河壶口瀑布景区

  近期,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逐渐好转,国内有近四成景区开始科学有序地对外开放。孙文芳介绍说,根据国家复工复产要求,延安市35家A级景区已全部对外开放恢复运营,并要求所有开放景区必须做到“5个到位”,即疫情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管理到位、内部防控管理到位、防控设施物资到位、游客监控服务到位,采取错时错峰有序安全开放,做好消杀消毒、体温监测等防控措施。她表示,全面恢复运营估计在“五一”节前后。

  随着疫情迎来“拐点”,国内不少陆续恢复开园的景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人群聚集情况,引发公众担忧。如何给游客提供更放心、更舒心的游览环境?孙文芳表示,延安目前景区游客较少,没有“爆满”现象。但考虑到五至十月可能迎来旅游高潮,文旅局也在提前谋划,做好防控措施。通过文旅局官网和“两微一端”及网络培训会议等形式,告知广大游客和旅游企业今年延安旅游市场的重大机遇和主要节点,同时加快延安旅游大数据和“智慧旅游”平台建设,与“铁路12306”订票平台的信息服务相链接,方便游客查看延安旅游相关信息并进行网上预约报名。

  孙文芳特别提到,为了向此次“抗疫阻击战”中奔赴武汉一线的“白衣战士”和各行业志愿者们表达敬意,延安市文旅局发出了《我在延安等你来——致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白衣战士和各行业志愿者的一封公开信》,承诺从疫情消散之日起,到2020年12月31日,延安市19家A级旅游景区、演艺及多家酒店和旅行社向参与武汉“抗疫”一线救援工作的全体医护人员、解放军战士及各行业志愿者们提供免费游览、住宿、演出和导游服务。

  抓住“井喷式发展机遇” 打造延安高品质旅游

  孙文芳表示,文旅行业迎来报复性反弹期是必然的。2020年,延安也将迎来文化旅游的一个“井喷式发展机遇”。明年是建党100周年,预计在2020年6月至2021年10月之间,将迎来延安红色旅游的高峰期,届时将会有大批游客来到延安,延安旅游景区将出现“人潮涌动”,延安宾馆酒店业将再现“一床难求”的景象。

陕西延安:抓机遇补短板练内功 文化旅游品质提升再出发

  延安甘泉雨岔大峡谷

  孙文芳介绍,2020年,延安市将依托当地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和“庆祝建党99周年,喜迎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策划组织“回精神家园,看山川巨变,游魅力延安”红色旅游季活动、“万花山国际牡丹节和木兰文化艺术节”和“第三届红军长征论坛”等大型文化旅游活动,这些都将成为2020年延安文化旅游的新亮点和新机遇。

  “尽管1-3月文旅业受到了重创,但是我们有信心,相信4月份延安文旅业将开始进入恢复和反弹期,到6—10月份将会迎来延安文化和旅游的高峰期。近期,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文化旅游宣传营销力度,打造延安旅游金色名片,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吸引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游客来延安旅游观光,投资发展。”孙文芳说道。

陕西延安:抓机遇补短板练内功 文化旅游品质提升再出发

  延安市延川县乾坤湾景区

  坚冰积雪一朝尽,寒冬过后是阳春。相信苦练内功后的延安文旅将为我们呈现一派欣欣向荣之景。

  待到山花烂漫,共期魅力延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