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人物】西安新城区 “咸东小哥”:活跃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用心服务群众
2020-03-09 16:41: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西安市新城区活跃着这样一群人,身背“为人民服务”挎包、头戴志愿服务小红帽、胸前佩戴党徽、左臂佩戴着“平安新城”红袖标,他们被称为“咸东小哥”。

  据西安市新城区韩森寨街道华清学府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婷介绍,“咸东小哥”是西安市新城区的一个志愿服务团队,是“咸东精神”、“汪勇精神”在工作中的一个载体,是一种共驻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模式。成员不分男女、不论身份、不管年龄大小,只要用心服务居民就行。

  李婷说:“在此次的抗疫工作中,以‘铜头、铁嘴、飞毛腿’著称的‘咸东小哥’,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韩森寨街道辖区有44000多户12万居民,人口多,基数大,需要挨家挨户跑,我们每人每天至少走2万步以上。就这样,我们仅用三天半时间,就完成了入户排查工作,摸清了底数,为后期精准防控提供了一手资料。”

  在这次防疫工作中,辖区有1200多名“咸东小哥”奋战在社区防控一线。作为其中一员,李婷自豪地说:“居民只要有需求,我们会立马到场,这就是我们‘咸东小哥’的工作状态。”

  “到了大年初四,针对居民蔬菜消耗但不方便去买的情况,我们第一时间对接蔬菜早市,设置了西安市首家进小区的‘咸东小哥’便民蔬菜点,后续又组织了20多个流动摊点,在6个大型小区门口设立便民蔬菜点,使辖区的蔬菜售卖点达到了14个,让群众不出院子或一出门就能买上优质、新鲜、平价的蔬菜,解决了群众‘吃菜’的大问题。”李婷说。

  针对居家隔离人员不能外出,“咸东小哥”根据居民需求列出物品清单,进行集中采买,并把所需物品送到家门口,先后为居民采买、配送11000多人次,涉及金额达到12万余元人民币。针对一线抗疫人员、困难群众吃饭不方便的情况,从2月14日开始,提供“饭大爷”老年助餐的“咸东小哥”,每天为他们送去1000多个免费爱心馒头、花卷。

  “咸东社区83岁的老党员李文西,他觉得自己跑腿出力不方便,就用毛笔手写疫情防控宣传标语100多条;最近西北工业集团党委16名党员干部到东方社区报到,也当起了‘咸东小哥’。目前,‘咸东小哥’有1200多人。”李婷说道。

  李婷表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咸东小哥’可以说是社区第一线的主力军,我们进一步将网格细化下沉到楼栋,推动全科网格化工作落到实处,构建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我始终认为只要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就会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有了群众的理解支持,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就一定能早日打赢。我相信,春暖花开的日子很快就会到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