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米袋子” 护好“菜篮子” ——渭南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
2020-03-10 16:36:48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守住“米袋子” 护好“菜篮子” ——渭南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

农民在大棚里采摘西红柿。

  2月24日一大早,渭南经开区信义街道信义村村民李文育就来到了自家麦田里。接水管、开水泵,很快一股股清水就慢慢流向了麦田的各个角落。看着绿油油的麦苗,李文育脸上的笑容绽放开来。“土地就是咱农民的命根子。只要咱把庄稼种好了,今年就肯定能有一个好收成!”

  在当下的秦东大地,像这样的春耕景象无处不在。

  渭南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市,在陕西农业版图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位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为了守住“米袋子”,护好“菜篮子”,渭南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确保经济社会全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为了充分发挥好“三农”的压舱石作用,早在2月1日,渭南市就紧急下发《关于切实做好“菜篮子”产品增产保供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物质保障的通知》,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农村最重要的工作,把确保“菜篮子”产品供应作为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责任担当,密切协同配合;切实履职尽责,做好增产保供;抓好春耕生产,稳住农业基本盘。

  短短4天后,针对一些地方出现的“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受阻,“菜篮子”产品出不了村、进不了城等问题,渭南市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公安局等三部门又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切实保障“菜篮子”产品和畜禽种苗、饲料、防疫物资等生产资料正常生产流通,抓好“菜篮子”产品增产保供工作,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加强饲料、兽药等投入品消毒灭源和正常生产运送工作,抓好技术指导和信息宣传服务。

  之后,渭南市把“菜篮子”产品和春耕备耕农业生产资料纳入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生活必需品范畴,为全市重点农业生产和服务企业发放“通行证”298个,解决了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最后一公里”运输难题。

  小麦是渭南市第一大粮食作物,面积与产量均居全省首位。为了守住“米袋子”,夯实全年粮食生产的基础,渭南市农业农村局根据苗情、墒情分类指导,积极做好小麦春管,促进小麦增蘖增穗。据统计,全市冬前共开展冬灌、镇压、化控等田间管理措施200余万亩次,春季共进行灌溉、施肥、化学除草140余万亩次,有力地促进了小麦苗情转化升级。

  在此基础上,渭南市农业农村局还印发了《春季麦田管理工作与春耕备播技术意见》,将越冬作物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抗旱保收技术等知识,以手机微信、网络平台等方式发送给种植大户和广大农户,指导他们及时抗旱防虫,为夏粮丰收打好基础。目前,渭南市423万亩麦田,苗情整体较好,其中八成是一二类苗。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蔬菜生产,保障疫情期间蔬菜供应,渭南市制定了《春季蔬菜技术指导意见》,并组织专家通过电话、微信的方式调查全市蔬菜主要种植大户,了解生产基本情况、存在问题,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相关产销信息也会定期发布在互联网上,且与相邻地市农业农村部门共享,以便超市、批发市场等采购商及时看到货源情况。

  另外,在保障畜产品供给方面,渭南市在抓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同时,实行畜牧业生产情况日调度制度。目前全市有7家生猪屠宰企业正常开工,日产猪肉120吨左右,鸡蛋日均产量约330吨,能够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求。在果业春管及果品销售方面,目前全市已完成果园精细修剪150万亩,春灌110万亩。各类果业企业已复工100家,实现销售1.54万吨。(记者 文/图  姚志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