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宝塔区冯庄乡:果蔬乡里生产忙 产业加速奔小康
2020-03-13 16:33: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刘君慧  冯妍):“从2008年开始我就种植小瓜,每年卖瓜收入能达到15万元至16万元人民币。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有政府帮忙打通销路,我相信今年的3棚香瓜也能卖上好价钱。政府是实实在在为我们服务。”3月12日,延安市宝塔区冯庄乡康坪村村民任志胜说。

  延安市宝塔区冯庄乡:果蔬乡里生产忙 产业加速奔小康

  冯庄乡村民采摘草莓  摄影  刘君慧

  冯庄乡是宝塔区乃至延安市果蔬产业重点生产基地之一,多年来,坚持把蔬菜产业作为第一主导产业来抓,倾力打造杜坪、康坪、李庄等蔬菜专业村组9个,温室大棚550余座,大弓棚1500余座,薄皮甜瓜等7类果蔬通过无公害认证,被延安市委、市政府授予延安市蔬菜产业“一瓜一业”示范乡镇。疫情当前,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解决“冯庄果蔬”滞销问题,成了冯庄乡上下的“新年第一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313155745

  冯庄乡党委书记南小明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刘君慧

  冯庄乡党委书记南小明说:“这个春节,乡里的果蔬生产一直没有停。当地的老百姓大多在家务农,没有去外地,这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交叉感染的可能性。但我们还是坚持多种防控措施并举,保证安全生产和安全运输,将放心果蔬真正送到市民的餐桌上,保障农民稳增收。”

  据了解,疫情暴发后,冯庄乡实施乡域严管控、人员严排查,果蔬基地生产、务工人员不漏一人,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坚持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对进入果蔬生产基地和外出进城运送蔬菜人员进行严格防控,保证冯庄辖区安全、果蔬基地安全。冯庄乡成立了疫情防控产业服务队,一对一开展新冠肺炎防治知识宣传普及,加强菜农安全生产和环境卫生教育,累计为菜农和果蔬运输人员发放口罩300个、消毒水60瓶;加强对果蔬生产基地周边环境的清洁和消毒消杀,对大棚外围设施一日一消毒,运输车辆一次一消杀;引导菜农在生产、作业和采摘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做到卫生、安全采摘。

  延安市宝塔区冯庄乡:果蔬乡里生产忙 产业加速奔小康

  冯庄乡的大棚西红柿长势良好  摄影  刘君慧

  为了做好果蔬销售,冯庄乡线上线下并用,在城区百米大道万丰农贸市场、桥沟农贸市场设立了2个供应保障点,分时段为市民提供草莓、甜瓜、西红柿等新鲜安全的果蔬产品;同时,借助微信、互联网等线上平台,通过推送“冯庄果蔬”链接,制作网络宣传页面,对接延安融媒体、宝塔融媒体等新闻媒体宣传,与“意慧万家”“佳旺”等超市合作配送供应,采取线上订单、线下配送的方式,保证了市民群众吃到平价菜、新鲜菜、安全菜,通过统一配送,果蔬的价格得以稳定,保证了农民的收益。

  随着果蔬销售渠道的畅通,冯庄乡紧抓农时,全面推动农业发展,决胜打赢脱贫攻坚战,为走好乡村振兴之路打基础。南小明表示:“2019年,乡里的420户85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延安市人民一道告别了贫困。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乡里产业已经完全建立起来,对于现在的冯庄乡来说,脱贫攻坚工作已经不停留在怎样使老百姓脱贫的问题上,而是如何巩固脱贫成果,进一步搞好产业,带领群众发家致富。”

  延安市宝塔区冯庄乡:果蔬乡里生产忙 产业加速奔小康

  冯庄乡的甜瓜大棚  摄影 刘君慧

  南小明介绍,冯庄乡康平村的基础产业——蔬菜大棚保证了该村每户达到2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收入,同时,该村还配套发展了乡村旅游,再加上村民打工所得,户均综合收入将达到3万元至4万元人民币。冯庄乡还“因村制宜”,通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将无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体吸纳进合作社,兜底保障,让贫困户享受集体经济的成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