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当好“四员” 面对面解难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16 14:42:07来源:西安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西安网讯:连日来,长安区各街道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推动复工复产,为辖区企业当好指导员、联络员、安全员、守护员,全力统筹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安全生产,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长安区当好“四员” 面对面解难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指导员,织牢复工复产“政策网”

  位于魏寨街道的陕西依棉纺织有限公司宽敞的厂房内,弹棉机轰隆转响,棉花原料在弹压中蓬松软绵,白如雪,涨如包;女工脚踩缝纫机,手拎布料,在娴熟的流水操作中,布料疾驰而过,结成枕套、被套、褥套,件件服服帖帖。企业自3月3号全面复工复产以来,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

  “工人全部进入工作状态,机器满负荷生产,被褥这些产品陆续向西安及周边省市销售。”厂长李大号说。

  陕西依棉纺织有限公司有员工60多人,主要生产各类棉服、棉被。当前,原辅料、机械设备等生产要素和运输步入正常轨道。

  “我们辖区内的陕西依棉纺织有限公司,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主要集中在魏寨及周边街道范围内,我们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征询企业意愿,专人协调本地工人进厂。目前,工人返岗率达到100%。”街办分管包抓该企业的干部张宪民介绍到。

  魏寨街道统筹推进推动辖区厂企复工复产,吃透摸准用工情况,安排专人当好指导员,织牢复工复产“政策网”,全面宣传工人进厂复工政策,包抓解决企业复产复工中存在的问题,全力落实市区复工复产举措。针对企业用工来源实际,结合疫情防控研究企业用工问题,协调解决工人出村进厂,全力以赴推动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渡过用工难关。

  联络员,织牢复工复产“信息网”

  “这趟拉80多件,送到长乐西路。这几天已经正常送货,得天天拉。”

  “生产线开足马力正在生产,供应西安及周边市场没问题,不断货……”

  3月11日,在位于魏寨街道西安利莹塑胶科技有限公司厂内,西安客商张师傅与公司董事长黄利满相谈甚欢,言语中透着转“危”为“机”的商业敏锐,更是对复工复产后的产能及销售信心满满。

  西安利莹塑胶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生产餐饮耗材企业,2013年落户魏寨街道,30多条生产线日产一次性不同规格餐盒餐具近千件,供应西安及周边多个市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生产所需的上游原料进货途径一度阻断。当前,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势逐步向好,物流运输逐渐恢复常态,企业及时补充新料,生产日渐恢复。

  “利莹这家企业从规模和产能上来说,属于小微企业。街办一方面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有关助力小微企业复产复工举措,另一方面采取一对一的细致服务,协助企业第一时间精准获取各类政策,申请相关保障小微企业复工的资金和项目。”张宪民介绍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魏寨街道毫不放松抓好防控,全力以赴做好民生事,深入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厂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跟进解决,一个方案一个方案有序推出,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扎实推进,全力协调疏通企业复工复产中工人短缺、产业供应链不全、物流运输停顿等堵点。

  安全员,织牢复工复产“安全网”

  位于长安东部魏寨的新型墙材产业基地属西安市2013-2014年重点建设项目,是整合资源节约集约打造现代化新型建材企业聚集区,投产至今已成为西安矿产资源利用实现绿色发展的一个典范。入驻企业环保设施配备齐全,采用先进工艺、设备生产节能空心砖,较传统砖瓦生产实现了转型升级、绿色发展,驻区企业投资均在3000万元以上,年产值达2600-3500万元。这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怎么样?

  “砖机等设备检修调试马上完毕,15号后就能开机投产。”入驻企业西安西丰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曦说到。

  八里塬畔眺望建材基地,气势蔚为壮观。走进西丰建材有限公司厂区,生产区、办公区、成品区处处紧张忙碌。液压顶杆维护工人,打油给劲,擦拭麻利;成型砖机机头,三个工人正在拆装搬运;成品砖区,装卸工人额头冒着汗,往复上下来回倒手,不一会儿仅剩下的库存砖又被一车车的拉运出去。

  “复工人员这块,本地工人已经基本协调到岗,外地工人也在陆续返厂,就西丰来说总体达到80%了。”张宪民说。

  新型建材产业基地以集约化开发利用粘土资源,生产新型复合砖瓦为主。入驻企业复工复产主要面临工人到岗、运输运力及全市冬防期相关规定等因素影响。为此魏寨街办深入企业调研,了解掌握复工复产存在实际困难情况,立足实际加强到岗工人个人防护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厂区日常消杀、安全生产等工作,织牢复工复产“安全网”。同时积极引导企业抢抓冬防期临近结束的窗口期,加快去库存,盘活复产资金,做好设备检修、做足开工各项准备,确保有序安全复工复产。

  守护员,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魏寨街道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调度指挥,坚定有力应对疫情防控形势中不断变化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紧迫问题,以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因地制宜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问题导向,研究采取“东遏西进、西控过境,南防输入、北盯流出”的全域内外防输入防扩散策略。沿南横线过境段调度安排抗疫力量,严排查、紧把控,劝返、隔离结合科学构建全域防控线;分村组、设工作站,调集全街62名干部分赴11个站,日夜值守,筑牢街村疫情防控“防火墙”。街道党工委、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9个支部筑成9座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街村党员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顽强铁军作风,走在前、干在先,312名党员312面旗帜,始终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截至目前,全街道内未出现输入及感染病例,疫情防控未有反弹,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成效,群众生产生活趋向正常。下一步,全街道将按照全区部署,克服麻痹、厌战、松劲思想,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持续用力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发力做好花园乡村、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各项民生工作。

  一年之计在于春,三月的八里塬畔柳色青青,片片绿意流动。在川塬紧邻处,东部建材基地厂企正在为美好的明天而奋斗!(通讯员 刘毅文  陶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