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兼综合协调组组长张黎波:职责所在 哪敢懈怠
2020-03-18 16:36: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西安曲江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兼综合协调组组长张黎波:职责所在 哪敢懈怠

  张黎波(左一)与同事工作照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五十多岁的年纪,四十多岁的心脏,三十多岁的体力,二十多岁的劲头……在2020年抗“疫”的特殊时期,西安曲江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兼综合协调组组长张黎波带领团队冲在一线,用行动诠释了曲江人“铁的精神 ”“铁的担当”。

  张黎波的战“疫”从1月21日就拉开了序幕。一接到消息,她马上意识到,要将相关的6个部门“组团”,才能形成合力提高防控效率。在第一时间联系各个部门时,她的脑子也在高速运转——一套曲江新区的“防疫战法”已初步成型。

  随着1月23日西安市防疫工作会的召开,大家渐渐认识到了疫情之重。曲江新区管委会领导认为,这是一场全民的“战争”,坚决不能留下死角。于是“一办九组”组成曲江疫情防控指挥部,所有的信息需在第一时间传递到曲江新区的所有机构和板块。

  作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兼综合协调组组长的张黎波,就此登上了抗“疫”这列飞驰的快车。

  一天打进多个电话,这个问是什么、那个问怎么办,都是第一次接触这么大的疫情,谁也没经验,那怎么办?学习!于是张黎波抽空就研究文件政策,看全国联防联控发布会,听权威解读报告,充实自己……最终,她储备下大量防疫战略,在疫情“战场”上像一根针,穿来引去,统筹协调指挥部以最快最顺畅的状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如何扩大“防区”,将更多人纳入防控体系?这是张黎波一直在考虑的问题。作为曲江新区教育卫生局党委书记,她想到发动学校,从孩子入手,把与学生有关的亲属也防控在内。

  一个多月的时间,从早上9点到第二天凌晨2点,不是在现场,就是在会场,要么就是在接电话、在回复微信消息。最忙的一段时间,张黎波只能抽出中午一点时间吃全天唯一一顿饭。她的同事说:“你可别忘了你的年纪呀。”她也笑了:“就是就是,以后走路行动都要慢一点、稳一点,千万不敢脚下踩空,要不然手上这些事怎么办?可不能因为自己一个人拖累大局呀!”说到为什么坚持,张黎波说:“职责所在,哪敢懈怠。”

  言必行,行必果,这是曲江人的作风,也是张黎波抗“疫”时期的行动纲领。为了排查“隐患”,张黎波要求团队必须实地检查学校停车场,防止出现“真空”。在检查一民办学校时,张黎波团队从地上到地下,每个角落全面“扫描”,学校负责人感叹说,曲江人很务实、很认真,把事儿当事儿。

  报表千万不能出差错、被隔离者思想工作怎么做、封闭小区消杀和供应是否到位、小区管理是否严格……每一个环节都“刻不容缓”,现在回想起来,张黎波觉得大家都在与时间赛跑,既不能乱节奏又不能缺后劲,疫情重大,容不得任何事情有差错。

  报送报表,受理处置任务单,做好对确诊、疑似、密接人员的生活轨迹和生活场所进行摸排消杀、追踪管控工作……只有8名工作人员的综合协调组,每天忙得都像陀螺一样。但这些年轻人没有一个“掉链子”,这让张黎波常常感叹:“‘担当’就这么活生生地在身边,越是在危急险重的时刻,越突显了人性的光辉。”

  大年三十,她跟同事们说,今年就只能在办公室过年了。一向很少在微信里流露感情的她,也在大年三十晚上和初一早上连发两条配图微信:“除夕的小伙伴、大年初一的小伙伴,同一个位置上,大家从三十干到初一,只能趴在桌子上小眯一会。”那一瞬间,她真的心疼这群懂事的孩子们。

  经常有人说,现在的年轻人少了一点点责任感,经过这场战疫,张黎波说,现实恰恰相反,她觉得身边年轻人的责任感让人刮目相看。一位确诊病患出院时,没有人敢出手接可能携带着病毒的资料夹,团队里的年轻同事主动上前,还忙前忙后帮提东西,那位患者感动地说等到疫情结束要拥抱他。张黎波看到朋友圈同事的这条日记时眼泪唰就下来了。“你想想看,当时医用物资紧缺,防护只有个一次性口罩,连件防护服都没有,谁也不知道对面是什么情况,但年轻人能冲上去……”

  给医护子女补课,让张黎波又一次给年轻人的担当和创意竖起了大拇指。曲江二小的校长说有老师提出想给一线医护的孩子们补课,她当时就称赞“好想法!”,随后便立即组织执行。于是便有了老师们“组团”线上授课,还出现了病区医生的感谢信。

  “这次疫情,是我非常难忘的一段经历,几十天时间,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咬牙挺住,团队让我亲身感受到了平凡中的伟大。作为一个在曲江战斗了16年的同志,这场攻坚战让我感到有一股合力在推着我朝前跑,身在这样的团队,很感动,很自豪。”张黎波说。(供稿 文/图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