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 “农业云”助力打赢高质量脱贫攻坚战
2020-03-20 16:18: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只需一部智能手机,轻松实现适时大棚监测,动动手指,田间地头便可自动灌溉施肥。在杨凌,这种新式的耕作方式正逐渐成为引领农业生产的新潮流,并为高质量脱贫攻坚贡献“智慧”力量。  

 一部手机搞定260亩农作物

  阳春三月,春耕正忙,在占地260亩的杨凌国际猕猴桃园区里,刚刚移栽定植的猕猴桃苗,正是灌溉施肥的关键时期,而偌大的园区里,却丝毫看不到忙碌的景象,园区负责人高志雄表示,由于园区应用了智慧果园控制系统,只需一个人、一部智能手机便可实现果园灌溉施肥全覆盖。相较传统果园的大水漫灌,省时50%、省工70%、省肥50%,省水70%。同时,通过手机可以对整个园区的环境数据、土壤墒情和植物长势及病虫害进行实时监测,为整个园区的管理决策提供依据和指导。

  在园区中控室内,杨凌天海智慧水电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李磊江说,整个园区的智能系统运用了物联网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无线网络通讯技术、 视频监控系统等多项技术,可以把整个园区的数据,控制电子阀、视频图像全部传到中控系统和手机上,通过视频系统可以适时观看田间植物生长情况。

  “自从我园子运用这个物联网系统,比过去一年多收入100多万元人民币,而且这个系统操作简单方便,通过我的手机就能对大棚内的温度、光照、水、肥料等进行实时监控,并根据作物不同阶段需求下达指令,实现自动化浇水、施肥等操作。”杨凌锦田合作社理事长李海平说。

  据了解,自从杨凌锦田合作社引进物联网系统之后,用工量大大减少,基地200亩地69个大棚,只有八个人在打理。而最重要的是整个大棚基地应用上物联网系统后实现了标准化生产和管理。

 “云专家”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

  太白县是陕西省海拔最高的县,被誉为“陕西的青藏高原”,也是有机蔬菜的最佳生长地。太白县全县86%的耕地种植蔬菜,70%的贫困户从事蔬菜产业,73%的收入来自蔬菜,蔬菜产业已成为群众脱贫增收的强力支撑和绿色生态产业的金字招牌。杨凌智慧农业在这里的示范推广让太白县尝到了甜头。

  杨凌: “农业云”助力打赢高质量脱贫攻坚战

  杨凌智慧农业在太白县推广

  “通过我们这款手机APP农科专家,可以为他们提供专家咨询、视频学习、农产品价格、生产资料共享、标准化生产等多种服务。”杨凌农业云服务有限公司高级运营经理孙巍巍说。太白县咀头镇咀头街村供港蔬菜产业园,作为农科专家的示范基地,在这里手机APP带来的新变化,让当地群众连连点赞。

       在杨凌供港蔬菜产业园内,24小时实时监测园区内土壤墒情、环境及气象数据,安排生产计划;根据平台提供的标准化生产管理系统和农企管理系统高效管理员工并指导生产而这些充满智慧的现代农业管理模式都可以通过一部智能手机来实现。

        依托这套完善的智慧农业体系,太白县多家农企生产技术得到提高,收益也实现不断增加。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杨凌示范区将继续围绕深度贫困县“药、菌、果、畜、蚕、蜂”等区域特色产业发展需求,鼓励企业、科教单位与当地共建杨凌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智慧农业产业小镇,发展农业科技实体,带动农业结构调整和优化;积极探索“飞地园区”“农业云”等模式,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及数字乡村发展战略,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供稿 文/图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编辑 白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