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回民街:沉寂之后的烟火复苏
2020-03-20 09:32:2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中首  陕西   图】西安回民街:沉寂之后的烟火复苏

  3月17日,各种小礼物吸引了客人的眼球。 本报记者 安涛摄

【中首  陕西   图】西安回民街:沉寂之后的烟火复苏

  回坊人家经理达飞带着员工跳起热情的舞蹈招揽顾客。 本报记者 安涛摄

【中首  陕西   图】西安回民街:沉寂之后的烟火复苏

  一个小女孩在回民街的一家泡馍馆掰馍。 本报记者 马黎摄

  3月11日8时,西安市回民街。街还是那个街,但与往日繁华热闹相比,这里显得异常安谧宁静。少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听不到商户的吆喝,回民街在长久的兴旺与蓬勃中,突然被深深的静寂笼罩,一如它所在的这座古老与厚重的城市。

  当清晨的阳光洒满青石板铺砌的路面,马荣站在彦彬元宵店的大门前,仔细打量着眼前的街巷。以前,她是不会有这样的清闲的,每天都是急匆匆地打开店门、做准备、接待顾客、晚上赶着回家。她曾经不止一次地想,哪一天要是能清闲点就好了。而当她所盼望的“清闲”真正到来时,她却极不适应。

  少了喧嚣与匆忙,回民街还是回民街吗?

  还好,总算可以复工了。马荣推开元宵店并不厚重的大门时,却非常用力,似乎在给自己鼓劲——要继续努力了。近两个月的闭店,她错过了一年之中元宵销售最好的时机,损失巨大。

  “在疫情面前,损失不算什么,只要我们没有被击倒,就有机会重来。”马荣说。

  回民街上,清洁工张芳开始和同事一起清洗那黝黑发亮的石板路,卖镜儿糕的小商贩刘洪推着小四轮平板车“哐当、哐当”地赶往售卖点,回坊人家经理达飞麻利地整理好着装,带着员工跳起了熟悉的舞蹈招揽顾客……

  嫩绿的柳枝飘摆,桃花艳艳地盛开。离回民街咫尺之遥的大街上,车来车往。与大街近在咫尺的回民街,于寂静中升腾起昔日的烟火气。

  回民街,还将是那个回民街。

  1 有美食,更有记忆

  回民街作为西安的美食地标,不仅外地人慕名而来,很多本地人也经常来这里吃烤肉、羊肉泡馍。走在回民街上,鳞次栉比的房子、五花八门的招牌、此起彼伏的吆喝声中,飘荡着扑鼻的香味。

  回民街,并不是一条街。回民街由北院门、西羊市、大皮院等街道组成,从钟楼向西走,能看到鼓楼,回民街就与鼓楼相邻。数千年前,国外的使节和来长安做生意的商家们经常聚居在这里,并在这里繁衍生息。

  数千年的风云变幻、斗转星移,历史的印记或许早已模糊,但回民街里熙熙攘攘的客流以及独家的美食记忆却从未改变。如今的回民街,浓荫遮地、店铺林立,特色美食、文玩工艺、书画瓷器、特色民宿……这些带着历史厚重感的烟火味,成为其独特的魅力所在。

  在外地游客眼里,只有来了回民街,西安之行才算画上了完美的句号。“来西安吃小吃,回民街是首选之地。”2003年,白倩从乌鲁木齐来到西安上大学,安顿下来后的第一站就是和同学一起逛回民街。“逛完钟楼,向西走就是回民街,贾三灌汤包子、红红炒米、蜂蜜凉粽子、肉丸胡辣汤、酸梅汤……17年过去了,我依然非常怀念那炎热空气中的吆喝声。”白倩说。

  有数据显示,回民街的非节假日日均人流量达到10万人次,节假日的日均人流量逼近30万人次。已经有接连好几个春节,西安莲湖警方都要采取扎人墙的方式,才能保障回民街客流高峰时的安全。

  回民街,已成为西安长久不衰的地标之一。

  2 重启后,充溢希望

  在人们的印象中,回民街的烟火气息好像从不会断。无论是逼近40摄氏度的炎炎夏日,还是雪花飘舞的冬天,这里都是人潮涌动。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为这里的热闹景象按下了“暂停键”。

  “受疫情影响,1月26日开始我们就关门歇业了。不舍,但必须关。”贾三灌汤包子经理曾庆宏说。

  歇业,让一直沸腾着的街巷突然变得冷寂,如一条奔腾的河流突然归于凝滞。但无论是生活在这里的人,还是在这里开店的商户,一直满怀着期待与自信——生活终将恢复正常,河流终会继续奔腾。

  3月17日,得知可以复工复产后,贾三灌汤包子成为回民街首批开门营业的店铺之一。“这几天每天大概有二三十个顾客,肯定是入不敷出,但作为‘老字号’餐饮企业,复工复产不能缺了我们,我们要给大家带头。”曾庆宏说。

  从20世纪80年代回民街的一个小门面开始,如今的贾三灌汤包子在西安拥有3家清真餐饮分店,1个清真产品加工配送中心,而且在北京也拥有了1家清真餐饮分店。灌汤包子与牛羊肉泡馍、腊牛羊肉为西安清真食品“三绝”,是美名远播的西安名片。

  “外地游客凡来西安都会云集回坊,品味西安小吃的神奇、体会清真文化的精髓。我们与回民街已经不可分割。”曾庆宏说。

  同样,作为回民街知名餐饮店的老孙家泡馍也开门迎客。“憋了几十天,做梦都想吃口正宗泡馍,今天可算解馋了。”今年82岁的施维诚得知回民街恢复营业的消息后,骑着自己的电动车从北二环赶来回民街,只为吃一口心心念念的泡馍。

  大皮院的穆萨砂锅店老板拿着一块抹布使劲地擦拭着玻璃橱窗。“快两个月了,做梦都想着赶紧开门营业,这一天终于到了。”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西安餐饮企业陆续复工,同盛祥、德发长、春发生、西安饭庄等西安餐饮“老字号”也“重启”堂食。

  “目前,恢复营业的店铺约50%,其他店铺也在积极准备复工。”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商会会长孙建平说,为了鼓励商户全面营业,北院门街道进行了一些政策上的减免,如回坊地区减免了房产税等30多万元,免征商户垃圾费达30多万元,同时利用停业间隙,对电力、道路、管网、绿化等,统一进行了整修和检查。

  3 暂停中,谋求革新

  复工复产的好消息从四面八方传来,生活也悄然开启。

  百吃不厌的佳肴,浓缩的历史感,让人流连忘返;拥挤不堪的街道,破旧落后的设施,同质化经营,产品、服务跟不上等,又让许多人抱怨不迭。承受无数赞美于一身的回民街,也同时遭受着越来越多人的质疑。很多人问:回民街,还能代表西安多久?

  “如今,大西安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但由于历史等多种原因,回民街的发展步伐总体较为缓慢。这次疫情给了大家思考的时间,回民街应该考虑做些改变了。”孙建平说,回民街想要长远持续发展,首先必须得有自己的回民特色,不能复制、走别人的老路,我们一直在努力让回民街50%的店铺做到一品一店,尽量不要雷同。其次要搭上‘互联网+’的顺车,才能更好发展。

  “我们已经在尝试利用互联网让回民街的产品飞得更远。”曾庆宏说,目前,线上的购买量还是占少数,我们在礼泉县建设的中心厨房就是专门研发外带产品的,也为今后的发展打好了基础。

  “这次的疫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正计划启动应急预案公益资金,为突发事件的发生做好准备。”孙建平说,一旦应急预案公益资金建立起来,遇到突发情况,商户的损失会由公益资金承担一部分,这样商户的压力就会小一些。

  走在回民街,枝头已泛出团团新绿,每一个招牌都被擦拭得干净亮丽,每一个人脸上都漾着微笑与自信……一些店铺门口,已经开始有人排队。

  在经历了沉寂之后,回民街正在复苏,以崭新的姿态,悄然而又迅速。

  当疫情过去,当西安再次以开放与包容迎接四方宾朋。在古城的中央,在深邃而悠长的晨钟暮鼓中,回民街,依然还是那个回民街。回民街,却不仅仅是原来那个回民街。(记者 马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