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再出发 ——渭南中心城区企业项目有序复工复产掠影
2020-03-20 16:11:36来源:渭南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不负春光再出发 ——渭南中心城区企业项目有序复工复产掠影

中国酵素城核心区

不负春光再出发 ——渭南中心城区企业项目有序复工复产掠影

南京金龙新能源商用车项目工地

不负春光再出发 ——渭南中心城区企业项目有序复工复产掠影

陕富面业车间工人正在封装面粉

不负春光再出发 ——渭南中心城区企业项目有序复工复产掠影

华能热电联产冷却塔

不负春光再出发 ——渭南中心城区企业项目有序复工复产掠影

日丰企业(陕西)有限公司储运部物流区装载管材产品

不负春光再出发 ——渭南中心城区企业项目有序复工复产掠影

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外景

不负春光再出发 ——渭南中心城区企业项目有序复工复产掠影

中联重科渭南土方工业园车间

不负春光再出发 ——渭南中心城区企业项目有序复工复产掠影

临渭区小微企业创业园外景

  春风和煦,气象万千,正是万木争荣时。

  测温、消毒、登记……3月11日,在渭南经开区陕富面业渭南有限公司,从厂区、车间再到员工的食宿,“科学防控、严格管理”贯穿生产生活全流程。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干劲十足,生产车间外,车辆成排,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作为辖区规模最大的粮油生产企业之一,该公司承担着渭南、商洛及周边县市的面粉供应,自该企业复工复产以来,日均生产面粉450吨以上,整体产能达到去年同期的75%,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民生物资保障难题。

  疫情防控关系人民生命健康,复工复产关系高质量发展。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我市城区企业实地调研、现场办公,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和复工复产,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两手抓、两手硬”。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精准发力,在积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措并举推进企业项目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全力以赴构筑全方位、立体化的服务保障网。

  营造复工好环境

  奏响发展奋进曲

  走进渭南经开区南京金龙新能源商用车项目工地,让人感受深刻的是这个百亿级省级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的火热:在车架联合厂房钢结构施工现场,机器轰鸣,火花飞溅。从2月底复工以来,项目全面进入建设阶段,有望年底实现整车下线。有了南京金龙新能源商用车项目这一个大块头的带动,该区整个产业链都“动”了起来。商混、建材等公司提供物资支持,承建企业解决用工问题……一系列连锁反应,加速了渭南经开区复工复产率。

  疫情之下,企业复工面临人手不足、原料紧缺、交通不畅等一系列挑战。经开区围绕企业金融、用工、防疫等方面出台11条“干货”政策,打出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组合拳”。按照一企一案、一企一档、一帮到底的标准,全区各包联单位、主管单位、属地管理单位也纷纷拿出援企“大礼包”。在全区“一盘棋”工作思路下,经开区累计为中小企业贷款贴息融资11900万元,解决企业用工1164人,将7家企业纳入国家防疫物资保障名单制管理,9家企业纳入全市民营企业纾困资金信息库进行跟踪服务。

  同时,经开区充分发挥大企业、大项目的龙头骨干作用和带动作用,紧盯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目前,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实现100%复工,开工复工重点项目32个,其中2个省级重点项目全部复工。

  用心用情做服务

  精准施策提产能

  3月初,随着一批批工人返回、一个个项目全面开工,渭南高新区生产建设步入生机勃勃的春天。

  在陕西奥尔德机械有限公司车间,随着操作人员按下电钮,设备开始高速运转。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已接到来自各地的订单。在管委会的帮助下,因为疫情防控工作和各项工作超前,目前员工情绪稳定,公司运转顺利,正有序加紧生产订单产品。”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高新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机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已开工企业54家,复工率达100%。这一切得益于高新区以企业需求为抓手、以服务效果为导向、以企业满意为目标,用心用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此期间,该区提早谋划应对,通过建立包联制度、明确防控工作制度、细化复工复产流程、强化督导宣传,指导企业做到必须建立防控工作机制、必须制定防控预案、必须排查每名职工假期旅居情况、必须提前对厂区消杀防疫、必须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必须对设备进行安全检查,以及企业登记和消杀防疫措施到位、疫情防控宣传到位、员工配合属地政府联防联控思想到位。同时,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将高效的服务落到企业急需处,做好生产要素保障,落实稳岗返还、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免等政策。目前该区企业未出现“四类”人员,为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奋力夺取“双胜利”。

  守土尽责第一线

  防控生产两手抓

  来到临渭区小微企业创业园,园区入口处消毒液、酒精、体温检测仪等一应俱全,员工们量完体温,穿好无尘服,戴上口罩、手套有序进入厂房,开始一天的忙碌工作。战“疫”期间,临渭区通过下先手棋、出硬核招,将防控力量向各个园区、厂区下沉,实行属地管理+主体责任的双责任体系,同时建立基地企业复工复产包联责任制度,指导联系企业按照标准和流程有序复工复产。针对企业需求,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返岗、物流、物资等难题,加大财税金融帮扶力度,用真金白银为企业发展护航。根据疫情期间企业复工需求,规范消杀物品使用流程,精心策划、细致指导,确保防控全覆盖、无死角。截至目前,基地28家工贸企业已全面复工,780余名员工全员返岗,人员“零感染”。

  “政府给力,服务很到位,企业发展有信心。”该区一位企业负责人感慨道。一系列“组合拳”犹如定心丸,坚定了企业复工复产谋发展的信心,我市也必将迎来经济发展的温暖春天。(文\图  本报记者 梁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