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农高区的“绿”底色
2020-03-22 16:11: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绿色发展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内在要求。近年来,随着化肥、农药的过量使用,导致农业发展面临的资源压力日益加大,农业绿色发展日益紧迫。

  作为我国最早设立的国家级农业高新区,杨凌示范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出了一条从农业新技术研发到建立统一标准模式,再到监督管理的农业绿色发展新路子,极大提高了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如今,绿色发展已经构成了杨凌示范区奋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鲜明底色。

“小枕头”大学问 提高资源利用率

  3月18日,在杨凌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的双拱双膜大棚里,一个个像“枕头”一样的白色PE袋,整整齐齐地“静卧”在地上,袋子中间开孔处透出的一株株甜瓜苗已经长出几厘米高,绿油油的叶子,为大棚带来一片生机。

  这个“小枕头”叫有机营养枕,是将牛粪、鸡粪、蘑菇渣及煤灰等按比例混合,通过添加微生物发酵剂高温发酵熟化、低温陈化,制成农作物栽培基质,装进内黑外白的PE袋内,做成外形像大枕头的“营养枕”。这项技术不但消化利用了养殖废弃物,解决了连茬种植导致土壤生态退化问题,减少了化肥农药的使用量,还很好地增加了产量,提高了农产品的品质。

  “基质营养枕栽培技术的目标就是让土地在休养的同时,农业生产不间断,但这也只是我园区设施农业‘3+2’技术其中的一项。除此以外,它与大跨度双拱双膜大棚、水肥一体化灌溉、病虫害综合防治、植物碳基营养肥料4项新技术综合应用,可节约用水70%,节约化肥80%,减少农药使用量90%,基本实现了农业部提出的‘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杨凌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负责人马新世说。

  目前,设施农业“3+2”技术在杨凌示范区内推广面积累计达5万亩,同时也已在山西省、甘肃省、青海省等地区被广泛推广应用。

  建立标准体系 让绿色种植产生好效益

  早春时节,在杨陵区揉谷镇的一座设施大棚内,一株株西瓜苗苍翠碧绿,生机勃勃。杨凌中来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王中来说:“虽然我的西瓜比旁边的大棚晚十天栽种,但是通过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进行标准化生产种植,不仅将以前近千吨用水减少到了几十吨,而且品质好,还能比别人提早十来天上市。”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就是要走标准化道路。近年来,杨凌示范区积极探索,先后制定发布《杨凌农业标准体系(2012版)》《杨凌现代农业标准体系(2017版)》,收录农业生产相关标准5000余项,建立标准数据20000余条,并围绕设施蔬菜、奶肉牛、名优花卉、良种小麦、食用菌、良种猪、精品苗木、经济林果等八大类产业建立了核心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构建了综合农业标准化研究与示范平台,形成并推广统一农资供应、统一育苗(仔)培育、统一生产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检测、统一包装销售等“12个统一”的标准化生产推广模式。

  同时,一个个保障农业绿色生产的“三型五化”“一个平台五个系统”和以建立标准化生产、质量认证、检验检测、标识溯源、品牌创建“五位一体”的安全农产品标准化综合监管模式的形成,为杨凌现代绿色农业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生产源头可追溯  绿色产品有保障

  在2019年举办的农高会上,镇巴腊肉全产业链安全溯源体系平台正式上线,来自汉中市镇巴县的腊肉有了自己的“身份证”。这个平台的上线,实现了镇巴腊肉从养殖场到餐桌,全程产业链信息记录和全程监管,实现了腊肉来源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过程可展示、结果可反馈的产品溯源体系。

  建立农产品溯源体系,是为了提供更多优质、安全、特色农产品,促进农产品供给由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质”的需求转变。2019年以来,市场溯源服务平台用户达到381家,产地面积认证面积70137亩,实现杨凌区域溯源全覆盖,服务平台标签打印数量近16万张。2017年的陕西品牌价值评价结果新闻发布会上,“杨凌农科”价值突破800亿元,位居全国区域品牌第二名。

  如今,只要农产品贴上“杨凌标签”,消费者只要使用手机扫一扫这些贴有二维码的标签,就会立刻看到这些农产品从播种到采摘全过程中的温、水、肥、用药等信息,建立起了从田间地头到超市餐桌全过程的溯源监管体系,实现绿色农产品优质供给。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为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制定绿色技术体系工作方案,督促指导杨陵区开展全域绿色认证,完成绿色认证主体15家,认证产品53个,有机认证主体8家,认证产品62个,“两品一标”认证面积4.2万亩,占全区果蔬面积80%。

  同时,依托果蔬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企业追溯信息终端等系统平台建设,杨凌示范区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控和质量可追溯,全区4.3万亩作物纳入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实现全程监管,农产品日常速测合格率100%,例行监测300样,辖区抽检实现全覆盖,并建立了年产12万吨的有机肥生产基地,采取绿色综合防控措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达到95%以上,秸秆利用率达到92%以上,有机废弃物得到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化肥农药双减,实现农业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供稿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编辑 白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