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原来农业可以这么“酷”“炫”“拽”
2020-03-23 16:08: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杨凌,这座中国著名农科城,寄托着现代农业的希望。耕耘在这片土地上的后稷儿女们,从未停止对于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执着探索。“直播带货”让这里的农业“精”而“酷”;科技背书让这里的农产品“优”且“炫”;职业培训让这里的农民“能”又“拽”。勤劳的杨凌人以大地为幕,以科技为媒,演绎了一幕幕智慧农业的杨凌实践,也让农业成为了充满魅力的行业。

 “小”而“精”的农业  很“酷”

  “直播间的亲们看过来,不要眨眼,其实火龙果嫁接很简单,只需要一把小刀、一卷胶带......”3月18日,在杨凌壹分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火龙果大棚里,负责人王勤鹏对着镜头讲着火龙果嫁接要点。

    像这样的网络直播,王勤鹏每天都会做2个小时。一场直播下来,至少引来四五十个订单,平均一天网上成交额3000元以上。虽然今年受到了疫情影响,但他的销售却比去年同期要好。如今,网络直播成了他的最主要的销售渠道,除了火龙果鲜果和种苗,火龙果枝条嫁接的蟹爪兰也很受“粉丝”青睐。

  “我一直觉得未来的农业一定是‘小’而‘精’的。现在我的基地有六个大棚,种了桂红龙、甜宝、以色列黄龙等8个优质火龙果品种,其中一个大棚用来育种和火龙果衍生嫁接的蟹爪兰,其余全部采用双层架模式种植火龙果。虽然整体规模不大,但效益很好。”王勤鹏笑着说。

    说起网络直播,王勤鹏表示,自己是2020年1月才开始学习的,现在抖音、快手等平台的粉丝加起来也有5万多,虽然粉丝不多,但90%都是“精准粉”,成交率还可以。说话间,王勤鹏指着正在装车的火龙果苗说:“这个订单就是昨天直播的时候,铜川的订单,一共4000株。下午还有一个山西平遥的‘粉丝’,要来基地考察。”

  不仅仅只有王勤鹏“直播卖货”,杨凌青皮她园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王艳,更是通网络平台,把火龙果苗买到了西班牙。如今,在杨凌,通过网络直播销售已成为新时尚。

  科技背书的农产品  很“炫”

  在杨凌,猕猴桃可以论个卖,单枚猕猴桃最高卖到25元,一斤猕猴桃60元以上,还不愁销路。这样的猕猴桃就出自占地500亩的“百恒奇异果庄园”。这里的猕猴桃,整个生长过程,不用一粒化肥,不打一滴农药。百恒有机猕猴桃,先后获得了中国GB/T9630、欧盟EOS、美国NOP、日本JAS四大有机认证,果品天然、健康。

  杨凌:原来农业可以这么“酷”“炫”“拽”

  百恒有机猕猴桃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的王小铁就是这片猕猴挑庄园的主人,在他的心里,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要打造真正安全的农产品品牌,为消费者提供真正安全健康、品质优良的有机农产品。

  “我们绝不从外部收购一颗猕猴桃!每一颗百恒有机猕猴桃均来自百恒有机猕猴桃种植园,每一颗百恒有机猕猴桃均有自己独有的身份代码,自产自销,品质绝对保证!” 王小铁说。2019年11月,7万余斤吸收了天地精华,未受任何人工化学物质侵染,原汁原味、天然健康的百恒有机猕猴桃结束采收,完美入库,正式上市了。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但优质的百恒有机猕猴桃仍然不愁销路。截至目前,已销售猕猴桃鲜果5万余斤,实现销售收入200余万元人民币。

 农民也能上大学 很“拽”

  王中来本是杨陵区揉谷镇陵湾村农民,2010务工多年返乡的他,成立了杨凌中来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了他的 “农业创业之旅”。十年间,合作社从最初的5户社员发展到了152户,30亩地变成了800多亩。王中来引进的西甜瓜系列优良品种苗100余个,推广面积3万余亩,经济效益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2016年,王中来与杨凌其他四家合作社联手,组建杨凌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他们携手发展,喊出了“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的响亮口号。

  王中来不仅仅是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2019年12月,他还被聘请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大学生德育导师”。从职业农民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本科学生,再到德育导师,王中来在不断前行。他表示,两年来的学习之路,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学到了许多新知识、很多先进的理念,更加坚信科技的无穷力量。除了在北京求学,近年来,他还多次作为“团长”,带领杨凌的职业农民去国外考察学习,交流经验。

  “一个人有技术,自己有前途;一群人有技术,公司有前途;一代人有技术,国家就充满希望。”王中来说。2019年,他引种了台湾的黄心火龙果,试种成功后再向更多的农户推广,帮助更多的农户实现产业增收的梦想。

    农民上大学,在杨凌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十三五”期间,每年都有4万余名来自省内外的基层干部、技术推广人员和职业农民来杨凌参加农业科技培训,杨凌早已成为职业农民培训的重要基地。截至目前,16000余名职业农民通过在杨凌示范区举办各类培训获得杨凌农民技术职称证书,仅2019年,就有1175人次新获得杨凌农民技术职称证书。

   在杨凌,农民是最“潮”的。在杨凌,农业是最“酷炫”的。杨凌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承载着引领国家干旱半干旱现代农业发展的重任。近年来,杨凌始终牢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托,围绕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旱区农业发展、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需求,推出了一系列新技术、新成果,探索形成了一系列新经验、新模式,累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2700项,科技示范推广让数以亿计的农民从中受益,也为助力全省、全国脱贫攻坚战贡献“杨凌力量”。(供稿 文/图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编辑 白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