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产值刷新“颜值” 延安市宝塔区姚店镇聚力擘画新图景
2020-03-23 20:03: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刘君慧 冯妍):“三年前,贺家沟村破烂不堪,那时候村民的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人民币,通过这几年帮扶单位的帮扶、政府的支持和我们产业的发展,去年村民的人均收入达到了8600多元人民币,计划等将来果园分红后,农民的收入要达到1万5千元以上。”近日,延安市宝塔区姚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纪爱雄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说。

  提升产值刷新“颜值” 延安市宝塔区姚店镇聚力擘画新图景

  延安市宝塔区姚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纪爱雄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刘君慧

  据了解,近年来,姚店镇坚持以建设“科技小镇、三产强镇、工业重镇、果业大镇”目标要求,按照“大产业园+小示范园”的产业扶贫思路,结合村情实际,大力发展林果业、畜牧业、棚栽业,实现“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其中,曾经的贫困村——姚店镇贺家沟村就是以现代果业引领发展,实现脱贫摘帽的典型。

  提升产值刷新“颜值” 延安市宝塔区姚店镇聚力擘画新图景

  姚店镇贺家沟村的新面貌  摄影 刘君慧

  纪爱雄介绍,在延安高新区党工委和宝塔区相关部门的对口帮扶下,贺家沟村成立合作社,对62户980亩老果园进行改造后,将土地全部流转,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按照合作社主导、公司化运营、村集体与农户分红受益的管理模式,形成了村集体、企业、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三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延安高新区投资公司和龙头企业洛川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注册成立了美域天下公司,贺家沟村的土地交由美域天下公司管理后,其按照‘山地苹果、坡地桃树、台地葡萄、川地物流仓储’的产业定位,全面发展特色现代化农业,坚持高标准建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实现全园滴灌、防雹覆盖。现代化果园产量要比老果园翻三番,果个大,品质好,果产量达到8000到1万斤,到2026年,保证户均收入达到2万元人民币以上。”纪爱雄说。

  提升产值刷新“颜值” 延安市宝塔区姚店镇聚力擘画新图景

  姚店镇贺家沟村智慧果园  摄影  刘君慧

  跟果业产业现代化同步,贺家沟村也多措并举,充分利用微信、快手等新媒体,建立电商平台,通过后整理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打破传统的“卖难”问题,全面打通全镇绿壳鸡蛋、红薯、小杂粮等农产品“种、产、销”的“最后一公里”,建成一个“纵向+横向”相织的互联网农产品销售平台,逐步壮大贺家沟村集体经济,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2019年共通过电商累计销售苹果等农产品12万斤,创收近70万元人民币。

  提升产值刷新“颜值” 延安市宝塔区姚店镇聚力擘画新图景

  姚店镇贺家沟村贫困户李长义(左一)介绍自家的产业情况  摄影 刘君慧

  据了解,2016年,贺家沟村退出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18人现已全部脱贫,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到8658元人民币。对于如今的贺家沟村来说,村民全部变成了股民,享受分红的同时,突出带贫益贫,带动劳动力就地务工就业,实现“入股分红”和“务工”双份收入。

  贺家沟村还积极鼓励村民多产业发展增加收入。贺家沟村贫困户李长义说:“我长期在外出务工,去年回来后,村上将我家的危房进行了改造装修,我很是感激。听说我想养蜂,去年7月份村上给我提供支持,养了10箱蜂,去年半年,蜂糖卖了6千多块钱。今年我又扩大养蜂规模,加上在果园务工每天150块钱的收入,今年的收入应该还不错。”

  “小康不是挂在嘴上就行了,对于农民来说,不仅要有实实在在的稳定收入,而且要有舒适的居住环境。”纪爱雄说道。近年来,贺家沟村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产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目标,突出生产、生态、生活有机融合,以“四改”(改房、改路、改厕、改院)“四化”(美化、亮化、净化、绿化)为核心,下大力气改善人居环境,2018年对东过境沿线154户实施了人居环境改造,2019年对剩余的78户农户进行改造,并为村里安装了118盏路灯;并对沿线及住户周围进行美化绿化,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提升村民生活环境质量。

  在不断加强“一约四会”和乡风文明建设,倡导文明新风尚的同时,贺家沟村还积极探索发展乡村旅游,建立以采摘、电商、农家乐为一体的乡村体验园和物流仓储基地,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纪爱雄说:“不论是产业发展,还是人居环境方面,贺家沟村做得越来越好,走在了全镇的前面。我们就是要将其打造成典型,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全镇朝着目标迈进。当前,姚店镇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统筹兼顾春耕春种、果树管理、畜牧养殖等农业农村工作,全面助推驻镇企业的复工复产,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进一步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用奋力发展的姿态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