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首期“云讲堂”正式开讲 教授“云上”指导论文写作
2020-03-23 17:38: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3月19日下午14:30,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首期“云讲堂”正式开讲。

  据了解,首期“云讲堂”以“博士学位论文写作指导”为主题,邀请了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赵建林和自动化学院教授黄攀峰在腾讯课堂直播开讲。离直播开始还有半小时,来自西北工业大学1600多名研究生已齐聚“腾讯课堂”收看“云讲堂”第一期讲座直播。经过前期精心准备,这场特殊时期的学术交流报告在“云端”准时亮相。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张艳宁首先介绍了研究生院举办“云讲堂”的目的和意义,并对两位老师能在特殊时期为广大研究生带来这份“学术盛宴”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各位研究生珍惜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健康防护的同时,坚持学习科研不放松,为打造高质量的学位论文打下坚实基础。

  赵建林结合多年指导博士生、评阅博士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经验等方面,主要介绍了学位论文的特点及基本要求(国家学位条例对学位论文的要求,博士学位论文与硕士学位论文的区别,学位论文与学术小论文的区别);学位论文撰写准备(素材、大纲);学位论文的写作要点(题目、摘要、大纲、正文、插图、公式、参考文献、总结);如何修改学位论文等。在讲座最后,赵建林以一首诗:“道道关,几时得清闲?只闻学而优则仕,哪知读书难。悬梁刺股破万卷。汗水淌,谁人见?但求早日出云端,傲江湖,莫等闲。”勉励各位研究生潜心向学,顺利完成学业。

  黄攀峰从博士生研究目标、论文选题与开题、研究和重点突破、论文发表及大论文撰写等五个方面启发博士生如何有效开展研究工作,并结合实际案例,介绍了如何做出高水平学术研究,打造一篇优秀的博士论文。在讲座的最后,黄攀峰告诫博士研究生:“一篇好的博士论文不是写出来的,是修改、打磨出来的。”他希望每个博士生应该充分享受博士论文的撰写过程,因为这个过程可以回顾自己博士阶段的成果,内心或许会有无限感慨,但终究要为自己的科研成果而骄傲!

  讲座结束后,学生们对两位教授的精彩讲座纷纷点赞。学生们表示:“通过这样的讲座,自己收获了满满的‘干货’,加深了自己对博士毕业论文写作的理解与掌握。希望学校能多多组织开展这样的专题讲座。”

  研究生“云讲堂”是疫情防控期间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工作的重要内容,以在线讲座和交流的方式,邀请具有丰富研究生指导经验和卓越研究成果的研究生导师,讲述研究方法、学科历史、前沿趋势、重大突破等,并在讲座中融入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科学伦理等元素,为研究生启迪研究思路、拓展研究方法、培养科学兴趣、弘扬科学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研究生“云讲堂”是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为进一步完善在线开放教学体系,丰富研究生的科研与学习资源搭建的在线学习交流平台,为营造校园良好学术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文 王建平 王鹏 朱晶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