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文旅“春已归” “疫后重生”路径明
2020-03-26 18:35: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刘君慧 冯妍):3月25日,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延安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东坡出席,对延安市文化旅游广电行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介绍。

  延安文旅“春已归”  “疫后重生”路径明

  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东坡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刘君慧

 “123456”工作法筑牢防线  文化旅游企业未发生一例感染者

  马东坡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按照延安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采取了一套机构指挥协调、两个预案提前研判、三支队伍强化管控、四种宣传凝心聚力、五大措施有力结合、六大保障促进复工的“123456”工作法,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据了解,1月23日,延安市成立了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文化旅游广电行业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指挥协调;并下设办公室,划分现场综合、信息宣传、后勤保障、问题研判4个工作组,确保一套机构密切协作、有序运行,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针对不同阶段应对疫情防控措施的差异,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制定印发了《延安市文化旅游广电行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延安市文化旅游广电行业开工复工预案》,提高了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疫情期间,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9名县级领导带头组成9个现场检查组,分片区对市区内文化旅游经营场所进行了督导检查;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采取“白+黑”“5+2”的监管模式,对经营场所进行全天候、无死角、不间断的监督巡查,同时与中国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协调暂停全市网吧信号;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对辖区内文化旅游经营场所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登记排查,三支队伍按照职责,上下联动、分级作战、同步推进,有效防止了疫情在延安市文化和旅游行业的输入、输出和蔓延。

  同时,延安市文化旅游广电行业坚持党支部联防与日常检查相结合,实行党员干部坚守在人员分散、管理薄弱等监管难度大的区域,在特殊时期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夜间巡查与暗访抽查相结合、指导县区与经验交流相结合,针对实际问题,带动经验交流,助力全市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良好局面;坚持摸清底数与发现问题相结合,进一步摸清了文化娱乐市场底数,掌握了企业恢复经营过程中的困难问题,为下阶段精准施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凝心聚力战疫情,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向全市文化旅游企业印发防控文件、信息告知等12次,深入企业开展防控宣传和劝阻工作,督促其按要求张贴疫情防控宣传信息;并通过印发《告广大市民游客书》,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防控知识、温馨告知、信息提示等,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自主科学做好防护。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充分挖掘宣传文旅行业内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展现延安文旅行业的良好形象,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和文化旅游企业争当表率;组织全市文化艺术工作者,积极创作抗击疫情类的歌曲13首、陕北说书20部、快板12首、书法248幅,借助抖音、快手、微信等新媒体传播平台进行推送,极大地鼓舞了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六大保障促复工  35家A级旅游景区已对外开放营业

  为减轻旅行社发展压力,延安市退还了该市55家旅行社每家80%的质量保证金,用于支持旅行社抗击疫情,恢复发展,目前已退还44家,共计588万元人民币。按照市场类型划分,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聘请了专业师资力量,分主体对文化旅游企业开展线上培训,推动文化旅游从业人员业务技能和服务质量稳步提升,截至目前已通过线上培训2100名文化旅游从业人员。

  马东坡介绍:“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正在与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对接,积极争取2020年的国家旅游发展基金、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等,有重点、有导向性和针对性地支持重点文化旅游项目的开复工。我们将积极与市人社、财政、税务、电信等部门对接,帮助企业在社保缓缴、房租减免、贷款、网络费用减免等方面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

  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把2020年的200万元人民币旅游营销奖励资金用于支持疫情后延安市重点旅游线路的宣传推广,以及对旅游宣传、营销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文化旅游企业给予奖励。

  截至目前,延安市35家A级旅游景区已对外开放营业,55家旅行社恢复省内旅游业务,40家旅游星级饭店25家恢复营业。延安全市133家网吧、147家歌舞娱乐场所、28家电影院、25家台球室、14家图书馆、14家文化馆、114家文化站、2家美术馆还处于暂停营业状态,正在根据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分级分步恢复营业。

  就如何加快恢复旅游市场,马东坡说:“目前我们对延安旅游市场的判断是分为基本恢复期(2020年3月至全面解除疫情前)和恢复发展期(全面解除疫情后)两个阶段。基本恢复期,按照‘先近程、后远程’的原则,以‘春季看花踏青’‘夏季避暑纳凉’为主题,策划筹备‘延安人游乡村’系列优惠活动;以‘回精神家园,看山川巨变,游美丽乡村’为主题,同步推出‘陕西人游延安’系列优惠活动,逐步扩展延安周边市场;以‘舌尖上的陕北美味’为主题,推选一批旅游餐饮品牌店,推动延安传统餐饮业换挡升级,向品牌化发展;推行全市旅游消费门店推荐制,规范、评选推荐一批经营诚信、管理规范、质量可靠、价格合理、环境整洁、服务优质、信誉良好的旅游住宿、餐饮、购物示范店,在旅游景区等游客聚集场所统一对外进行公告,引导市民游客自愿、理性、愉悦消费。”

  抢抓融合发展新机遇  “五步走”推动文旅广电事业与产业繁荣发展

  面对疫情影响,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如何作为,加快推进2020年延安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马东坡表示:“2020年是延安市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将抢抓融合发展新机遇,坚持抓落实求突破,创新性地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部署和市委决策要求落实到工作中,促进延安市文化旅游广电事业与产业繁荣发展。”

  马东坡介绍,延安市将不断加快延安市图书馆提质改造工程进度和陕北说书馆、延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建设,推动“旅游厕所”建设工程;编制好文化和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完成各县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评审工作。督促推进全市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分步骤推进全市高A级景区创建工作,持续推进文旅产品提质升级。

  延安将围绕中心工作鼓励创作文艺精品,推进“陕北民族管弦乐团”筹建工作,建立健全全市文化艺术人才库和节目库;以文明城市创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扶贫、苹果后整理等市委市政府大政方针为题材,鼓励引导创作一批文艺精品。

  为做好品牌形象宣传推进,延安市将围绕南泥湾机场新开通至厦门、海口、深圳等城市航线,拓展客源市场;深化与遵义、赣州的友好合作,强化文化旅游经济交流和客源互送,打响“长征之旅”红色文化旅游品牌;通过策划,整合全市各类节会赛事活动,强化城市品牌整体营销。同时,延安将实施好针对参与武汉疫情防控医护人员的免费政策;还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分区域对外省游客开展宣传。

  延安还将成立延安市文化旅游行业协会及星级饭店、旅行社等行业分会,完成延安市旅游住宿行业设施服务标准编制,加快推进文化、旅游、广电领域执法队伍整合,聘请第三方机构不定期开展“体检式暗访”活动,加大违规广告和“黑广播”的监管查处力度,提升延安全市文化旅游广电行业服务质量和整体监管水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