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稳外贸稳外资推动经济稳步发展
2020-03-26 19:37: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为坚定企业信心,加快复工复产步伐,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各功能区就支持企业用工、强化金融服务等方面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围绕稳外资稳外贸,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切实发挥自贸试验区示范带动引领作用。

 保障外贸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据了解,为帮助企业用工融资需求,西安高新功能区出台《西安高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复工企业用工专项政策实施细则》《关于应对疫情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企业发展的专项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十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西安国际港务功能区针对受疫情影响外资外贸企业开展调研,了解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对生产型出口外资企业,探索企业投保出运前附加险的需求及政策,提高对订单被取消等风险的保障,对已投保未及时缴纳保费的受困企业,在定损核赔时结合实际情况适当放宽处理,支持企业复工稳产。

  西安浐灞功能区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扶企业、稳增长的15条措施》为企业提供针对性扶持,扶持措施包括减免企业房租、援企稳岗、缓缴社保、减免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支持疫情防控等,为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还就会展、文化、商贸、金融等重点产业制定行业奖励办法,鼓励外资外贸企业发展信心。

 细化服务支持外资外贸企业快速发展

  对于区内不同类型的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细化服务支持,有针对性的对企业帮扶。其中经开功能区对外资企业开通“优先复工快速通道”,在收集资料、办理审批等方面予以容错受理,先办后补,支持企业稳定生产。同时,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开通“一对一专人联络通道”,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西安国际港务功能区采用24小时驻点督导工作制,实行“一企一策、一项目一专班”,按照生产型外贸企业、非产生性外贸企业和其他类型外贸企业,进行分类指导和服务,同时紧盯国际国内进出口各个环节的政策变化,多方协调,确保中欧班列等主要运输通道顺利运行。截至2月底,长安号国际班列共开行368列,是2019年同期的2倍,运送货物总重26.5万吨。

  西安浐灞功能区提供“线上专员不打烊”热线服务,“一对一”为企业提供项目报建线上政策解答、流程指引、技术指导、答疑解惑等服务,调整“一会定方案”工作模式,由线下会议转为线上“面对面”交流,推行“网上办”“容缺办”“邮寄办”等业务办理方式,打造与疫情防控相匹配的“不见面”“少见面”“见面不接触”审批模式,确保疫情防控和审批服务同步推进;指导企业开通线上经营模式,支持西安“一带一路”贸易之家开通网上贸易之家,通过互联网展示各国名优特色商品,在线洽谈贸易合作。

 创新工作方式促外资稳外贸

  疫情防控期间,为做好防疫工作,西安高新功能举办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系列项目网络签约,完成中成药、化学药、生物药、医疗器械、康养旅游、金融等多个领域的项目“云签约”服务。

  西安浐灞功能区邀请国内外经贸专家、法务专家、行业协会负责人在线讲解复工复产政策、防疫知识等内容,并且针对国际合作企业进行法务解读、项目推介、国际投资等培训,参加培训人员涉及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超过10万人次。除此之外,浐灞功能区还邀请驻华使节线上推介国际合作项目,其中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巴克特古洛娃推介本国项目后,多家国内企业在线联络洽谈,初步确定合作意向。

  西安浐灞功能区还通过“屏对屏”实现跨国“云签约”,其中俄罗斯“Prime Torg”进出口公司与“一带一路”贸易之家进行“云签约”,双方建立了贸易交流渠道,今后将开展更加广泛的贸易合作、扩大进出口业务量;中白工业园与华和国际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进行“云签约”,建立合作关系,就加强互动交流、促进贸易投资合作等领域达成合作协议。

  为发挥发挥“通丝路”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作用,西安浐灞功能区还积极联络区内银行、融资担保、融资租赁等金融机构,为平台入驻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帮助10余家企业融资200多万元人民币,对已贷款(担保、投资)企业开展续贷,确保不抽贷、不断贷;发挥“商务秘书”“一址多照”注册的便利性,为企业提供线上注册、法律、培训、管理咨询、创业指导等专业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创新金融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外资外贸企业资金周转紧张,融资困难的问题,西安经开功能区与建设银行协商,开通“云义贷”融资绿色通道,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长安银科商业保理公司针对企业复工后资金紧缺的当务之急,推出应收账款线上申请,免除抵押的供应链融资产品,解决企业的资金需求。

  下一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将根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不断调整工作重点,结合此次疫情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加快培育投资贸易综合竞争新优势,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为陕西省稳外资稳外贸推动经济稳步发展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供稿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理委员会 编辑 陈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