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试验区打好防疫复工“组合拳” 为夺取“双胜利”保驾护航
2020-03-27 09:05: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白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经开区功能区(以下简称“经开功能区”)在坚持加强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紧抓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企业提供“全链条”服务。

  “五个通道”加速企业复工复产

  经开功能区对区内企业进行细化分类,通过开通“五个通道”,简化企业复工程序,提高企业复工效率。

  针对疫情期间未停工的饮用水、药业等保障民生和抗击疫情类企业,经开功能区开通“全天候跟踪通道”,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对工业、服务业等“五上”企业,开通“集中复工绿色通道;对航空材料等外资企业,开通“优先复工快速通道”,保障外贸外资稳增长;对大普产业园、印包基地产业园、爱比德产业园等园中园企业,开通“跑一次复工服务通道”;对每家复工企业设立一名“联络员”,开通“一对一专人联络通道”,实行全流程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前后所有问题。

 金融先行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针对疫情期间小微企业存货积压、资金链承压的困境,经开功能区创新推出多种金融产品,为小微企业拓展融资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经开功能区推广应用“税-银-企”合作机制,企业通过网银即可申请,信用等级评估在B级以上的,均可实现“秒放贷”。此外,经开功能区还联合中国建设银行,为疫情防控全产业链以及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专属信用贷款。

  陕西景年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呼吸机、检测仪、麻醉机等医疗器械销售企业,疫情防控期间,通过专属信用贷款成功申请到123万元人民币贷款额度,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政务跟进创新企业服务模式

  经开功能区从非急办事项“网上办”、紧急事项“预约办”、重点项目“优先办”、服务事项“咨询办”四个方面创新企业服务模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出倡议书,推送网上、手机APP等平台办理申请指南,引导企业及群众通过政务服务网办理相关事项。

  同时,经开功能区创新审批服务方式,如在环评业务办理方面,通过技术审查专家函审、现场核查照片取证、环评批复文件网络或邮寄送达等形式,实现业务办理全流程“不接触”;针对确须现场办理的紧急事项,通过咨询电话提前预约,按照约定时间进入政务大厅专区快速办理;针对重点项目复工复产,专门安排2名审批人员沟通对接5个一季度重点保障服务项目,做好远程指导服务和电子资料的审核,确保重点项目能够早开工、早落地、早投产。

  2月3日至3月26日,经开功能区共完成企业设立、变更,环评等313项业务的网上全流程办理;工商、社保等部门共办结现场急办事项6件;解决企业在线申报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3个问题;电话咨询事项共计1341件。

  科技赋能助力全面抗击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经开功能区组织区内相关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序列公布后的72小时内完成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的研发和生产。在经开功能区的协助下,企业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获得欧盟CE认证,成功向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相关试剂盒和配套检测设备900余台。

  此外,经开功能区还鼓励企业研发自动核酸提取设备和提取试剂,无需手工参与操作,大大缩短了新型冠状病毒样本的前处理时间,减少了医务人员和病毒样本接触进而受感染的概率。

  经开功能区结合企业实际和诉求,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助力区内企业尽快复工生产,为全面夺取抗疫大战和发展大考的“双胜利”保驾护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