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陕护士忆43天生死救援:没有怨言 只期盼大家平安
2020-04-02 20:15: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归陕护士忆43天生死救援:没有怨言  只期盼大家平安

  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在西安市蓝田汤峪疗养院 摄影 陈锵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锵):近日,由43名队员组成的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在西安市蓝田汤峪疗养院结束14天的集中隔离休养后,已经出院回家。他们是陕西省第一批返程的医疗队,而巧合的是,这批队员在武汉实施救援的时间,刚好是43天。

  这支被国家卫健委、人社部、国家中医局评为 “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的国家医疗队,一到武汉就被分成了医疗、医技、护理、后勤四个组,在接受了紧锣密鼓的培训后,和其他省份前来支援的医疗队员们一起投入到了收治病人的工作中。陕西省人民医院手术室主管护师崔雅清在这次特殊的行动中担任护理组组长。在隔离出院后,她接受了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的采访。

  归陕护士忆43天生死救援:没有怨言  只期盼大家平安

  陕西省人民医院手术室主管护师崔雅清给同伴穿防护服 图片由崔雅清提供

  归陕护士忆43天生死救援:没有怨言  只期盼大家平安

  陕西省人民医院手术室主管护师崔雅清给同伴穿防护服 图片由崔雅清提供

  2月6日晚,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以下简称“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开始接收患者。崔雅清刚到武汉就被分派到物资处,和来自其他4家医院的4位队员一起工作。“各个方舱医院建立过程中,急需大量各方面的人才,在这里,没有任何职称和身份的区别,你身上有什么技能就赶紧上。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一共有五家医院承担了舱内2000张床位的所有物资管理工作,治疗车、转运床、输液瓶、胶鞋等物资这些都由我们照看。”崔雅清说。

  2月5日到2月12日,崔雅清每天从早上八点工作到下午八点,下班后会返回距离医院约半小时车程的酒店休息。崔雅清说:“刚去武汉的时候,各类医疗物资都比较紧缺,收治病人的医护人员也不充足,我们所有人24小时轮班值守。当时医护人员使用的防护服没有大小尺码区分,为了全员安全,个头小的护士就多排班,相对辛苦一些。复工复产后,武汉的防护物资得到了保障,这让我们心里有了安慰。”

  2月12日晚,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转战青山方舱医院。崔雅清从物资处下班后,和队员们一起搬到了位于武汉市青山区的天际万豪酒店落脚,第二天便在新的环境里忙碌起来。崔雅清和另外11名护士负责医院入口通道及出口通道的管理,以及保证来这里参与救援工作的医生护士、保安、保洁、志愿者等所有入舱人员的安全。“每一件隔离衣穿上身就需要13道手续,人的所有皮肤不能暴露在空气中,我的责任就是让所有入舱人员做好防护,再将所有的护目镜收回后浸泡、消毒、清理干净,让每一件医疗用品都要检测过关。”崔雅清说。

  在崔雅清看来,进入到病区里面的保安和保洁人员甚至比医护人员更危险,因为要处理确诊病人在治疗中产生的污染物和生活垃圾,他们面临着更多不安全因素。“每一班次医生护士、保洁、保安等所有人员进入舱穿脱衣服后,我们都要全部整理。此外我们每天还会处理‘三区’和‘两通道’的卫生,让大家待得更安心。”崔雅清说。

  在武汉,崔雅清还会把一些基础的防护方法教给进入舱内服务的志愿者。在这里,和志愿者相处的种种细节让她记忆犹新。“我在青山方舱医院检查时认识了一个志愿者,每个班次他都在,他白天在小区里干保洁,晚上在青山方舱医院值夜班。这让我印象深刻。我还遇到一对双胞胎,两个人都是大学生,每次进舱前兄弟俩都会抱一下,互相点个赞加油,这么年轻的后生,父母怎么舍得让他们去到最危险的地方当保安?结果他们说父母很支持。”崔雅清说。

  3月9日,青山方舱医院正式关舱。这一天,院内所有的进舱人员没有一个感染,医护人员、保洁、保安、志愿者全都安全出舱。崔雅清说:“我在武汉遇到的所有人,包括我的同事,其他省来支援的医护人员还有志愿者们没有一个有怨言,好在我们都安全地走了出来。”

  “第一次接到这样的任务,队员们还是紧张。不过整体挺好,我们有一个随队的心理医生,天天为大家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我平时也会和队员们聊聊天。队员中有人表示,说我像妈妈一样照顾着他们,让他们感到很温暖。”崔雅清谈及队员的心理状态时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