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项重点工作进行时:经开区打造高品质营商环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2020-04-03 09:26:06来源:中国日报网编辑:王菲责编:李佳艺

  近两年来,随着大西安国际化建设步伐的持续加快,西安市对标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指标,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环境、投资建设环境、区域融资环境。经开区结合自身发展情况,积极贯彻落实相关决策部署,打造高品质营商环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给企业投资兴业提供保障。

十项重点工作进行时:经开区打造高品质营商环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制定《三年行动方案》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

  经开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打造高品质营商环境为突破口,按照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总体思路,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3月11日,经开区第7次党工委会议审议通过了《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三年行动方案》制定了工作目标、进行任务分解、提出总体要求,规范和创新监管执法,加强法治保障。同时,印发了《经开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任务分解计划》,目前加紧对20大项39项具体项目进行任务细化,制定了月度任务清单,并开始按计划推进。

  明确3年工作目标 健全完善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体系

十项重点工作进行时:经开区打造高品质营商环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经开区《三年行动方案》首先明晰工作目标:2020年,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聚焦制约重大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

  2021年,以建立重大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为着力点,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持续优化要素保障水平,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四最”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2022年,以全面达成“四最”目标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向重大项目倾斜。

  工作目标明确优化营商环境的原则和方向,加强市场主体保护,优化市场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细化20条工作任务 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

  经开区聚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从保障生产要素向重大项目聚集、切实提升内部运行效能、着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水平等四个方面,设置细化了20项工作任务内容。

  保障生产要素向重大项目聚集

  提升土地供给效率。加快土地报批征收,进一步完善用地保障机制,保障招商引资项目和重大项目用地指标。推行“标准地”土地供给制度;提升水电气便利度。协调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公用企事业单位,打通工程报建审批手续“一站式”办结的最后一厘米;提升获得信贷便利度。对接各级金融监管部门及金融机构,鼓励推出支持不同规模企业的信贷产品,落实优化金融服务政策;优化城市基础设施。推进市政道路改造建设,完善区域路网格局。加强水、电、气、暖、通讯及架空线路改造等市政配套设施建设。优化公共绿地,提升城市景观;加大人才招引和劳动力供给服务。为产业项目提供充足的劳动力供给服务。

  切实提升内部运行效能

  加快项目建设前期手续办理。按照“手续齐全立即办、承诺完善加快办、创造条件设法办”的原则,加快工作效率;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逐步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和诚信体系;提升不动产登记效率。通过部门信息共享集成能够实现的登记材料,逐步实现交房立即交证,提高工作实效;优化纳税服务。推广网上申报、网上实名采集,在线纳税、认证、代开等智能化手段,逐步实现涉税事项一次办结;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深化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

  着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协调落实惠企政策。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规范涉企收费项目。对依法设立经营服务性收费,统一制定目录清单并向社会公开,实现清单之外无收费;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按照入区协议兑现各项支持政策,降低企业建审运行成本;落实减税降费要求。全面贯彻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清除干扰项目建设行为。保护投资人人身权和财产权,彻底清除干扰性成本;清理拖欠企业账款。任何企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不得在约定付款方式之外延长付款期限,或者利用优势地位拖欠民营企业账款。

  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水平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坚持以“市场准入和工程建设”为主的集中审批特色做法。结合全市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和政务服务事项库建设,进一步梳理经开区审批清单并向大厅集中进驻;加快“一网通办”建设。按照全市“一网通办”数字化转型工作的要求,继续组织好经开区网办事项的标准化梳理及试测、上线工作;加快推进综窗受理进程。推广企业开办专区和集中审批专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经验,分区分步逐步实施。

  经开区将一如既往按照省市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项目建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为经开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