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分级分类 错时错峰有序开学
2020-04-03 20:20: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李佳艺

西安:分级分类 错时错峰有序开学

西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马希良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情况 摄影 尹建慧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4月2日下午,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从陕西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三十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按照陕西省的统一安排,3月30日陕西全省高三年级开学复课。涉及西安市167所高中,5.12万名高三年级在册学生,9296名教师。4月7日,西安市302所初三年级学校和60所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班的10.48万名学生将正式开学,目前,各学校开学复课工作已准备就绪。

  发布会上,西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马希良介绍,开学以来,各学校严格落实“一校一策”、分段错时、科学防疫等联防联控措施,全市各学校高三年级平稳有序开学,教育教学秩序井然。

  目前,西安市强化开学学生日常健康监测,规范做好学生外地返回工作。对每所开学学校严格开展学生晨午晚检,设置发热学生留观室,确保疫情隔离在校门之外。

  为确保如期安全顺利开学,西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研究部署,迅速决策,周密安排,强力推动,各项措施科学有效、具体细致、落实到位,努力让每位家长放心、让学生暖心。

  马希良说,各区县、开发区与辖区内各开学学校校长逐一签订开学工作责任书,各学校均按要求报审并达到复课要求。各区县、开发区向首批开学学校逐校派驻“三人”工作组(区党委或政府1人,教育、卫健部门各1人),指导学校逐项对标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应对处置突发情况,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同时,西安市各开学的学校均严格落实“一校一策”的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对师生入校、教学、活动、就餐、放学、住宿等环节实施精细化、精准化流程管控。在开学前进行了全程推演和应急处置现场演练,查漏补缺、消除隐患、及时整改,确保开学平稳有序顺利。

  马希良还提到,各区县、开发区保质保量为辖区各开学学校统一采购配发疫情防控所需的消杀防疫物资。据了解,在开学前,西安市政府采购储备413万只口罩,保障西安全市首批开学的高三、初三和中职学校毕业班的20.68万名师生使用。首批150万只医用口罩已于开学当天全部发放至师生手中。4月中旬前,西安各部门还将采购储备1000万只口罩,用于保障师生使用。

  “目前,我市其他学段的教师已按要求返回西安。”马希良说。他还介绍,关于后续其他年级开学复课工作,西安市将在总结高三、初三及职业学校毕业年级开学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分级分类、错时错峰有序开学”的原则进行。

  “西安市就后续其他年级开学复课时间已经有了初步的设想,将按照省上的安排及疫情防控情况,统筹确定其他学段和年级开学时间,经省教育厅审核同意备案后及时向社会发布。”马希良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