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自贸功能区创新人文交流新模式
2020-04-04 17:35: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白雪):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功能区(以下简称“秦汉自贸功能区”)自2017年4月1日挂牌成立三年以来,始终坚持“为国家试制度、为区域谋发展、为人民谋福利”的初心,努力打造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内陆型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培育创新案例  复制先进经验

  秦汉自贸功能区承接了西北五省区唯一的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共接受省内外化妆品备案咨询企业25家,已有10个产品获得进口备案凭证,并有3家企业落户。

  在复制推广先进经验方面,秦汉自贸功能区全面推进证照分离、集群注册、一网通办等改革事项。2019年以来,政务服务网累计受理3220件,办结3124件,为外资企业注册开辟绿色通道,两天即可办理完成,最快可实现“半天设立”。

  做大做强平台建设  打造创新发展标杆

  秦汉自贸功能区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物数字化交流合作平台体系创新模式,探索文物国际交流的创新模式和文化贸易的新领域,形成具有陕西特色的人文交流新模式;通过将政、产、学、研各方联合在一起,满足国家和公民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克服相关语言障碍和大数据信息方面的需求,为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加强创新能力打造坚实基础。

  由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和中国惠普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秦渲云”平台,现已建成投入使用。该平台通过云计算及大数据技术,形成基于人工智能的数字内容渲染场景解决方案,并以渲染为核心,逐步形成以数字文化产业投资、项目前期策划筹备、三维建筑影视动画制作、渲染云平台、宣传发行、数字文化产品衍生等业务为主的产业合作。目前,“秦渲云”服务平台已注册用户700家,其中企业用户620家,个人用户80家,初步形成了以云渲染为基础的数字文化全产业链,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小型微型企业双创孵化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双创”水平,秦汉自贸功能区建设的零工创客服务平台通过将创客服务技能展示与企业购买服务有机结合,拓展农民工就业渠道,增加创业者收入来源,帮助企业完成用工需求,节省用工成本,实现企业的服务需求和创业者的业务需求的精准匹配,达到用工方和劳动者的双赢,增强社会经济活力。截至目前,该平台注册创客数1553人,注册企业166家,实现创收的创客1300多名,购买服务的企业达80余家,交易额5982万元人民币,实现纳税额328万元人民币。

  立足创新驱动 发挥“先行先试”优势

  秦汉自贸功能区以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为主题,围绕文化旅游、健康医疗、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产业领域,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创新为动力、政策为保障、管理为支撑”的原则,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全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历史文化旅游示范区、国际医疗服务试验区和现代高端养老服务聚集区。

  未来,秦汉自贸功能区将紧紧围绕文化旅游、健康医疗等特色产业,在转变政府职能,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继续在制度创新上砥砺深耕,在营商环境上不断优化,在企业服务上不断提升,真正践行自贸区的历史使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