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变“佳校” “名校+”工程引领西安高新八小实现教育质量升级
2020-04-05 17:57:31来源:央广网编辑:柳洪华责编:李玥

  教学方式不断创新,学生思维进一步开拓,各种社团遍地开花……实施“名校+”工程半年多来,西安高新第八小学的“蜕变”,不少师生家长都看在眼里且体会颇深。在“名校”西安高新第一小学的全力支持带动下,高新八小依托本校雄厚的师资力量,迅速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由“+校”变身成西安高新人家门口的“佳校”。

  “名校+”工程究竟是如何在高新八小落地实施的?近日,记者走访高新一小“名校+”教育联合体总校长、高新八小校长刘英明,实地探访“名校”与“+校”联动成长的故事。

  加入“名校+”联合体 师生家长感受到大变化

  2019年8月,高新八小正式加入高新区一小“名校+”教育联合体,半年来多,高新八小的教师、家长、学生都切身感受到了很多变化。

  高新八小语文教师杨娟娟清楚地记得,2019年秋季开学前,八小老师们在高新一小报告厅听取生本理念培训。看到公开课上高新一小的孩子们出口成章、思辨敏捷。杨娟娟心里不禁犯嘀咕,不同的学校学情,自己班上的学生也能表现得这么出色吗?

  开学之后,高新八小教师们试着将生本理论引入自己的课堂中,每天五分钟的课前小老师演讲,由生字小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生字。让杨娟娟惊讶的是,孩子们的表现精彩纷呈,连平时不太表现的孩子都能在讲台上讲出完整的故事。

  孩子们的改变也推动教师们不断加深对教育教学的理解与思考。除了小组内的教研外,“名校+”教育联合体还给成员校之间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加入‘名校+’只是半年多,但高新八小教师去高新一小学习交流的次数多得连我自己都记不清了,”杨娟娟说,每次交流学习的时候,感觉大家就是一个快乐、温馨、互助的大家庭,在这样的氛围中,她受益良多。  

  高新八小四一班学生何沐的家长表示,高新八小的华丽转身让人惊讶,从前上下学时门口人车混行,如今秩序井然家校齐抓,从前偏重教书,如今更重育人,从前完成作业基本是学习的全部,如今各种社团遍地开花。“孩子学习更有兴趣了,我们做家长的也更放心了”。

  以活动开展迁移名校经验 带动教育质量再提升

  高新八小的“蜕变”,得益于“名校+”工程的引领。那么,“名校+”工程具体是如何在高新八小落地实施的呢?刘英明告诉记者,高新一小“名校+”教育联合体采取了5项措施,“一是派驻干部,迁移高新一小经验;二是开展一项活动,落地高新一小精神;三是跟上高新一小节奏,形成一小辐射;四是成立教师民间社团,促进自主发展;五是教、生、家、社多层面推进,促进全方位成长。”

  前三项措施具体如何操作?刘英明解释说,就是要参照高新一小的工作标准和要求,推进一项具体活动落地开展,让一小精神和工作干劲在八小看得见摸得着,潜移默化推进一小办学经验的迁移,从而形成良好的名校辐射带动作用。

  “比如,上学期我们重点抓的是‘一年级新生常规素质展演’活动,希望借此来带动影响高新八小师生,”刘英明介绍,经过一学期的活动后,学期末学生们的精彩展示,让家长们都看到了孩子的大变化。

  这项活动为什么会取得如此好的效果?刘英明解释说,这背后体现了“名校+”工程的带动辐射力量。活动开展前,高新一小向八小共享了“名校+”联合体的活动方案。随后的活动中,“名校+”教育联合体成员校多次派教师来高新八小指导,高新八小教师也多次到“名校+”教育联合体成员校观摩学习,让高新八小充分汲取到其他各成员校的经验。

  “八小的教师特别有干劲有热情,只是标准和眼界还不够,和能力素养无关。”刘英明说,这就需要借助名校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将教师引向更宽广的平台,帮助他们进一步提升自我。“名校+”教育联合体各成员校的密集联系,能在老师心中建立起更高的标准,树立一种精神、态度和情怀,激发教师的更多潜力,从而带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教、生、家、社多层面推进 “名校+”工程成效初显

  “成立教师民间社团,促进自主发展;教、生、家、社多层面推进,促进全方位成长,这两项措施也各有侧重。”刘英明说,鼓励成立教师民间社团,是为了唤醒教师们的内驱力和自主性。在高新一小的引导下,高新八小教师先后自发成立了对特殊学生进行特殊关爱、给学生做心理辅导的“暖阳导师团”,以及倡导教师自我提升的“千寻读书社”等多类社团,八小教师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得到了很大提高。

  在教、生、家、社多层面推进方面,高新一小“名校+”教育联合体也做出了有益探索。两校间的同长共进不只停留在教师层面,还有学生之间的交流携手、家校工作的联系推动等。

  “我们成立了高新八小新芽文学社,让多名八小的社员成为高新一小‘名校+’教育联合体小作家协会会员,为两校学生的交流搭建起新平台,”刘英明说,高新一小家委会还主动为高新八小家委会做培训,目前,高新八小家长志愿者晨间护卫、幸福周二家长体验餐、幸福周五家长接待日,都是高新一小家委工作经验的直接移植和复制。

  “+校”的提升不仅是一种简单的复制,更是结合自身实际的创新发展。高新八小家委会积极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性成立了由家长、教师、学生共同构成的“膳食委员会”,成为高新八小“绿色餐桌”的环保先锋。

  据了解,自实施“名校+”工程以来,高新八小获得各级各类荣誉近10项。2019年12月26日,高新八小还被授牌“钱学森实验班”,成为高新区内授牌“钱学森实验班”的首家公办小学。

  疫情防控期间,“钱学森实验班”的各项推进工作也未搁置。高新八小全体教师在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钱学森实验班’准备工作,组建课程研发团队、构建钱学森实验班课程、成立了钱学森实验班,还于4月初举行了在线开班仪式。

  “独行快,众行远,与这么多优秀的成员校携手并行,相信未来高新八小的路一定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展望未来,刘英明信心满满。(记者刘涛 通讯员于秋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