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区:打造基础教育样板示范 让长安特色教育走向全国
2020-04-05 15:13: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4月3日,在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西安市公办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上,长安区副区长梁文辉表示,2019年西安市教育大会召开以来,长安区认真落实西安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创建科教文化首善区为目标,下定“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决心,推进学校建设和教育质量双提升,努力为西安建设教育强市多作贡献。

西安市长安区:打造基础教育样板示范  让长安特色教育走向全国

长安区副区长梁文辉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屈宏伟

 加快学校建设  保障学位供给

  2019年至2021年,长安区三年计划投资72.7亿元人民币,高标准新建、改扩建学校40所,新增校舍47.7万平方米、学位29045个。目前,已开工37所(2019年26所,2020年11所),剩余3所即将开工。2020年9月,长安三小等20所学校将投入使用,增加学位9845个。2021年9月,长安四初、四小、七小、八小、九小等剩余20所学校将建成投用,增加学位19200个。

  2020年,在40所新建、改扩建学校任务之外,长安区投入1.35亿元人民币改造提升长安二小、韦曲申店初中等20所中小学(小学10所、初中10所),增加义务段起始年级学位7070个。全区小学一年级学位将达到13970个,初中一年级达到8100个,可完全满足适龄学生入学需求。

  推进校地融合  增强发展活力

  长安区与西北大学等驻区高校签订创建科教文化首善区等5个合作协议;依托高校资源强化教师队伍培训,为高校提供实习岗位500多个;与陕西师范大学合作,高标准规划建设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小学,规划教学班117个,提供学位5640个。 

  强化示范引领  促进均衡发展

  长安区大力引进高素质人才,招录教师239人(其中,研究生123人,公费师范生46人),评选教学能手180名;创建“名校+”联合体32个(市级4个),覆盖学校71所;积极争取专项资金1380余万元人民币,提高学校软硬件水平;长安一初、二初、一小城南分校等学校办学条件、师资水平、招生人数明显提升。

  梁文辉表示,2020年,长安区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工作,认真落实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增加优质资源供给和提高教育质量”两个目标,抓重点、强内涵、创特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长安区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在确保教育经费“三个增长”基础上,专门列支“名校+”奖励资金80万元人民币、校长能力提升专项资金140万元人民币、学校质量提升奖励资金3000万元人民币,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

  同时,长安区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招录教师302名,举办长安教育大讲堂对全区6000多名教师进行系统培训,增强教育核心竞争力;面向全国为滦镇新型社区小学等3所学校招聘名校长,在长安一初等12所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放权赋能,学校管理让校长说了算;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聘请专家名师组建教育发展顾问团、教师成长导师团、质量监测督导团“三大团队”;创建市级“名校+”联合体4个、跨区域4个、区级12个;组建1个市级、2个区级“名校长+”领航共同体和10个区级、15个校级“名师+”研修共同体,加快优质均衡发展。

  在打造特色品牌方面,长安区将依托陕西师范大学品牌及师资优势,合作建设集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大学城校区,打造西安基础教育样板示范;培育省市艺术、体育等特色学校20所;持续推进足球、棒球和何家营宫廷鼓乐进校园活动,争取继续承办全国青少年棒球锦标赛,努力把子午曹村小学、长安三中、长安二初和长安二中打造成省市知名特色体艺项目基地学校,争创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点区,让长安特色教育享誉全省、走向全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