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技术全程服务 西安高新区让葡萄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2020-04-05 17:57:56来源:央广网编辑:柳洪华责编:李玥

  3月28日,西安高新区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揭牌成立,西安高新区正式开启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的探索之路。“成为葡萄产业服务综合体,是一次重大的机遇,无论是对我们自己还是对果农,都是如此。”被授予西安高新区葡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西安葡萄研究所所长纪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抓住这一机遇,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为果农提供更加先进和全面的技术服务,以此激发葡萄产业发展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成立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是西安高新区构建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关键举措,其以农业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以及专业机构参与,聚焦农业新动能培育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集聚农业创新资源,是为广大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农业发展提供全产业链服务的新型载体。

  作为西安高新区首批服务综合体之一的西安葡萄研究所成立于1984年,是专门从事葡萄新品种选育生产、栽培技术研究推广及葡萄深加工研究开发的民营科研实体,拥有雄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丰富的生产经验。

  西安葡萄研究所选育的“户太8号、9号、10号”系列葡萄品种,一年5次开花,3次采果, 含糖量达17-23%,亩产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6倍。由于品质出众,该品系产品目前已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全国推广种植面积达60多万亩,年产值近百亿元,“户太商标”已在欧盟27国完成注册。

  纪检认为,没有加工支撑、单纯鲜果生产的葡萄产业是脆弱的,深加工才是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实现良性循环的根本。据介绍,目前,西安葡萄研究所已经与西欧等地的葡萄酒企业合作进军葡萄深加工领域,于2011建成年产1000吨的葡萄酒生产线,并成功酿制了陕西第一支本土生产的冰酒。冰酒被誉为奢侈消费品,世界公认的产地仅有加拿大、德国和奥地利,全球产量不足2千吨,7两多的冰酒市场平均价格达每瓶45美元。

  “西安葡萄研究所成为西安高新区农业服务综合体之后,将充分利用秦岭北麓的气候条件,投入更大精力开展科技创新,研发出更加适宜本地种植的品种,让秦岭北麓成为世界知名的葡萄产地。”纪检表示,西安葡萄研究所将与广大农业企业、合作社及农户等生产经营主体共享技术,为他们在葡萄种植、管理、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提供服务,让葡萄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我今年已经75岁了,不追求其他的什么东西,只希望自己毕生经营的葡萄事业能够让更多的人受益,能够为广大农村地区的发展和振兴出一份力。”纪检说道。(记者 刘涛 通讯员张静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