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三链”意在破解“短板” ——党建专家与区委书记的探讨
2020-04-07 17:55:29来源:陕西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秦都区破除过去简单地以支部为单位、各自为战抓城市党建的窠臼,把握 城市特点,寻找城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路子

  周末、节假日和八小时以外, 咸阳市秦都区的上班族 、 城市居民、进城务工人员摇身一变,有的穿上旗袍,有的带上装备,分别赶往散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公共文化场所,为他们开展活动提供便利的是兴趣党建联盟的工作人员。

  把党组织建在城市居民的兴趣爱好链上,是秦都区继党组织建在发展链 、 服务链之后的第三条“链”。

  “随着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城市社会结构、生产方式和组织形 态深刻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 要日益增长,迫切要求充分发挥党 的组织优势,不断提升党的城市工 作水平。”2019年5月,中共中央办 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 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说。

  《意见》(简称)还明确,加 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对于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推进城 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咸阳市秦都区结合当地实际,探索形成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 “三链”工作机制。这一机制有什么样的现实意义和价值?秦都区委 书记谢军、陕西省委党校教授岳东峰共同探讨了这一话题。 

  突破“陌生化”边界

  咸阳是中组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示范城市,秦都区是省委组织部确定的试点区,自然承担起创新城市党 建工作的任务。

  在大量走访调研后,发现目前城 市党建面临三类问题:一是时代性不强,居民的需求和政府的提供不对 等;二是服务性不强,党建工作只让领导满意,却没让群众满意;三是城市味不足,过去的城市党建是按照农 村、机关、企业来抓,简单地以支部为单位,各自为战,没有抓住城市党 建的要点。

  “工作时间,我是秦都区委机关 一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受支部管 理,但下班后,我大部分时间在社区、在家中,党员身份没法发挥作 用。”这是谢军拿自己打的比方,并以此说明,按照以前的做法,党的触角无法延伸到八小时工作之外。

  这就反映出,城市基层党组织软 弱涣散,政治功能不强,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实际问题。

  “城市基层党建应该把目光聚焦 城市二字上”,谢军说,城市是一个陌生化社会,要搞清楚城市居民的依赖性在哪?联系点在哪?党建工作才 能“网住”更多的人。

  秦都区给出的答案是,如今城市 居民的依赖性体现在:生产发展中、 生活服务中、兴趣爱好等方面。

  以兴趣为例,秦都区文化和旅游 局拿出了一组数据。从2019年5月份 开始成立兴趣链党建联盟以来,全区组成模特、阅读、篮球等兴趣党建联 盟12个,报名积极参与兴趣党建联盟 的社团就有上百个,参与人数多达上万人。每个社团都有党员,总共吸引 党员1500名,每名党员再发挥自己的 带头作用,这就将一大批居民聚拢在 了党组织之下。

  “要摸透城市发展的特点,用系统的思维去做城市党建工作,将党组织织密织牢,打破党员隶属于一个支 部的窠臼,让党员在不同的平台上有归属感,发挥党员在各个场合的作用。”谢军说,“三链”正是基于 此,被正式提出的。

  在岳东峰看来,“三链”破解了 《意见》中指出的“总体设计、系统 推进不够,各自为战,工作碎片化” 的问题,秦都区将中央的要求转化成 了具体的行动方案,走出了自己的路子,并且从多方面、整体上、符合城市发展潮流,去推进城市党建。

1.jpg

  打破“条块”界限 

  一两个设计师组成一个小单位,在秦都区,这种小团体目前有500多 家。他们只受行业主管部门垂直领 导,虽生活办公都在社区,但彼此联系却不紧密,社区党组织,对他们而言也只是“摆设”。

  这个事情折射出眼下基层党建面临的窘境: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功能不强、辖区单位党组织游离于条块之 外、彼此联动不紧密等。

  “社区是区域概念,是块状的, 单位受其上级管理,是条状的。过 去,大家各干各的,块状效能没有得 到有效发挥。”岳东峰认为,这些问 题不止发生在秦都区,也是绝大部分城市党建的通病。

  岳东峰的观点和《意见》相一 致:要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探索以块为 主、条块融合、双向用力的具体抓手,健全双向压实责任、双向沟通协 商的工作机制。

  谢军说,面对城市基层党建新形 势新要求,秦都区推动将党组织和党 员作用发挥在“三链”上,以党建为纽带,打造利益共同体,把党建工作 镶嵌在上面,目的是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他举了个例子, 秦都区在电子、医药、新材料和装备制造等四大支柱产业上建立党建联盟,将上下游企业各类资源统筹起来,发挥 裂变效应,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 优势。

  辖区步长制药每年七八月是生 产淡季,期间会有60余名产业工人闲置,而此时却是丽彩药业的用工紧张期,通过医药产业党建联盟这 一平台,及时掌握情况,积极协调 两个企业工人调配使用,可以节省 一笔不菲的支出。

  面对秦都区建立起利益共同体 的做法,岳东峰持肯定态度,单位 遇见困难了,社区党组织给予帮助,自然将各单位凝聚起来。但同时他也指出,单位在享受便利,做好本单位工作的同时,也要尽好自己的义务。

  秦都区建立的党建联席会议制 度正是朝这个方向在努力。街道党 建联席会议在“大问题”上下功夫,引导驻区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党组织负责人积极履职,社区党 建联席会议则侧重“小事情”,通过有效对接驻区单位行政资源和居民需求,实现服务资源的共享和社会治理。

  谢军坦言,这个制度虽然不算 新,但是却实打实解决了驻区单位 “各自为战”的问题,如今,党组织引导驻区单位参与辖区中心工作, 单位在受益的同时,也能看到协同作战的效果在逐渐展现。

  做扛着旗帜的“店小二”

  从2019年“三链”正式全面实施以来,秦都区城市基层党建在服务上下足了功夫。

  在岳东峰看来,秦都区的做法推 行时间虽然不长,效果却比较明显, 主要是推动了服务资源下沉,充分发 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支部、 党员切实扮演了“店小二”的角色,贯彻和落实了十九届四中全会中“要 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中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 基层”的精神。

  比如,在服务链上,秦都区在街道社区、公园广场、十字街头等人群聚集地建设了141个“心心秦家”, 可以为城市居民提供免费手机充电、 快递存取等基本服务。并且规范提升 了9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99个社区党群服务工作站,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内容。在兴趣链上,向各类兴趣社团开放文体馆160余处。

  谢军介绍,目前,秦都区按照抓 协会、抓制度、抓阵地等三方面发挥兴趣社团党建联盟的组织引导作用, 提供设施保障服务和专家指导服务的 同时,也进行政策宣讲,引领大家创 作各类精品节目,以此传播红色文化,凝聚社会正能量。 

2.jpg

  兴趣链上举办的各种活动,比如歌唱比赛、模特大赛等,目的是要唱响主旋律,让噪音、杂音没有存在的空间。

  在岳东峰看来,秦都区在兴趣链上的做法值得肯定,他认为党是政 治组织,更要发挥政治引导功能。 目前,秦都区在这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比如在发展链上,人民路 商圈党建联盟成立以来,先后吸引了30余家单位参加各类服务活动 20余次,体现更多的是服务功能。

  就此,岳东峰说出自己的想法, 他认为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人员不能 只满足于做一个普通“店小二”, 更要做一个举着旗帜,能为他人领路的金牌“店小二”。

  到底该怎样做,才能让服务和政治引导功能 实现统一呢?岳东峰说,首先要继续做好服务,这样才 能聚拢群众,但这是第一步,接下 来要把服务当成一座“桥”,将党的方针、政策等通过“桥”输送给群众。

  岳东峰认为,秦都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三链”机制,就像一棵刚露头的树苗 , 成长势头很好,但浇水、施肥、培植同样十分重要,需协调各方、多措并举,树苗才能茁壮成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