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新城:春耕“抢种”菜满园
2020-04-07 11:04:00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现在有设备了,铺地膜、种苗子都有专门的工具,简单易操作,效率高,省时省力。像这个5000平方米的大棚,只要一上午就种完了。”近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绿康扶贫产业园负责人杨敏一边忙碌着一边说。

  记者看到,工人们两人一组用种苗器在地膜上种菜,不一会工夫,一筐菜苗就下去一大半,绿康扶贫产业园一片忙碌的景象。

沣西新城:春耕“抢种”菜满园

工人们拿着“神器”种菜苗

  “现在正是春耕‘抢种’关键期,这两天要把大棚内的菜苗种下去,3月10日后,还要种大田菜,时间紧,天气不等人呀!这是我长期种菜总结的经验!”杨敏笑着说。

  杨敏是沣西新城大王街道出了名的种菜能手,也是政府聘请的“土专家”。她从一田一棚起步,在新城大力支持下,经过多年发展,成立了绿康农业合作社,注册了“绿晟康”品牌,合作社被评为省级放心农产品示范单位,她还联合附近种菜的姐妹成立理事会,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我的绿康扶贫产业园,是在政府的扶贫项目支持下建起来的,旁边还有配套气调库等设施,当时带动了61户贫困户,每年每户分红1500元,已连续分红三年了,你看,旁边这几个大棚种植户已经脱贫致富了。”

  “前几天,杨敏给我送来了有机肥、种子等,还指导种植技术,我去年有3个大棚,春季种豇豆、秋季种茼蒿、冬季种青菜。当时有些顾虑,种这么多蔬菜,如果卖不出去赔了怎么办?杨敏坚定地说,你大胆地种菜,我包销。在她的帮助下,我去年纯收入6万元,今年又建了3个大棚,日子越来越好了。”50岁的脱贫户王东乐呵呵地说。

  致富不忘乡亲,像王东这样的脱贫户,杨敏帮助了10多户,同时她又主动把村上23户脱贫户拉入自己的合作社,给他们提供全方位支持,没技术手把手教,没种苗、化肥,她统一采购送上门,定期组织大家培训,自己懂的自己讲,不懂的邀请技术专家讲,隔三差五还到地里去观察蔬菜长势。

沣西新城:春耕“抢种”菜满园

杨敏在王东大棚里指导如何用光碳禾肥

  在杨敏的扶贫产业园内,大部分工人都是附近的脱贫户,陈红如就是其中一个。

  “我在这里已经干了几年了,以前外出打工,离家远也不方便,收入又低。在这里后,工资每年都会涨,现在一年能拿到4万多,工作也不累,现在的日子就像芝麻开花一样。”她高兴地说。

  疫情期间,杨敏给大王街道和卫生院共捐赠了1500斤鲜菜,她说:“新城给我送来消杀物资,办了通行证,建了销售微信群,帮我联系对接销路,可帮了大忙啦。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应该的。”

  说起以后发展,杨敏充满信心地说,要把“绿晟康”蔬菜做出品牌,还要培养两个农检员,招两个网络员,建立蔬菜溯源追踪管理系统,要种有良心的绿色蔬菜,让消费者买菜放心、吃菜安心。(通讯员 田博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