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劲吹战鼓急——合阳县全面掀起脱贫攻坚百日春季总攻战见闻
2020-04-07 16:25:13来源:渭南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春意渐浓,古莘大地乡野间快速迎来了生机勃勃的复苏景象。桃花红了,梨花白了,油菜花黄了;平坦的水泥村道上,一辆辆满载肥料、种子的农用车来回穿梭;田地里,农民或忙着灌溉,或忙着疏花授粉……一幅生动鲜活的春耕图不断跃入眼帘。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脱贫攻坚总攻令。合阳县迅速行动,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立足于“早”,着眼于“快”,落脚于“实”,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全面掀起脱贫攻坚百日春季总攻战,全县上下迅速形成了“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工作局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声浪一波高过一波。

  干群齐心致富忙

  日前,路井镇乡情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来自附近村子的务工群众正轮番忙着给樱桃疏花,合作社负责人崔福玲告诉记者:“目前正是园区的忙活时节,3月初,在做好相关防疫措施后,大家就戴着口罩陆续复工了。”

  正在棚里务工的郭家坡村贫困群众崔芳琴告诉记者,家里两个孩子都在上学,丈夫平时在外打工,自己在家管理3亩桃树、2亩梨树,得空在合作社打些零工,每天能有80元的收入。“得抓紧好好干,后面需要花钱的地方多着呢。”崔芳琴乐呵呵地说。

  据悉,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不利影响,合阳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贯彻落实中省市对扶贫工作的总体要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令发出之后,合阳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扎实安排部署,并提出集中利用一百天时间,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以“排查工作落实,确保脱贫任务清零;排查政策落地,确保漏点弱项清零;排查‘三保障’达标,确保短板不足清零;排查存在问题,确保整改任务清零;排查长效机制,确保隐患风险清零”为主要内容的“五排查五确保”百日冲刺行动。各相关部门,各镇、街道办积极响应,制定相应排查表,严把时间节点,强化责任落实,广大干部不断下沉一线,走田间、入村户,处处一派你追我赶的振奋景象。

  同时,合阳县充分发挥县委“一线指挥部”作用,开展了以督战、督导、督查和考核为主要内容的“三督一考”工作,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主要领导分片督战、牵头抓总,将全县划分东西两个片区,西片区由县委书记抓总督战、县政协主席跟进督战;东片区由县长抓总督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跟进督战。其他县级领导包镇督导,并兼任镇(街)第一书记和包联村(社区)的县级领导,开展常态化督导,驻镇到村协调调度,解剖麻雀,推动问题整改和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路井镇孟庄社区是新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较为成熟的一个社区,目前,在县委办及相关部门帮扶下,建设有集体温室大棚8座,社区党总支书记赵建波介绍说,大棚的最大优势就是反季节,销路根本不用发愁,而且价格也比较理想。目前,大棚里面全部种植了哈密瓜,下半年还可以再种一茬蔬菜。

  正在大棚里务工的贫困群众习绒军告诉记者,他3月初就开始在这里务工,每天80元,听说后面还会有分红,家里另外种了5亩桃树、2亩苹果树,年收入预计5万元左右。

  技术服务不断档

  科学的管理技术是产业发展的命脉。连日来,每隔一段时间,晚上8点左右,合阳县黑池镇职业农民张红贤就早早地把手机调到网上直播课堂页面,拿起笔记本和笔坐到桌前,学习当季一些关键的农业管理技术。如今在合阳,特别是今年新冠疫情防控以来,像张红贤一样通过网络学技术的农民大有人在。

  面对疫情影响,为解决广大农户当前产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合阳县农业部门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手段,积极开展线上“教育培训”,用实际行动助力产业发展,增强群众脱贫致富技能。自2月初以来,先后通过“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在线学习平台、云上智农、农民学手机APP、陕西强农APP等形式开展在线学习课程、线上远程生产技术培训课程。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民发展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种植试验基地、有关专家及院校专业团队、陕西强农APP资深教授和合阳县“乡土能人”,结合当前农时和全县产业的特点,通过文字、图片、工具、视频等实现现场讲座,易看、易懂、易会、立学。截至目前,接受培训的具有一定产业技能农民已达2000余人,新型职业农民学员300余人。为保证授课质量,学习时间全部安排晚间在网上直播,不影响学员白天农业生产。每次上课之前,各班主任会提前在班级群通知,上课期间还安排有互动环节,学员就当前需要解决的难题,可当场向老师请教。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课程,再来几节,也不嫌多。”

  同时,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向好,合阳县还以全县215个村社区外部道路(国、省、县、镇过境道路和通村路)、田间地头及村庄内部道路、巷道为整治范围,全面治理“脏乱差”。组织农技人员下乡进行“三情”调查,制定《关于做好春耕春管等农业生产工作的意见》《合阳县麦油作物春管技术意见》等文件,指导全县群众积极搞好麦油作物镇压划锄、防治病虫草害、预防冻害、春灌等关键措施的落实工作。对全县农资经营单位开展摸排统计,建立疫情防控联络员网络化管理平台,督促监督各营业门店安全开店开业,对有需求的镇村开展农资经营配送业务。针对疫情交通受阻情况,协调争取,为农资经营单位办理通行证明,建立绿色通道,畅通物流配送,确保农资产品顺利进入农资市场。从2月19日至26日,230余家农资门店已全部开业。共调运农药21吨,肥料2233吨,种子21万斤。全县农药库存96.82吨,肥料11894吨,种子54.27万斤。同时,帮助89家农业园区、家庭农场、养殖场等经营主体办理车辆通行证50份,开办证明60余份,保障农产品运销畅通。

  就业扶贫不打烊

  伴随着全县脱贫攻坚百日春季总攻战的强势推动,就业扶贫同样喜事连连。

  在合阳县紫荆工业园区陕西飞磁科技有限公司的培训车间里,自3月初以来,每天都有几十名新招聘的员工在接受紧张的培训。公司负责人黄维强向记者介绍,公司投资5000万元,正常用工在300~500人之间,贫困户优先,3月初一次性就近招聘近300人,其中,贫困户近30人。

  正在里面参加培训的路井镇南庄社区贫困群众王欢对记者讲,自己之前在城区一门店上班,月收入1000多元,但是,年后受疫情影响,门店迟迟不能开门,心里非常着急。正好得知这里招人,自己以前也有些经验,就报名来了,“正式上岗后每月能拿到3000多元。”王欢乐呵呵地说。

  在做好科学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合阳县人社部门通过“搭建服务平台、降低企业负担、开展线上服务、拓宽就业渠道”等手段,千方百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群众返岗就业。针对民生领域重点企业疫情期间用工困难,确定专人负责实地深入企业、多次对接协调,为该企业线上发布招聘信息;针对市级确定的27家重点工业企业(项目),派专人同企业沟通,确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用人缺口,帮助企业发布用人信息,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协调本县扶贫基地、社区工厂复工复产,鼓励吸纳农民工、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实现就业。

  同时,积极联系县财政局、工信局、农业农村局及相关企业,助推政策落实,降低企业负担;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大力推进线上就业服务;正式开通创业担保贷款一网通申请服务平台,创业人员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足不出户申请贷款;积极联系县内企业,组织开展疫情期间职业技能线上培训;叫响“你走,我就送”口号,让农民工提前制定出行计划,顺利返岗;开发临时防疫公益性岗位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做好湖北等地返乡农民工就业服务等等。

  截至目前,在政府网站、微合阳、人社公众号等发布17场线上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7300余个:24家社区工厂、扶贫基地已复产19家,吸纳劳动力910人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213人;分别向山东济南、荣成、广东TCL集团、西安比亚迪等地区(企业)输送农民工22批917人,其中贫困户199人。

  干部动真情,群众有干劲。一件件实打实的帮扶举措,不断掀起全县攻坚决胜的滚滚热浪。四月的合阳,春风劲吹,战鼓声急。(记者 王勇 通讯员 王晓丽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