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美好生活出发 ——渭南市全运惠民工程见闻
2020-04-07 16:27:48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向美好生活出发 ——渭南市全运惠民工程见闻

  家住渭南市区的祖孙俩在健身步道上锻炼玩耍。 记者 田涯 摄

  4月2日下午,刚下过雨,在渭南市临渭区南塬骑行步道上,一群骑行爱好者骑着自行车一路爬坡来到塬上进行锻炼。他们一边沿着蜿蜒起伏的红色车道前行,一边尽情呼吸着夹杂着青草气息的新鲜空气。这条8公里长的新建骑行步道,不仅为渭南户外健身者提供了新去处,同时也成为渭南市努力建设人民美好生活的示范区。

  前年10月,由渭南市临渭区政府主导的南塬新区自行车运动公园正式建成。在这座总投资2.39亿元、面积56万平方米的主题公园中的骑行步道最受群众欢迎。

  “这里的环境不错,鸟语花香,政府修建的健身步道和自行车道的确很漂亮,我们非常喜欢在这里进行体育锻炼。”家住市区的一位老人在孙子的陪伴下正在跑步。

  据临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体育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临渭区在渭河长廊城区11个公园、南塬创新创业基地等人口密集地建设了各类健身跑道24公里;为全区54个社区、219个行政村、14个镇级体育广场及4个移民搬迁小区修建体育设施;投资1360万元的渭河长廊体育休闲公园已建成使用。目前全区体育设施建设总面积达200万平方米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1平方米。

  临渭区的体育设施建设只是渭南市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渭南市实施体育惠民工程2853个,实现镇办社区全覆盖,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27平方米,提前突破“十三五”全民健身计划1.8平方米的指标。

  近年来,渭南市大力发展群众体育并取得显著成效。其中,渭河全民健身长廊渭南段建设的做法,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肯定并在全国推广。渭南市出台《关于公共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意见》,有力地推动了市县两级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常态化,充分体现了公共体育场馆设施“为民所建、为民所用”,为渭南群众全民健身运动的广泛开展提供了保障。

  “我们围绕破解群众‘想健身、能健身、乐健身’的难题,借承办全运会赛事的东风,不断健全基本公共体育设施。”渭南市体育局局长张晓民介绍,目前,渭南市按照中央、省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的总体部署,不断推进创建工作,目前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等部分创建指标已提前达标。

  今年,渭南市将围绕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的工作,着力推进县级场馆“四个一”工程建设;计划新建社会足球场地37块、至少3个体育公园、30个社区多功能健身场地、5个社区健身中心;实现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全市大型体育场馆及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率达到100%,市县两级国民体质监测站点实现全覆盖目标。

  为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渭南市将新增社会体育指导员1000人以上,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到全市总人口的41%以上,体育人口达到230万人以上,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50%以上。

  “为营造迎接全运会的热烈氛围,我们将进一步盘活存量资源,做好已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使用、管理和提档升级;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打造群众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特色赛事品牌;让更多的人掌握科学的健身技能,参与体育健身活动,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张晓民说,等疫情结束后,渭南市将密集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恢复渭南体育表演业的繁荣景象,让老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不断提升。(记者 毛毛 田涯 见习记者 侯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