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援鄂医疗队1204名队员全部平安回家
2020-04-08 09:15:48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陕西省援鄂医疗队1204名队员全部平安回家

  陕西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乘坐的包机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受到水门礼迎接

陕西省援鄂医疗队1204名队员全部平安回家

  陕西省最后一支援鄂医疗队回家,队长马现仓在机舱口挥舞队旗。(新华社发)

陕西省援鄂医疗队1204名队员全部平安回家

  4月6日,陕西省最后一支援鄂医疗队121人回陕。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健 摄

陕西省援鄂医疗队1204名队员全部平安回家

  4月6日14时56分,陕西省最后一支援鄂医疗队121人,搭乘着东航西北分公司包机MU7872自武汉起飞回陕。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健 摄

陕西省援鄂医疗队1204名队员全部平安回家

  医疗队队员向迎接人员致意(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陕西省援鄂医疗队1204名队员全部平安回家

  不少亲属来到队员们即将隔离的疗养院,迎接凯旋的英雄。(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明 摄)

陕西省援鄂医疗队1204名队员全部平安回家

  凯旋的医护人员已在武汉坚守60多天,是陕西省最后一支回陕的援鄂医疗队。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健 摄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讯 “你从严冬的风雪中走来,留给家人无畏的逆行背影;你在漫天樱花的暖春离去,将武汉定格在勃勃生机……”4月6日,陕西第二批援鄂医疗队121名队员乘坐包机返陕。2月2日出发去武汉,战“疫”两个多月,圆满完成救治任务的他们一个不少地回来了,同时也向英雄的武汉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据悉,这也是我省最后一支回陕的省派医疗队。

  “白衣秦军”1204人

  全部平安回家

  陕西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由41家医院,121名队员组成。队员为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结核内科、感染科、手麻科、内科、院感科、护理等多个科室的医护骨干。于2月2日赴武汉支援重症及危重症定点医院之一的协和西院,整建制负责7楼西救治工作,负责9楼西的护理工作,3月30日,病区整合后,支援4楼西和6楼西的医疗工作,负责4楼西的护理工作。其间累计诊治新冠肺炎感染患者280名,收治患者113名,其中重症78名,危重症21名,治愈出院、症状转轻转出104名。

  采访中,陕西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马现仓表示,3月30日医疗队完成了双“零”的成绩:病区患者清零、医务人员零感染。也创造了陕西省队多项第一:在武汉时间最长、进舱时间最长、救治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最多,更可喜的是,医疗队被推荐为“湖北工人先锋号”的荣誉称号。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每一位队员的辛苦付出,回想这60多个日日夜夜,我们一起工作、生活,面对困难、迎难而上,获得国家卫健委、协和西院的肯定,你们每一个人都是我的骄傲。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后方始终支持我们的3800万三秦父老以及陕西省委省政府、省卫健委、各队员所在单位。你们用爱心、关心、耐心,时刻照顾着我们的家人、关怀我们的工作生活、身体心理。我代表队员们向三秦父老鞠躬致意。”马现仓说。

  寒冬出征无畏,从1月26日起,陕西省先后派出1204名医务工作者奔赴湖北,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踏春而归无恙,3月17日起,完成抗疫工作的医疗队陆续返回,至此,“白衣秦军”1204人一个不少,全部平安回家。

  看到武汉渐渐恢复活力

  大家满心欢喜

  “凌晨2点走在武汉的街上,已经能看到人群和车辆多了起来,这座城市正在恢复原有的生机和活力。”4月5日凌晨2点,医疗队队员、陕西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李博玲结束了自己在武汉的最后一个值班。她说,秦楚相依,勇战病毒,自己所有的付出也正是为了重返这静好岁月。

  返程当日,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桑芳芳在床上用糖果摆出“胜利”二字,并留下代表“平安”的苹果,感谢武汉人民。她说,65个朝阳胜火、65个星夜灿烂,用坚守为荆楚大地交一份答卷,为楚天撑起一片蔚蓝。从此多了一个一提起就让自己心动的地方。

  得知陕西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即将返程,武汉患者家属赶来为大家送行。一位70多岁的阿姨住院时由西安大兴医院柴雅琴照料。她自己不能来,就托儿子和老伴赶来为医护人员送行。临别时,特地从汉口赶来送行的小朋友也跟陕西医疗队队员一起跳起了舞。

  刘维,陕西省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护理组副组长、西安大兴医院呼吸科副主任护师,曾经参加过2007年小汤山抗击非典。在医疗队里刘维充当了多面手的角色,协调物资、排班、制定改善医疗护理流程、照顾每个队员的情绪变化和身体健康等,被整个医疗队的队员们称为“神奇女侠,临时大管家”。

  就要回家了,刘维说,武汉,大家为这座城市奋战过、努力过、拼命过。如今,这座英雄的城市已经渐渐康复,按下“暂停键”后的方方面面都在陆续重启,大家的心中满是欣慰。“期待,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会带着家人来这里转转。而那一次,我们将是以游客的身份,来欣赏这座城市的美丽、沉稳和热情。期待,与武汉更美好的遇见。”刘维说。

  6日中午,医疗队队员们集合上车,准备出发了。队员们给每天接送他们上下班的司机签字留念,奋战六十多天,踏上返家的路途,大家都难掩喜悦。

  儿子知道妈妈要回来了

  激动得睡不着觉

  下午4时左右,121名医疗队员乘坐的航班顺利抵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随后队员们坐上大巴车前往临潼煤炭疗养院进行为期14天的休整。

  而在临潼煤炭疗养院门口,许多医疗队家属早早就等在那里,举着海报,拉着欢迎横幅,期望用最醒目的方式让匆忙路过的队员们能够看到他们。60多个日夜,想念和担心在这一刻终于可以放下心,能远远望上一眼,就很知足了。在欢迎的队伍中,举着欢迎妈妈回家牌子的西安大兴医院柴雅琴主任的儿子韩铭晨在酒店门口格外引人注目。孩子的爸爸说,5日晚,儿子知道妈妈要回来了,激动得睡不着觉。因为队员们回来后,还要在酒店隔离14天,害怕孩子失落,他也是反复给儿子讲:“男孩子,一定要坚强。远远看到妈妈,也不能哭。”

  就在队员们散开准备带着行李去房间时,西安大兴医院吴明的女儿在人群中看到妈妈,一直喊着要妈妈。吴明听到孩子的声音,一下就红了眼睛,跑过去但只能站在几米之外,和已经2个多月没见的孩子说了几句话。

  感动

  一瓣装裱在相框里的樱花

  陕西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西安大兴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吴明的行囊里,有一份武汉志愿者送给她的礼物——一瓣装裱在相框里的樱花,同时附有一首写给抗疫英雄的诗:“你从严冬的风雪中走来,留给家人无畏的逆行背影;你在漫天樱花的暖春离去,将武汉定格在勃勃生机……这座城的人民将永生铭记,是你带来了一切希冀,才能与2020的春天做一个重逢约定。这座你战斗过的城正在苏醒,这些你拯救的人奉上谢意……”

  出发前,吴明在打包行李时,非常珍惜地把武汉志愿者送给她和队员们的樱花纪念册装进箱子里,上面的樱花是武汉樱花盛开时采摘的。提起自己和这个相册的缘分,还要从她几天前刷抖音时说起。当时吴明无意看到一名武汉志愿者为抗疫英雄们制作的樱花纪念品,觉得非常有意义,就在抖音号下面留言问可不可以也送给她一个。很快吴明得到了回复,志愿者加班加点赶制,不仅给吴明,也给陕西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员每人送了这个非常有意义的纪念册。

  更巧的是,援鄂光谷方舱已经凯旋的西安大兴医院护士长张亚辉,也在下方留言询问可不可以拥有这个非常有意义的樱花纪念册。志愿者看到后联系到了吴明,6日吴明也带着张亚辉的樱花相册归来,到医院后将转送给她。

  在医疗队员们凯旋的这一天,做樱花相册的志愿者代表也专门赶来相送,一群人穿着可爱的卡通衣服来到现场,队员们都非常感动。吴明说,这份礼物对她和队员们来说非常珍贵,两个月来援鄂的经历虽然很艰辛,但武汉人感恩的心,更让大家动容。

  那个“最小”男护士还是那么阳光

  还记得那个1996年出生的爱笑大男孩范东吗?奋战了两个多月,他说自己在这里得到了历练,6日就要返程了,内心非常不舍。

  陕西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西安大兴医院护士范东,这位爱笑的大男孩说,虽然他给不了武汉这座城市太多温暖,但有一个词叫“尽我所能”。爱笑大男孩范东,1996年出生,是陕西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男护士。在武汉抗疫六十多天,为了方便照顾病人,范东和同事们被分成了不同的责任组,但大家在工作中都是相互帮忙,秉着共进退的心态完成每一班次的工作;更是抱着一种“克服一切困难”的决心,来迎接最后冲刺阶段的胜利。

  大家没有一个人叫“苦”,没有一个人喊“累”,没有一个人说“不”。大家有的只是你帮我,我帮你,相互协作,合力抗疫。范东说:“我还是从前那个爱笑的男孩、没有一丝丝改变;只不过,我的肩上担负了起更多的责任和担当。”踏上归程,范东和队友们在去武汉机场的大巴车上,每个人都情不自禁流下眼泪。是啊,这座城市已经深深印刻进范东和队友们的血脉里,成为一种印记。

  万米高空响起《听我说谢谢你》

  本报讯(首席记者 梁璠)4月6日14时56分,陕西省最后一支援鄂医疗队121人,搭乘着东航西北分公司包机MU7872自武汉起飞回陕。此批返程的是2月2日由西安启程陕西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他们已在武汉坚守60多天,是陕西省最后一支回陕的援鄂医疗队。

  据了解,在4月6日的MU7872包机航班上,乘务组提前为医护人员准备了贺卡,一支歌曲《听我说谢谢你》、一段手舞,一曲小提琴伴奏,还有一个专门为医疗队定制的象征白衣天使的蛋糕。所有的精心准备,贴心服务,都是为了让医务人员能在飞机上感到放松和温暖。(本组稿件除署名由记者 张黎娜采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