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土地托管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
2020-04-08 10:23:53来源:中国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农历三月,春暖麦苗青。前几天,一年没下过地的老胡特意去看了一眼,地 里庄稼长势喜人。当时正值合作社无人机进行农药喷洒作业,老胡在感叹科技力量强大的同时,也暗喜于一年前所做的决定。

  老胡是西安高新区胡家寨村民,2019年3月,他将自家的5亩地交给长丰农机合作社托管,自此之后,老胡再也没有下过地,而是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自家生意。一年来,他在做生意赚钱的同时,庄稼也照收不误。而在整个西安市,像老胡一样当上“甩手掌柜”的农民共有6000多户,他们全部受益于一种被称作土地托管的农业经营模式。

  长丰农业合作社开展农业托管服务已有10年之久,不愿耕种或无力耕种的农民将土地托管给合作社,由合作社对托管土地统一进行耕作、用种、灌溉、施肥、收割,最后将收获的粮食交给农民,从中赚取服务费维持经营。由于土地托管模式更好地符合了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方向,它已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并在全国复制推广。如今,在西安高新区这片充满创新活力的土地上,土地托管模式正在焕发新的生机,进一步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

  土地托管助农增收3000多万

  要说农业托管,不得不谈其创始人薛拓。

  薛拓,1960年生人,地地道道的农民。2005年,种了大半辈子地的薛拓创办了陕西长丰种业有限公司,开启了土地托管的探索。彼时的农村,农民种地的收益逐渐下降,土地对很多农民来说成了负担:丢掉吧可惜,种着吧没多少收益。

  薛拓成立公司的初衷只是给农民推荐良种,提供农药和化肥,但后来不断有人找他帮忙种地。于是薛拓的公司就为新接过来的土地提供播种、除草、喷药、收获等环节的农机作业服务。“农民把土地托付给我,让我帮忙打理,那就叫‘土地托管’吧。”2007年,薛拓对这一新的农业经营模式正式命名。

  2008年,陕西长丰现代农业托管公司正式成立,薛拓的团队对长安区5个乡镇15个行政村3800户的1.61万亩土地实行集中托管。在此基础上,2010年,薛拓在灵沼街道成立了长丰农机专业合作社,在粮食生产的耕、种、管、收环节全面实现机械化。合作社聘请了6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建立专家指导组,对粮食生产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指导,同时聘请80多名种田能手组建农机、农技、植保、水电4个专业服务队,负责托管土地的日常管理,农业生产的专业化水平大幅提高。目前,长丰农机合作社托管土地达3万多亩,西安市6个乡镇100个行政村的6000多户农民因此当上了“甩手掌柜”。

  如今,长丰农机合作社托管的土地已经彻底告别人工密集投入的精耕细作,取而代之的是全程机械化生产:无人机喷洒农药每小时作业300亩,意大利进口的拖拉机2分钟犁完一亩地,玉米籽粒烘干塔一次烘干30吨玉米……

  据了解,相比于一家一户的耕种,由于有规模效应,每亩耕地的投入成本下降10%,平均产量却提高了20%。有别于土地流转后收益被大户拿走,“托管”后产出的粮食仍归农民个人所有,薛拓的公司则通过销售农资和赚取农机服务费盈利。增产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放心地把耕地交给薛拓,自己悠闲地当起“甩手掌柜”。据薛拓介绍,近年来,他已经累计托管粮田20多万亩,为农民增加收入3000多万元。

  土地托管为深化农业改革探索出一条成功之路,受到各级政府的肯定和社会的赞扬。薛拓也因此先后被评为“西安市劳动模范”、被授予“陕西省新长征突击手”、被原农业部多次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大户标兵”。2016年底,薛拓迎来他有生以来的最高光时刻,入选“全国十佳农民”并前往北京领奖。这次获奖经历,让薛拓的干劲更足。

  推动土地托管在全国遍地开花

  长期以来,农村农户自耕自种的生产经营方式,是我国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化发展的重要阻碍,而土地托管模式将两者有效结合,在不改变农民的土地承包权、收益权和国家惠农政策享有权的前提下,实现了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较好解决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这也正是土地托管模式的生命力所在。

  媒体人张宝贵长期关注中国农村改革及农业经济发展,他是薛拓及其土地托管模式的坚定支持者和义务宣传员,在他看来,土地托管还有另一重特殊意义。张宝贵在发表于2016年的《讲述:土地托管是这样写进中央文件的》一文中说:“过去土地流转的粮田九成以上流转到了非粮田和非农田,粮田面积急剧大量减少,长此以往,将会对国家粮食战略安全构成威胁。”“土地托管是解决大包干后农业小生产经营方式与农业现代化趋势矛盾的创造,是实行粮食生产规模经营保障国家粮食战略安全的创举。”

  2011年,土地托管受到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的重视,同年9月,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的全国农村工作会议上,土地托管经验作了重点交流,从此进入决策层视野。

  2014年1月,新年伊始,中央一号文件下发全国,再次吹响了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集结号,土地托管服务被首次提出。自此,发轫于西安地头的土地托管正式走向全国。从此之后,薛拓除了专心种粮外,还要不停地接待一批又一批的考察团。

  “虽然刚开始推广土地托管面临很多困难,不过后来的发展情况还是超出了我的预期。更重要的是,现在好多人都来学习这种模式,不仅有国内的,还有国外的。我这里来过非洲的研修生、越南农业部的官员,还有国际粮商……他们对这个做法很感兴趣。”薛拓表示,土地托管现在已在全国各地推广,很多种植企业、粮食生产经营大户、农资经营大户参考长丰的经验在发展,目前全国土地托管面积5万亩以上的已经有100多家。

  土地托管模式焕发新的生机

  2018年11月,长丰农机合作社所在的秦渡街道连同其他镇街正式由西安高新区托管,长丰农机合作社及土地托管模式迎来新的生机。

  “这首先带来的是巨大的市场。”薛拓表示,西安高新区内企业众多、人口密集,对农产品需求量巨大,只要实现农产品与销售市场的对接,农户的收益就能进一步提高。

  为了更大适应市场需求,长丰农机合作社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和精细化包装,延长农业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目前,包装精美的“长丰牌”面粉、“长丰牌”手工空心挂面、“长丰牌”糯玉米糁等特色农产品深受市场欢迎,据薛拓介绍,今年春节前,西安高新区一家企业从长丰农机合作社一口气订购了3万多斤面粉用于发放节日福利。

  日前,西安高新区成立农产品销售调度领导小组,推动本地特色农产品进机关、进镇街、进园区、进社区、进商超,充分挖掘区域消费市场优势,为本地特色农产品构建便捷、畅通、长期、稳定、紧密的产销体系。

  “这有助于形成产业闭环,将为包括长丰农机合作社在内的所有农业企业及农户带来更大收益,将进一步激发乡村经济发展的活力。”薛拓说道。

  此外,背靠西安高新区的巨大市场,薛拓还看到了乡村旅游业的广阔前景,目前长丰农机合作社正在筹划建设农机展览馆,向大众详细介绍农具、农机的历史沿革、演进和发展,将为大众了解中国农耕文化提供新的途径、打开新的窗口。

  在薛拓看来,除了巨大的市场,西安高新区带给他的还有创新的“土壤”。

  2019年6月28日对薛拓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长丰农机合作社与胡家寨村经济股份合作社签订协议,托管经营该村1000亩土地。与此前不同的是,这是长丰农机合作社首次实现整村托管,是土地托管模式的一次创新和进阶,其在小麦耕、种、管、收、病虫害防治中,“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的功能将能完全凸显,进一步彰显了土地托管模式的生机和魅力,进一步激发了农村经济发展活力,让薛拓对土地托管的未来充满信心。

  据了解,目前,长丰农机合作社将合作范围进一步扩大,还在与鄠邑、乾县等粮食产区继续探索和完善土地托管模式,让更多农民在保持土地收益的同时,将他们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让农民不用种粮就能收粮。(彭昌堤 通讯员 张静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