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再添新助力
2020-04-08 10:23:21来源:中国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在各级政府统筹部署,社会各界顽强抗击下,国内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在这场人类与病毒之间的战斗中,生物医药行业无疑是最有力的武器之一,发挥着攻城拔寨、护佑生命的重大责任。

  作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与高新技术引领者,西安高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一直是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多年在行业的深耕,名企汇聚、成果丰硕。近日又传出好消息,由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规划建设的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研发聚集基地建成投用,开始着手推进行业招商工作。

  多项要素汇聚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关乎国民健康和社会稳定,世界各国均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各国在多年发展的过程中,对于生物医药企业的孵化、培育与加速都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并积累了相对成熟的经验。

  与其他行业相比,生物医药产业的高技术、高投入、高附加值、多学科交叉的特性,决定了其聚集化发展的自身发展要求。所以世界各国在生物医药园区建设发展下了很大的功夫,并形成了诸多生物医药聚集区。

  我国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也是依附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快速发展,比如西安高新区的产业基础雄厚、创新能力强、营商环境优、开放度高、科技力量强,为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发展提供了快速成长的良好氛围,区内的生物医药产业规模飞速发展起来。

  目前,生物医药产业已经成为西安高新区产业集群重要支柱之一。整体产业产值超过500亿元,聚集生物医药产业3369家,其中生产研发类企业467家,流通类企业1799家,医疗服务类企业510家,产业服务类企业101家,其他生物技术研究类企业492家。其中陕药集团、西安杨森、力邦制药、大唐制药等一大批生物医药骨干企业在国内都有相当高的知名度。新通药物、康拓医疗、巨子生物、金磁纳米等中小型生物医药企业也各有“绝招”,在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同时,西安高新区在打造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影响力的新兴产业领域取得了卓越成效,医学3D打印、再生医学、生物材料、医学影像、智慧医疗等新兴产业集群正在蓬勃发展。

  多年在产业的深耕,西安高新区发展出成熟的生物医药产业培育链条。在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内已经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为纽带、多种网络服务平台为支撑的创新体系,切实有效地践行国家科技部倡导的“众创+孵化+加速+产业园区”四级孵化模式,目前西安高新区拥有各类创新创业双创载体共149家,总面积近720.69万平方米,形成了项目培养、企业孵化、产业培育的全链条服务体系,先后培育了力邦制药、康拓医疗、巨子生物等一批创新领军企业。特别在医疗器械创新上成为承载创新成果、引领创新产业的聚集区。其中医学3D打印、医学影像、再生医学、光学器械、生物材料、智慧医疗、诊断试剂等新型领域已展现蓬勃的发展活力。

  “创业园融汇多年产业孵化、培育的经验,对企业生产研发的各种需求了然于胸,在规划建设生物医药产业研发聚集基地的过程中,不仅能为企业解决生产车间这样的‘稀缺资源’,同时基地内的道路、配套等方面的细节都考虑得非常到位,为企业在生产、研发过程中的各项难题都有解决方案。”负责基地招商的工作人员说。

  精心规划建设为企业生产研发提供便利条件

  生物医药产业研发聚集基地位于西安高新区草堂科技产业基地。北邻秦岭西六路,西接草堂三路,占地201亩,总建筑面积约17.6万平方米,由27栋单体标准厂房及配套服务楼构成。其中公共实验平台3栋,综合服务楼1栋,配套办公、多功能厅、展厅;会展中心1栋,专家公寓、员工宿舍楼1栋,此外还有商务餐厅、员工餐厅。形成完善的培育硬件环境,能够满足生物医药在研发、中试、生产、销售等环节的各项需求。

  “我们的园区整体设计非常有特色,能够体现对企业需求的充分考量,比如厂房、道路、给水方面都是按照企业实际生产的要求,规划建设起来的。企业在使用过程中,只会体会到便利,能够感觉到这个园区很‘懂’企业。”工作人员信心十足地说。

  走在园区里,感觉不到这是在一个生产园区,因为旁边的建设似乎不太像厂房,原来创业园在设计时刻意规避了传统厂房外形单一的弊病,结合生物医药企业使用特性,在融入民用建筑设计元素的同时,兼顾工业厂房的实用性、功能性。用玻璃幕墙提升了建筑美感,以现代感的外形塑造出建筑的设计感,和谐统一、疏密相间的建筑散布在园区,从整体上营造出现代化工业园区的形象,实现移步换景的美好体验。

  根据企业生产过程中需要将人流、物流分开设置和防火的要求,园区的内环做成环形道路,在满足防火要求的同时,作为物流的主要通道,路宽达到12米,道路转弯半径为15米。厂房间道路为次要物流通道,路宽为8米,厂房间距均大于15米。这样的设计不仅能够满足大型货柜车的通行,还能保证移动吊车在道路上对厂房内稍大型货物的起吊装卸。

  深入到厂房内部,可以发现所有的厂房都是通用多层厂房,每个单元连接部位布置楼电梯等公用设施,内设独立的交通出入口,独立的上下水、通风、卫生间等设施,建筑面积可以灵活划分,满足中小型企业的不同面积需要,也可以让厂房实现横向、竖向扩张。

  生物医药的研发和生产对给水、排水和防水都有很高的要求,基地配备完善的污水处理系统,能够保证企业生产排出的水质达标。此外,厂房还设计配备专业的排风管井与排风设备,满足洁净车间及换气要求。厂房的层高、单位面积荷载均达到GMP生产车间使用要求。

  诸多政策引导企业安家有更多实惠

  “基地现在已经建成,我们的招商工作已经逐步推进。目前,已经有来自省内外的二十余家企业有较为明确的意向,看来,我们原来拟定的招商计划,估计会提前完成了。”招商负责人在介绍基地招商情况时显得很有信心。

  基地的建成,将强有力地助推西安高新区在生物医药产业培育方面实现从“企业培育”到“产业培育”的跨越。基地定位于满足生物医药企业需求的研发生产空间及各类基础应用创新研发平台。预计将聚集一批具有创新技术研发能力的工程技术中心、领域中知名的专家教授,以高端生物医药研发为导向,打造专业的生物医药服务体系。以提升生物医药产业基础为目标,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最佳的产业环境,吸引产业内企业入驻,形成一个特色鲜明、技术领先,涵盖研发、中试、生产、销售等环节的生物医药产业链。最终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生物医药研发生产的基地、具备强竞争力的生物医药千亿级产业集群核心,成为专业领域新亮点,拉动区域生物医药产业提升。

  据介绍,入驻基地的企业将享受高新区、基地专项招商政策等多重优惠叠加,让企业安家享受更多实惠。其中,包括西安高新区对于入驻企业的普惠政策,还有“西安高新区三次创业系列政策”中的《西安国家自主示范区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此外,基地的招商专项政策,正在加紧制定中。

  “细火慢炖得真味,日月雕琢成山河。”随着创业园精心打造的西安高新区生物医药研发聚集基地的投用,必将会吸引一批龙头项目落户,培育壮大一批重点企业,为西安高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再添发展新平台,为西安高新区建设国际一流科技产业园区提供新动能。(彭昌堤、通讯员吕宏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