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新区:初三复课 努力办让家长们放心满意的学校
2020-04-08 13:25: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4月7日,是西安市初三年级学生正式开学复课的日子,一大早,西安市曲江第一中学的六条入口通道全部打开,老师们就位等候,校门口洋溢着久别重逢的喜悦。

西安曲江新区:初三复课  努力办让家长们放心满意的学校

西安市曲江第一中学六条入口通道全部打开

  学校:“准备更充分,细节再细致” 

  曲江第一中学常务副校长陈勇刚介绍,为迎接初三学生开学,该校根据西安市、曲江新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并结合校园实际制定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对校园环境进行了全面的卫生清理和防疫消杀工作,并进行了多次应急演练。

  4月7日,初三年级与高三年级学生错峰到校,通过红外测温后,学生们按照老师指引,“分道”进入教学楼;在教室门口,老师要对学生进行二次测温,并做好晨检记录。同时,该校把初三学生分散至4个楼层上课,每个班级还设置了一个备用教室,划定固定活动区域;该校把每节课的上课时间由45分钟缩减至40分钟,课间休息时间由10分钟延长至15分钟,避免上厕所时人员聚集;安排老师在专门的备用教室批改作业;该校还按照班级划定了用餐区域,并采取了错时用餐制度。

西安曲江新区:初三复课  努力办让家长们放心满意的学校

曲江第一中学课堂

  就初三年级与高三年级的管理有何不同,曲江第一中学副校长沙瑞龙说:“有了高三年级学生开学的经验,我们的准备更充分了,目前可以说是平稳顺利且应对自如。疫情其实是很好的教材,我们借助开学第一课的契机,不仅为初三年级学生讲解疫情防控知识,也结合疫情开展爱国、信念教育,帮助他们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

  就目前高三年级学生的上课状态,沙瑞龙介绍:“学生们上课状态非常好,受疫情影响这个假期十分漫长,孩子们在家里待久了,能感受到大家十分向往、渴望回到学校,从大家的作文里、日记里也体现出,大家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家长:“相信我的孩子,不会留遗憾” 

  学生家长王女士说:“希望孩子快速回归到校园学习生活中,调整好学习状态,从学校‘停课不停学’线上授课的丰富性到校园防疫工作的充分性,感受到了学校老师的尽职尽责,很放心,也很开心。”

  王女士还说道:“能感受到孩子的紧张,作为家长也紧张。但是我们要做孩子坚强的后盾,一方面给他们鼓劲儿加油,另外也要帮助他们疏解压力,一定要劳逸结合,我给孩子买了跳舞机,用运动放松代替手机娱乐,更好的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效率。”

  学生:“春光正好,我要为自己的人生再拼一次” 

  “史上最长假期”终于结束了,提及第一天回到学校的感受,曲江第一中学初三四班学生高正铎说:“开学之前充满了期待,今天第一天上课心情有点激动,假期太长了,很想念同学老师和集体的感觉,也特别想念我们学校的食堂。目前感觉我的学习状态还不错,距离考试不远了,重返校园后要继续加油,再拼一把,努力考到自己理想的学校。”

  老师:“拼搏吧,未来掌握在自己手里”  

  开学“第一课”老师会为同学们讲什么?曲江第一中学教师杨帆说:“对这些未成年的孩子来说,这次疫情是对他们身体、心理的塑形和考验,第一节课我会与同学们共同思考对自然、生命的敬畏,同时让大家思考在社会行进的过程中,为什么有的人能作为‘逆行者’挺身而出,以让大家更好地认识、理解自我价值。另一方面,在备考中,为大家强调身心健康的身体力以及独立面对困难的意志力和静心学习的专注力,让大家能更好的面对学习生活压力和接下来的考试。”

  曲江第一中学教师黄栋说:“复课第一天,我跟学生们一样开心、激动,虽然戴着口罩,但也能感觉到大家的热情。想对孩子们说,未来掌握在大家的手里,希望在人生的关键时刻,大家好好努力、加油,取得好成绩,实现自己人生的一个个小目标。”(供稿 文/图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 编辑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