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双轮”驱动 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0-04-11 17:53: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段晓蕊 冯妍):4月1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五个扎实谱新篇 追赶超越再出发”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宗科出席,就陕西工业发展情况进行介绍。

  【ok】陕西:“双轮”驱动 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现场  摄影  段晓蕊

  张宗科介绍,近年来,陕西省工信系统一手抓日常经济运行,确保全省工业经济保持合理的增速,一手以创新为动力,积极实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狠抓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全省工业尤其是制造业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2019年,陕西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26645.82亿元人民币,制造业完成总产值18907.23亿元人民币,分别较2014年增长33.1%和38.1%;完成工业增加值9609.7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增长20.2%,工业经济总量从全国第18位跃升至第12位。

  据了课,近年来,陕西工业总量不断做大,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五年来,陕西省工信厅共安排省级工业发展资金59亿元人民币,支持重点项目7000多个;培育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38户、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60户;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的有26户、绿色园区的有2家;入围世界500强企业2户、中国500强企业6户、中国制造500强企业5户。

  陕西支柱产业蓬勃发展,针对汽车产业,陕西省政府专门设立40亿元人民币专项资金,先后培育引进了陕汽、比亚迪、法士特、吉利等一批产值过百亿元的龙头企业,2019年,完成产值1834.43亿元,较2014年增长57.5%。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坚持大集团引领、大项目建设,三星芯片、中兴智能终端等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华为、中软国际等知名软件企业先后在陕设立研发机构,“秦云工程”大数据交换平台上线运行。2019年,陕西省电子产品制造业完成产值1341.09亿元人民币,是2014年的3.4倍;化工产业完成产值1402.73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增长66.2%;装备制造业完成产值4658.41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翻了一番;原材料产业完成产值7130.02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增长45.4%;医药制造业完成产值762.89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增长47.2%。

  同时,陕西省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民营经济焕发出崭新活力,2019年,陕西省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14070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增长50.9%。

  张宗科表示,回顾过去,陕西省制造业发展成效显著;展望未来,制造强省建设任重道远。下一步,陕西省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双轮”驱动,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推动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加大专精特新、单项冠军、领航企业等培育力度,力争到2025年,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00户、制造业单项冠军100户;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做大做强,既要围绕追赶超越目标,稳定增长做大总量,又要立足制造强省建设,走质量效益之路,力争到2025年,全省制造业总产值达到2.5万亿元人民币以上,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5%以上;进一步加快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每年支持1000个技术改造升级项目,抓好10亿元人民币以上重大工业投资项目和1亿元人民币以上重点技改项目跟踪服务,到2025年,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50家,绿色园区10家;切实加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充分发挥好民营企业纾困基金作用、中小企业技改专项资金的作用,加大“小升规”培育力度,强化县域工业集中区承载能力,孵化培育一大批具有蓬勃活力和创新能力的中小微企业。

  据了解,在各项政策措施的作用下,当前,陕西省规上工业企业生产能力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2020年3月当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2019年同期快5个百分点左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