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试验区:从试验田到欧亚各国 创新案例赋能“三个经济”
2020-04-15 14:24: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陕西,古丝绸之路起点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2017年4月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挂牌。自此,一块全面改革开放的试验田“破荒开垦”。

  3年来,这块试验田里“秧苗茁壮、果实丰硕”,承担的165项创新任务在各功能区落地生根,陕西在行政效能、投资贸易、人文交流、差异化改革、对外开放等领域都尝到了自贸试验区带来的甜头。

(原创)陕西自贸试验区:从试验田到欧亚各国 创新案例赋能“三个经济”

陕西自贸试验区浐灞功能区的“一带一路”贸易之家 供图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

  “自贸+空港”:内陆枢纽呼之欲出

  2017年9月,“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所代表的“三个经济”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调研时被首次提出。依托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空港新城顺利获批临空经济示范区,成为陕西发展“三个经济”的枢纽之地。

  空港新城功能区突出临空特色,发挥“自贸+临空+口岸+跨境+保税”的叠加优势,探索内陆型、临空型自贸区的新路径,在推进枢纽建设现代化、贸易通关便利化和营商环境品质化等方面改革创新。

  3年里,空港新城功能区累计形成创新案例18项,其中“机场协同运行新模式、网格化安全管理模式”2项被全国复制推广,“文勘前置新模式、行邮税移动支付、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新模式、机场协同运行新模式”4项被全省复制推广;承担《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35项任务和空港自贸功能区制定的《空港新城自贸功能区深化改革方案2019》已全部完成并不断深化推进,其中包括“证照分离”改革、行政审批改革、通关便利化、“单一窗口”建设、综保区获批、保税航油、飞机融资租赁、保税维修、多式联运、金融创新、一点多仓、物流服务企业集中纳税等多项创新案例正在创新认定。

(原创)陕西自贸试验区:从试验田到欧亚各国 创新案例赋能“三个经济”

陕西自贸试验区澜博跨境购物中心 供图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

  从创新案例的领域来看,空港新城功能区改革贯穿贸易便利化、覆盖临空经济发展链条,以通关便利化方面为例,空港新城功能区进境5个指定口岸/监管场地联合西安机场海关,推行“AEO”认证免检、定制化通关服务、自报自缴、先出关后汇总缴税、提前申报等便利企业通关举措,目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通关无纸化率达98%,降低小微企业费率近60%,通关时间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机场海关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的不断优化提升,极大促进了空港新城功能区临空产业的聚集。2019以来,空港新城功能区和机场海关协作,先后完成了首单航空货物关税保证保险落地,陕西省首例进境飞机维修业务、跨境电商保税备货首单、保税航油获批,陕西首条外国航司执飞的国际全货运航线开通以及西北首条运用第五航权的客货运航线开通等诸多具有突破性的新业务。

  截至2019年底,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累计开通国际航线88条,全货运航线27条,2019年货运量突破38.12万吨,增速列十大枢纽机场第一。在“自贸+空港”双轮驱动下,陕西内陆枢纽的地位愈加坚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415175139

陕西首例境外飞机进境维修业务在空港新城启动 供图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

    “自贸+陆港”:运输走廊联通欧亚

  陕西虽然身处内陆,但如今已是一个典型的“双港”省份。除了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为依托的空港外,另一“港”便是以西安港为依托的陆港。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片区围绕打造国际中转内陆枢纽港,主动进行制度创新,探索推出“舱单归并”新模式等一系列创新案例。以“舱单归并”新模式为例,使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行效能得到极大提升,国际贸易便利化程度提高,进而促进了陕西的外贸发展。

  据了解,2019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2133列,运送货物180.2万吨,分别增长70%和50%,开行数量和质量不进一步提升。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疫情防控期间,空运、海运多方受阻,中欧班列“长安号”常态化开行,成为一条高效的国际运输“黄金通道”。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国峰介绍,疫情防控期间,西安国际港务区加强与铁路部门的合作,通过“铁铁联运”“公铁联运”,将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打造成为货物聚集分拨中心。防疫所需的一次性防护服和注射器、人民生活必备的粮油、产业链上的原材料等物资,都搭载“长安号”往返于亚欧大陆再分发至各地。

(原创)陕西自贸试验区:从试验田到欧亚各国 创新案例赋能“三个经济”

中欧班列长安号 摄影 唐振江

  3月25日,驶向德国罗斯托克的中欧班列长安号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站出发,所载货物通过铁海公路等多式联运在德国罗斯托克港实现南北欧分拨运输。

  陕西正以“三个经济”为突破口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在这个进程中,西安国际港务区创新“物流+贸易+产业”发展模式,加快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

  始于陕西,联通亚欧,这条运输走廊,正在不断强主干、拓分支。在“自贸+陆港”的体系中,中欧班列长安号已不仅是一个运载工具,而是陕西往来于欧亚大陆的纽带。长安号上的产品,背后是产业要素的流动和集聚,陕西正与欧亚各国共享自贸红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