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户讲故事:有志不怕路长 做自己新生活的引领者
2020-04-15 18:05: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4月14日,在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第一场陕西省决战脱贫攻坚一线工作者见面会上,脱贫户代表付凡平、刘斌讲述了各自的脱贫故事。

  “忍人不能忍,做人不能做,只为明天活着”

  (原创)脱贫户讲故事:有志不怕路长  做自己新生活的引领者

  咸阳市淳化县马家便民服务中心桥上村村民、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刘斌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 摄影 冯妍

  “2003年,因为机械事故我失去了双手,作为上门女婿的我,2005年从西安市阎良区背着孩子回到老家,自暴自弃过。但看到家里年迈的父母,幼小的孩子,我又狠不下心,于是我用小木棍在窑洞墙壁上写了‘忍人不能忍,做人不能做,只为明天活着’。”咸阳市淳化县马家镇桥上村村民刘斌回忆道。

  从那以后,刘斌每天让父母把家里两只羊用绳子拴在他的腰间,孩子坐在他的肩头,他一边放羊一边照顾孩子。2006年,刘斌一家被列为低保户,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也是从那时起,刘斌开始学着贩羊。刘斌说:“2008年汶川地震后,政府补助了1.5万元人民币,我给家里盖起了新房,2009年我们就搬进了新家。我一直记得父亲说的那句话,‘你没有了双手,现在能住在新家多亏了政府帮助。’”

  “2013年我贩羊的生意越做越大,可是由于买羊的时候不注重防疫,有一次买回来的120只羊不到一个月死得只剩20几只,一下子赔了十几万元人民币。2014年父亲母亲生病,花了20多万人民币,减去合作医疗、大病救助和政府补贴,我还欠了7万元人民币。”刘斌说道。

  2016年,刘斌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刘斌成立了淳化博涛专业养殖合作社;2017年年底,刘斌的淳化博涛专业养殖合作社发展壮大,他给合作社的6户社员包括3户贫困户分红1000元人民币;2018年给每户分红1000元人民币,刘斌实现了从被帮对象到扶贫能人的转变。

       刘斌说:“目前正在建设300到500只的现代化养殖场,我还承包了20亩坡地种牧草,计划用草养羊,用羊粪给果树施肥,发展绿色循环养殖。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周围4个村子、100多户贫困群众发展养羊和牧草产业,年分红比例将达到股份的8%,户均可增收3500元以上。”2019年,刘斌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如果我不放弃生活,生活也不会放弃我”

  (原创)脱贫户讲故事:有志不怕路长  做自己新生活的引领者

  延安市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付凡平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 摄影 冯妍

  “我18岁时,一场意外的火灾,一夜之间使我家失去了3位亲人,我的命虽然保住了,但是大火烧掉了我的双手,毁掉了我的容颜,当时因为烧伤80%以上,所以记不清做了多少次手术。经过一年住院治疗,我终于出院了。和所有残疾人一样,我也绝望过、呐喊过,在一次自杀时,爸妈抱住我撕心裂肺的哭声瞬间触动了我对亲情的感知,那刻我告诉自己,要活着,要为天底下最爱我的父母活着。我改了名字,把‘翻’改为‘凡’,‘萍’改为平,我告诉自己,虽然我失了双手毁了容颜,但我要坚强的活下去,活出付凡平不一样的精彩人生。”延安市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付凡平说。

  重燃生活希望后,付凡平放过羊、贩过玉米和苹果。“2015年我注册了淘宝店,在政府大力资助下,我注册了‘蒙恩’公司,告诉自己,蒙受恩典,要用自己的余生带领更多的残疾人和妇女创业。”付凡平说。

  付凡平提出了“公司+合作社+残疾人和贫困户+互联网+无公害果业”的全产业链一条龙服务理念,希望通过创建“凡平优选、凡平扶贫、凡平公益”的电商平台,吸引延安市、陕西省乃至全国的残疾人、贫困户加入到这个平台,号召富有爱心的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盟进来,形成合力,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自强自立,扶持更多的贫困户走出困境。目前,“蒙恩农场残疾人扶贫基地”被打造成为了“全国残疾人创业示范基地”“传统农特产品特色加工基地”“贫困人口扶贫创业基地”。其还免费举办了5期残疾人贫困户电商提升和孵化培训班,带动150余户贫困户和400多名残疾人脱贫致富。

  付凡平说:“2020年,我的团队不断壮大,创建了‘蒙恩优选’平台,致力于扶贫助残公益事业,我们将不断把它做大做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