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秦汉新城: “智慧水务”把好水环境保护“闸门”
2020-04-15 14:24: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朝阳污水处理厂采用“智慧水务”系统,自动化运行水厂管理,为秦汉新城牢牢把住水环境保护的“闸门”。

 污水处理“智慧化”

  朝阳污水处理厂是秦汉新城管委会与北控水务集团旗下陕西西咸新区中天润博水务有限公司以BOT模式合作建设的市政污水处理环保项目,是秦汉新城“东污西调”污水处理工程的系统组成部分,服务范围3600公顷,服务总人口约23万人,污水总处理能力为一天10万方,2018年1月1日正式投入运行。

  2020年,智慧化建设成为朝阳污水处理厂的发展新方向。“北控水务打造的‘智慧水务’,将行业专业技术与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充分融合,构筑全面的信息化管理体系,是智慧城市在供水污水处理范围内的延伸。”陕西西咸新区中天润博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浩宇说。

  据悉,北控水务集团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智慧水务建设,目标是建设全流程运行的“智慧化”水厂,打造多水厂集中监控系统及集团区域展示系统。朝阳污水处理厂正在通过自动控制系统功能完善、精益化管理、工艺设计优化、设备仪表配置优化等系列措施,实现水厂各工艺单元自动运行,从而实现运行、巡检、维护、维修管理模式的“智慧化”转变,在自动化运行和信息化管理的基础上,实现水厂少人甚至无人值守,促成管理效率的大幅度提升。

  “我们正在改装的高精度多功能电表,以通讯方式将电表数据实时准确传输至中控系统,实现中控实时监视各单元电耗情况,自动记录和存储累计电耗数据及电量参数,自动按照小时统计电耗并生成日、月电耗报表,在大大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也能有效降低能耗。”王浩宇说。

  筑牢水环境保护“闸门”

  “常规污水厂进水、出水的水质和水量等都是人工观测,消毒液等药剂也都靠人工进行配比,数据一旦出现变化,人员处置总会慢半拍,而且相对来说也不精准。”在朝阳污水处理厂厂长魏建春看来,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将为朝阳污水处理厂带来一场变革,智慧水务系统建成后,从进水端到出水端,每一道工序都是智能化处理,水质发生什么样的波动,需要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措施,都可以根据实时监测的数据及时采取最佳处理方案。

  在朝阳污水处理厂“翠瑞化验室”,化验员杨翠和吴瑞瑞正在一丝不苟地忙碌着。杨翠和吴瑞瑞每天对进出水水质取样分析,每一项污水处理指标都被她们严密监控,因为工作出色,她们的名字被用来给化验室命名。

  在渭河北岸的秦汉新城,绝大部分企业和居民的生产生活污水被送到朝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朝阳污水处理厂和“东污西调”工程建成后,18.65公里渭河秦汉新城段沿线14个排水口实现全面截流,污水全部集中处理,渭河水质稳步提升,2019年全年水质达到Ⅲ类及以上,优于省考Ⅳ类目标——朝阳污水处理厂“智慧水务”系统的建设,将进一步确保污水处理达标排放,保护安澜渭河的水生态环境,助推秦汉新城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并驾齐驱”。(供稿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 编辑 白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