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大荔县:泥土里开出高质量发展之花
2020-04-16 13:34: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段晓蕊 通讯员 刘嘉宸):春日的渭南市大荔县“丰图义仓”景区内,黄河岸边古朴雅致的百年粮仓正在见证着同州大地上一座座代表着大荔农业新高度的设施大棚拔地而起。

  近年来,大荔县农业工作紧紧围绕“精品农业看大荔”的发展定位,以现代农业为抓手,深入实施“乡村产业+”战略,一条农业高质量发展带动乡村振兴路子越走越宽。

  OK(加急)渭南市大荔县:泥土里开出高质量发展之花

  大荔县新颖现代农业园智能化育苗大棚 摄影 刘嘉宸

  “智慧农业4.0”开启现代农业“云时代”

  4月12日,大荔县新颖现代农业园智能化育苗大棚里,温湿适宜,一片寂静,西瓜幼苗的生长环境由智慧农业云平台精准智能的控制着,长势喜人。

  OK(加急)渭南市大荔县:泥土里开出高质量发展之花

  大荔县新颖现代农业园智能化育苗大棚内,灌溉机正在自动喷洒 摄影 刘嘉宸

  悬在棚顶的灌溉机,在摁下按钮后自动喷出一道道水雾,一天轻轻松松完成3座无土栽培智慧棚的喷洒作业量;利用分布在每个自动化大棚的的7个智能传感器,轻触屏幕,量身定制的营养套餐通过纵横交错的管道,送往每一株西瓜幼苗根部;一刻不停歇的智能温控摄像头,正在将各类种植数据实时传输到管理平台……在这个占地3500亩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上空,一道看不见的云上网络正在时刻智能地调控着整个园区的生产。

  大荔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路建峰介绍,作为大荔县现代农业的龙头企业,新颖现代农业园利用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以温室物联网系统、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农产品电子商务系统组成智慧农业三大系统,建立了“智慧农业4.0”全要素产业链,在高效智能生产的同时,为客商建立了农产品精确溯源系统,为农户建立了产销对接电子商务平台,有效降低了劳动强度,减少了人工成本,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

  “掌上”农耕,同样带来了“掌上”脱贫。据了解,近年来,新颖农业园区还对周边贫困户采取依照“技术托管+土地保障+入园经营+入园务工+入园经营+扶贫资金入股”的“6+”产业帮扶措施,吸纳贫困户以多种形式参与园区经营。截至目前,新颖农业园区已让28户贫困户依靠温室大棚脱贫致富,还为60余名贫困群众在园区提供工作岗位,使大荔人均年纯收入达到5000元人民币以上。

  现代农业,科技先行。近年来,以新颖现代智慧农业为代表,大荔县农业产业立足国家农业现代化的要求,不断推动“互联网+”型农业的产业化应用,打造生产流通效率增倍的新型农业平台。如今,在陕西百万亩设施蔬菜工程建设的推动下,大荔县的果蔬产业发展快速,不论从规模、质量、效益、科技含量均处在陕西省的前列。

 “农业+旅游”加出乡村振兴好时代

  4月12日,在大荔县下寨镇新堡村,5万多株月季郁郁葱葱地挤满了一座座挺拔的设施大棚,沾着清晨的露水含苞待放。

  “待到半个月后的‘五一’时,这里的景观大道将会是花团锦簇、阵阵花香,巷道长廊的月季攀沿着花架,阿娜多姿、含羞绽放。”新堡村党支部书记王英笑着说。

  如何在传统农业领域做出高质量发展的大文章?“农业+旅游”是新堡村交出了农业领域三产融合的新答卷。近年来,新堡村全方位规划,按照“公司+村委会+产业园+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建立了集休闲娱乐、月季观赏、采摘体验、农家美食、民俗文化为一体的新堡月季文化产业园景区,每年接待游客量可达4万余人次,成功承办大型传统民俗节日文艺活动十余次,成为闻名陕西省内外的3A级景区和大荔县美丽乡村最靓丽的名片。2018年,该村还被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评为“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下一步,我们将以观赏型农业为依托,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全力打造‘花海新堡产业美,活力新堡人民美,秀美新堡村庄美,勤和新堡故事美,奋进新堡班子美’的‘五美新堡’,助推全域农业旅游公园进一步提升,在融合发展中,让新堡群众真正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王英说。

OK(加急)渭南市大荔县:泥土里开出高质量发展之花

  新堡村民正在村间巷道赏花 摄影 刘嘉宸

  新堡村的成功在大荔并非孤例,近年来,大荔县将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以实施“百公里百万亩美丽产业提质增效行动”为抓手,建成20万亩黄河粮仓产业带等12个示范区,新堡月季文化产业园、枣博园、福佑古寨等乡村旅游景点全面融入沿黄旅游带。2018年,大荔县农业主题文旅活动直接带动全县游客接待人次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25%、42%,在调整农村经济结构的同时,增加了农民收入,拓宽农业农村发展空间。

  对此,大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磊表示,下一步,大荔县将充分发挥“1+”乘数效应,推动“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精端”的发展模式,加快构建协同互补、特色鲜明的大荔高质量发展动力系统,建设一批在陕西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受欢迎”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实现现代农业产业效益最大化,全力打响“现代农业看大荔”品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