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做示范 陕西自贸区杨凌片区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0-04-17 17:27: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白雪):“杨凌片区自成立以来,围绕创新现代农业交流合作机制开展一系列探索,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系统集成性特点的创新成果,为推动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积累了经验。” 4月16日,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三周年改革创新成果”系列发布会第二场上,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杜鹏在介绍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杨凌片区(以下简称“杨凌片区”)有关情况时说道。

  杨凌片区是我国自贸试验区中唯一一个以推动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交流为主要特色的自贸片区。挂牌三年来,杨凌片区在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特色现代农业、农业国际合作等方面创新引领做“示范”,政府服务效能显著增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积极履行国家使命  制度创新推动全面改革

  挂牌三年来,杨凌片区全面完成了承担的61项自贸试验区建设试点任务,形成了50多个系统集成性较好的创新案例。其中杨凌的《积极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等2个创新案例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以标准化助推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农业全产业链生产经营模式》被商务部作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创新亮点对外发布,9项改革创新成果在陕西省复制推广,15个案例被评为陕西省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杨凌片区推进“一门一网一次”政务服务模式,政务服务中心建成投用;率先完成225项省级委托下放事权的承接落实工作,全面启动“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实施药品零售企业“多证合一”审批和施工图审查豁免清单管理,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等6项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在陕西全省率先推出网上中介服务超市;设立西北首个“出口退税流转金”,研究出台《示范区出口退税当日拨付业务优化升级工作方案》,全面实现“当日办结、当日退税”,累计拨付税款3339.36万元人民币。

  截至2019年年底,杨凌片区累计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583户,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26户,新增企业注册资本183.14亿元人民币。2019年,杨凌示范区实际利用外资额完成3841万美元,同比增长76.8%;进出口贸易总额累计完成10.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87%,市场活力得到了有效激发。

 加强农业国际合作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

  杨凌片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先后同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现代农业领域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哈萨克斯坦农业部等20多个丝路沿线国家的政府部门签订了农业合作协议,建成国际合作平台13个,组织实施国际合作项目120多项,布局建设了中哈、中澳、中德、中俄等一批国际农业科技合作园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牵头组建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丝绸之路现代农业企业创新联盟等,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农业产业优势互补。

  作为中国四大农业技术援外培训基地之一,杨凌片区累计为100多个国家培训了包括30位农业部长在内的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2900多人,培训涉及现代农业经济管理、节水灌溉等11个领域。

  发展外向型经济  经济增长动能显著提升

  在推进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全球知名的种业公司先正达已落户杨凌,将打造世界顶级种业技术工程中心和产品生产中心;美国嘉吉、阿根廷凯茂等一批世界知名农业企业投资杨凌;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的绿地世界城等一批重大项目也成功入驻杨凌建设;加拿大麦肯集团马铃薯深加工、凯儿库干细胞科技产业园等一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杨凌片区一直面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机统一也是我们一直在国际合作交流方面的目标。”杜鹏说。他表示,杨凌片区推出跨国农业产业生产经营模式,通过建立海外新型农业合作社、推行“两国三园”运作模式、创新农产品进口服务新机制,不仅将海外优质农产品进口到国内市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时把更多的中国制造、杨凌制造源源不断送到海外,促进国际合作交流双向互动。

  站在新的起点上,杨凌片区将紧抓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基地建设机遇,围绕陕西省“三个经济”建设和杨凌示范区打造的“三区三高地”,以投资自由化和贸易便利化改革为重点,以创新现代农业交流机制为抓手,打造农业发展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靓丽名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